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共党员在早期广州革命实践中体现的崇高品质

  建党百年风华正茂

  20世纪20年代,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近10年的时间里,广州一直是中国革命的重心。广州在中国革命史上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占据显赫地位,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大革命时期,一大批共产党人在“革命的发源地广州”筚路蓝缕、浴血奋战的革命斗争实践,集中体现了丰富饱满的崇高品质,这就是坚定信念、忠诚于党的牺牲精神,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善于团结、勇于斗争的工作作风,它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极其丰富和博大精深的内涵。

  坚定信念、忠诚于党的牺牲精神。坚定的理想、执着的信念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广州革命实践中,广州一批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知识分子坚持理想信念,加大马克思主义传播力度,与无政府主义划清界限,并顺利完成了创建党组织的任务。革命理想高于天。“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广州的共产党人处于秘密的地下工作状态,遭到国民党反动军警的严密搜捕和血腥镇压。但他们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忠诚于党、矢志不渝,坚持发动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广州起义。在艰难困苦和挫折失败面前,共产党人没有悲观失望,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意志没有动摇。广州共产党人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们大多正值青春年华,却义无反顾地抛洒鲜血,为远大理想矢志不渝奋斗。面对白色恐怖,他们将个人的一切无私奉献给党、奉献给人民。他们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支持和颂扬。广州共产党人志存高远,为求胜利,前赴后继地投身于革命的浪潮中去,用抛头颅、洒热血的主动作为,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广州起义失败后,广州市委机关屡遭破坏,领导人义无反顾,先后有多位市委书记接二连三被国民党杀害。广州工人赤卫队总指挥、广州苏维埃人民劳动委员周文雍与广东妇女解放协会秘书长、中共两广区委妇女委员陈铁军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了革命者婚礼,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几乎成了广州人心中关于英雄红棉的具体象征。“刑场上的婚礼”是广州人关于那个时代最为耳熟能详的故事。周文雍就义前写就壮丽诗篇:“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志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正是广州共产党员坚贞不屈、勇于牺牲革命精神的真实写照。

  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五四运动之后,各种思想流派纷繁杂陈,中国的先进分子为真理而求索,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审时度势,大胆接受并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在早期中国共产党的广州革命实践过程中,广州在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中地位突出、作用特殊:它经由与无政府主义的论战,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与无政府主义的界限。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是经过与无政府主义者的论战,并经过改组才成立的,这是国内最早建立的6个地方组织之一。在大革命时期,广州党组织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其发展壮大体现了强大领导力和战斗力。初始建党,广州小组的党员人数只有4人,而到了1922年6月就达到32人(同期全国党员人数195人),上升到全国第二位。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的召开,使广州成为全国工人运动的指导中心。“团一大”在广州的召开,统一了全国的青年团组织,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为一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与党的主义和行动高度一致的后备组织,成为党的得力助手。在广州建立起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将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吸纳到革命洪流中来。党在大革命时期的广州,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很多“第一”,成为引领革命活动的新起点,开拓出中国革命新局面。在波澜壮阔的广州革命岁月中,毛泽东曾三次来到广州参与领导革命工作,为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奠定重要基础。

  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奋斗是最好的担当。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中国共产党在早期广州革命实践过程中,充满志存高远、勇于直面挑战的担当,矢力推动革命的发展,不管是党的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在物质层面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在精神层面保持着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思想态度。尽管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但他们的工作热情始终高涨。早期的广东知识分子党员脱下长衫,深入到工人农民中去做群众工作。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一身车夫打扮,拉起黄包车与工人打成一片。当时广东区委的党员人数从32人增加到9000多人,其中就混进了一些思想不坚定分子和腐败分子。在那个风云际会年代,尚在幼年的中国共产党,就面临维护党的纪律的严峻考验。1925年上半年,广东成立了全国首个地方监察委员会,帮助广东各地建立党的组织,不断壮大党的队伍,确保党组织正确决策;在维护党组织的清正廉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苏兆征兼任省港罢工委员会财政委员会委员长,掌管财政,但公私分明,不贪一分钱财。杨殷在广州起义前把自己在广州、香港的几处房产卖掉,又动员家人把50亩良田变卖,所得全部作为起义经费。遵守党的纪律、保持对党忠诚、维护党组织的清正廉洁,成为中共广东(广州)党组织众多领导者的高度自觉。

  善于团结、勇于斗争的工作作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国共合作的主场在广州,这里的共产党人既善于合作又富于斗争意识。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依据在广州召开的三大确定的政治路线,着眼于广州革命实际,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他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同甘共苦,在工农兵群众中大力发展革命力量;他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克服一切困难、团结斗争到底,团结国民党左派、争取中派、孤立右派。在统一战线中,与国民党既合作、又斗争,在合作中斗争、在斗争中合作,推动国民革命发展。可以说,党的统一战线思想肇始于广州并接续得到实施。广州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都尽可能团结一切进步力量推进革命向前发展,清晰地展现出实事求是、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

  中共党员在早期广州革命实践中所显现出来的优秀品质,是党的指导思想在大革命时期的集中反映,是我们党创造的红色文化和精神遗产,共同构筑成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研究员)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迎接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5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阅读·体育
   第A16版:湾区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加强需求侧管理,预防消费不足问题
中共党员在早期广州革命实践中体现的崇高品质
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国家级开发区使命担当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