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搭梯贴春联竟摔断脖子

专家提醒,颈部受伤不可随意搬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刚刚过去的春节,对于王先生来说,是一个乐极生悲的假期。大年三十上午,他在家中贴春联准备迎新春,竟不慎从梯子上跌落,导致颈椎骨折,当天晚上就被送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一科救治。幸运的是,由于手术及时,王先生化险为夷,现在已经可以下地行走。

  除夕受伤初一转院

  据王先生家人描述,大年三十上午,一家人正在新年大清扫,王先生负责在门外贴春联,王先生的爱人听到哐当一声,好像有人摔倒了,跑出门,发现丈夫倒在梯子旁边,动弹不得。

  事发后,王先生立即被家人送到附近的医院。初步检查发现,王先生除了全身多处擦伤以外,颈椎CT还提示颈3椎体骨折,颈椎后凸畸形。王先生家属将王先生送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时值春节,脊柱外科一科的副主任医师周荣平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医院,为患者紧急安排术前检查,并详细了解患者情况。

  王先生的身体情况并不乐观,54岁,有高血压(极高危)病史,有鼻咽癌放疗病史,放疗后下颌关节僵硬导致张口困难,喉返神经损伤致吞咽困难。现在颈3椎爆裂性骨折并脱位,由于患者这次摔伤比较严重,颈椎出现了明显的后凸畸形。此外,患者鼻咽癌手术后多年又做过放疗及化疗,气道存在多处狭窄,对手术中麻醉的插管也是极大的挑战。完善相关检查充分评估后,周荣平团队于大年初一在全麻下对患者进行颈后路椎弓根螺钉复位内固定术。手术很顺利,经过一周的治疗,目前王先生已经可以正常下地活动。

  怀疑颈部受伤别搬动患者

  颈椎骨折脱位是一种极其严重的创伤。那么,该如何转运颈椎损伤的患者呢?一旦怀疑颈部受伤,家属不要随意搬动患者,最好第一时间呼叫120。如果确实需要搬运,一定要固定好头部和颈部,搬运前一定要戴好颈围,需采取平车转运法进行转运。当过床或者搬运的时候可采用四人搬运法。先将一块硬木板放在伤员一侧,在伤员颈部处放一个软垫子,再由3~4人分别用手托住伤员的肩、背、腰、大腿,另一人用双手固定伤员头部,使伤员身体各部保持在一条直线上,最终使其平卧于硬板上,伤员头的两侧要用软垫塞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3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4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5版:评论
   第A6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7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8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节后上班不在状态? 假期综合征破解有方法
牛杂放倒小伙? 这种饮食习惯很多人都有
孩子元宵汤圆吃多了 这样做可以消积食
消化道出血春节高发 专家提醒避免暴饮暴食
“胃痛”几年吃药没用 竟是因为一串“花生米”
阳气生发 养生这么做
搭梯贴春联竟摔断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