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校长论坛——职业教育如何提质培优”在广报中心成功举办

16位顶级职教大咖受聘
广报求学教育智库专家

论坛分主题发言和圆桌论坛两个环节。图为论坛现场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友义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温希东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校长吴浩宏

  昨日,广东省内11所“双高计划”院校和3所顶尖中职学校的党委书记、校长们,齐聚广报中心,参加“2021校长论坛——职业教育如何提质培优”,共论广东职业教育发展大计。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广州日报社联合主办,粤传媒、广州日报求学指南承办。论坛上,16位专家受聘成为广州日报求学指南教育智库特聘专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曾俊、刘晓星、伍仞

  图/论坛主办方提供

  提质培优 广东职教硕果累累

  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杜安国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广东职业教育在提质培优方面硕果累累:在全国教师及学生技能竞赛中,广东省获奖总数及获奖质量均居全国第二;广东省高职院校获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22项,居全国第一;获全国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238项,居全国第三。

  “经过全省职教人的共同努力,广东省已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职业教育高地。”杜安国表示,新的一年,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作为广东职教力量的纽带,将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围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以“6+N”的框架开展工作:发挥一个智库职能,举办一个高峰论坛,召开一届产教融合对接大会,建设一个师资培训基地,立项一批教育教学改革课题,完善一个宣传平台,依托N个分支机构,打造系列高质量品牌活动,切实服务于职业教育理论探索、服务于职业院校办学实践、服务于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据悉,论坛分主题发言和圆桌论坛两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四位校长围绕“产教融合”分享经验。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

  产教科融合必须成为一种基本的社会生态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表示,学校形成了产教融合“152”模式,“我们学校地址恰好是新港西路152号,这只是巧合”。“1大平台”即产教科有效融合多元协同一体化智能平台,“5个合作”即做优混编师资团队,打造共享教学资源,提质学生就业创业,增值多元社会培训,做实技术研发服务,“2项提升”即提升学校人才培养水平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提升学校满足和导引企业利益诉求的能力。

  在卢坤建看来,学校在产教科融合过程中一定要一步步发现学生的参与点,引导学生去发现企业的需要,从而让他们明白未来就业创业的方向和自身优势。

  他还认为,产教科融合绝对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必须成为一种基本的社会生态,“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做,最终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友义

  面对不同行业企业 采取不同合作形式

  论坛上,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友义描述了他心目中期待的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模样。

  何友义说,产教融合经历了“产教结合-产教联合-产教融合-产业学院等”几个阶段。他指出,现在产教融合进步很大,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仍处于较浅层次,“学校热、企业冷”、校企合作程度不高、企业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等问题日益凸显。他认为,需要从整体上解决教育系统与产业系统的“错位”与不适应问题。

  何友义介绍了该校的产教融合经验。面对不同的行业企业,番职院采取了不同的合作形式:第一种,面向产业链产业集群,建立职教集团;第二种,面向龙头企业产业园,建设产业学院;第三种,面向中小微企业,则要有“小精灵”的项目合作载体。

  在何友义看来,他所期待的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模样是这样的:企业大门与学校校门“对接”,企业的车间与学校的教室“互通”;企业设备与学校课堂“共用”,企业的图纸与学校的黑板“同辉”;企业工程师与学校教师“同教”,企业的员工与学校的学生“同学”;企业升级与学校发展“同频”,企业的贡献与学校人才培养“同步”。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温希东

  破解校企合作“一头热”难题 要让企业看到利益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温希东认为,职业教育要走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他说,现在有的职业院校搞校企合作遇到“一头热”。对此,他认为要让企业看到利益,才有积极性。

  他举例说,去年下半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当时就有几所知名企业非常积极地要求跟学校合作,因为企业看中了健康养老领域这个热点,让学校每年至少给企业输送200个学生。最终校企合作进展非常顺利,学生还没进校企业就给奖学金了。

  “企业有人才需求、技术需求、市场需求的,学校可以在专业设置、课程、招生上多为企业着想。”温希东说。

  他介绍了校企合作的“深职模式”:立足深圳区域优势,瞄准世界产业发展前沿,支持每个专业群联合 1 家世界500强或行业领军企业,建设一所特色产业学院;校企合力开辟人才、技术、市场三个新高地、新空间,探索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目前深职院已与华为、阿里巴巴等合作建成了11个特色产业学院。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校长吴浩宏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已经是职业教育的灵魂和生命线。”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校长吴浩宏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越发重视,不断在重要会议和政策文件中明确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表述。

  良好的产教融合实践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据悉,白天鹅宾馆的员工70%以上都是该校培养的,广州所有星级酒店的行政总厨超过80%也出自该校。他分享道:“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本质是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一个推倒围墙,课程重构,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

  现在,该校已进入校企一体化共同打造课程的阶段。他透露,学校将着力推进三大计划:创建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与企业共建产教融合示范区,创新国际合作模式,实现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标题导航
“2021校长论坛——职业教育如何提质培优”在广报中心成功举办~~~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3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4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5版:评论
   第A6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7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8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16位顶级职教大咖受聘广报求学教育智库专家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