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后装真皮座套有三大秘籍

换座套最好找专业人士完成。

  非常测试之161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不是所有车型都有真皮座椅,比如飞度,便是全系车型采用织物面料座椅。同样,也不是所有人预算足够,可以买配有真皮座椅的中高配车型。先天不足,后天来补。主机厂不提供真皮座椅,自己买一个再装上——岂不美哉?自己买真皮,不仅款式多,而且丰俭由人。预算有多,那可以买好的,比如升级为NAPPA;不愿花太多钱,也有普通皮革。然而,自己加装真皮座椅,还是有小担忧,且担忧之处还不少:一是自己加装座套,有可能会降低摩擦系数,进而降低安全性。二是自己购买座套,用料差,会挥发有毒气体。这些担忧不无道理,事实是否如此?记者进行一番测试。

  测试方法:给飞度加个座套

  此次测试,记者选择广汽丰田飞度的顶配——潮越版Cross。即便是顶配,飞度也没有提供真皮座椅。飞度是广汽本田旗下入门级车型,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进入市场,配置自然就难以特别齐全和周到。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进行搜索,选择成交量、好评数排名较高的两个商家进行咨询。商家会要求提供车辆的具体型号。因为,同一系列车型,型号不同,座套也会不同。以飞度为例,在后排座椅翻折、座椅扶手、头枕数量等方面,潮越版和超跑版不同,一旦买错,就会装不上。最终,记者选择了红黑色的NAPPA真皮。

  测试所得的三大秘籍

  秘籍一:不要自己安装

  由于座套体积大,运输过程当中,容易损伤。在收快递时,要当着快递员的面进行查验。

  座套通常由坐垫套、椅背套、头枕套和头枕组成。记者尝试自己安装,安装效果却非常不理想:不仅松松垮垮,而且容易变形。一般电商商家有安排线下店进行安装,记者根据预约时间前往。整个安装过程,只一位师傅进行,耗时约一个小时。安装过程中,师傅会根据需要,不断移动、翻折、拆卸座椅,以便达到紧固的效果。安装完毕之后,座椅焕然一新,颜值和款式与预期的大致一致,整个车厢也为之增色不少。

  秘籍二:注意座套与座椅间的缝隙

  真皮座套安装完毕之后,记者留意到,座套与座椅之间,存在较大缝隙。用手掌按压,能够明显感受到。这一缝隙不仅座垫上有,而且椅背上也有。实际使用,一定程度上,这些缝隙会降低乘坐舒适性,乘坐感稍微有点“怪异”。但也仅仅只是“怪异”而已,真皮座椅本身也有不小的摩擦力,能在一定程度上让乘客抵消刹车时的刹车力。

  那么,这一缝隙会不会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反复负重而减少?记者连续使用了一个月之后,发现缝隙有所减少,却依然明显存在。换言之,假如注重细节、对乘坐舒适感有高要求的,那最好还是选择原装真皮座椅。

  秘籍三:注意车内空气和气囊

  我们找来专门测量室内空气指标的仪器,测试了安装座套前后的车厢空气质量,没有发现明显不同。这意味着,只要选择中高档的座套,在环保方面还算可以接受。

  后装座套能够省下不少支出,同时还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设计方案。除上述缺点之外,还需注意:一是安装座套前,留意座椅是否有气囊。部分车型的座椅配有安全气囊,一旦套上座套,会影响气囊的正常弹出。二是安装后多测试几次,看看座椅的前后移动、翻折、高度调节等功能是否无损。因为安装座套可能会给座椅留下“暗伤”,导致后续纠纷,这种案例不在少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全家福
   第T2版:全家福
   第T3版:全家福
   第T4版:全家福
   第T5版:全家福
   第T6版:全家福
   第T7版:全家福
   第T8版:全家福
科技巨头造车?不简单传统车企代工?不甘心
后装真皮座套有三大秘籍
试验工况:WLTC代替NEDC测试油耗:更接近实际
广州市荔湾区土地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