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

“四有”干部谷文昌带领群众把荒岛变绿洲 将一生融入为人民造福的伟大事业
谷文昌
谷文昌(左二)一生心系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扫码看谷文昌故事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1921-2021

  第一系列 总书记@的共产党员

  •指导: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广州日报•协办: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他是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苦干14年把荒岛变成宝岛,去世多年仍为当地民众深深怀念。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2015年6月,在与全国200多位县委书记座谈时,总书记叮嘱大家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时,又一次深情谈起谷文昌。

  去年,著名作家孙永明的作品《中国共产党人——谷文昌》以中、俄、英、德、法、日等9种文字同时向世界发行,引发巨大反响。作为谷文昌生前工作地的本土作家,为了创作这部作品,孙永明曾多次到东山岛实地采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孙永明说:“有人问我,谷文昌已经去世40年,现在写他有什么意义?他离我们太远了!我想,谷文昌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我去东山岛做采访时,看见木麻黄树,岛上的人民都会想起谷文昌……”

  的确,时至今日,福建东山岛的人们依旧亲切地把木麻黄树唤作“谷树”,尊谷文昌为“谷公”,“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当地多年的习俗。谷文昌当年带领群众植下的满岛木麻黄树如今已长成防风固沙的茂密森林,见证着“荒岛变绿洲”的历程,也见证着这位共产党员不畏困苦、勇担使命、为人民干实事好事的可贵品质。

  随堂练习题

  (单选题)

  1.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强调,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县委书记要以他们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A.心中有民     B.心中有数   C.心中有法     D.心中有胆

  2.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的八项规定。

  A.全面从严治党  

  B.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C.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   

  D.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A. 群众      B.人民  C. 执政党     D. 中国共产党

  温馨提示:

  3月下旬,广州日报将在广州市区融媒体平台新花城客户端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学习排位赛”有奖答题活动,今日习题也会收进题库中。

  各位学习达人,看完报道别忘了做做题目温故而知新喔!

  答案在本版内找。

  故事钩沉

  《中国共产党人——谷文昌》一书的作者、福建本土作家孙永明为了创作,曾多次到谷文昌工作的福建东山县实地采访。日前,孙永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孙永明告诉记者,谷文昌是河南林县人,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随部队南下至福建。到福建之前,谷文昌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第五大队第三中队党小组组长。部队原来的任务是接管苏沪杭,后来情势突转,上级要求他们随军南下接管福建东山县。语言不通、气候湿热,“三个蚊子能炒一盘菜”,很多北方人犯了怵。谷文昌却第一个举手来到了东山县,一干就是14年。

  向风沙宣战

  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

  “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拿来做什么?”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谷文昌的誓言。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据孙永明记述,1954年的一个秋天,时任东山县县长的谷文昌下乡途经白埕村附近一个破旧雨亭时,遇见一群衣衫褴褛、挎着篮子、拄着棍子向外乡乞讨的村民。原来,这些村子常年风大沙大,沙埋农田,颗粒无收,村民为了活命只能出去讨饭。这一景象深深刺痛了谷文昌的心,他不禁黯然落泪。他好言劝乡亲们回乡,答应他们一定会想办法解决吃饭问题。

  谷文昌下定了铲除东山岛风沙灾害的决心,但治理风沙岂是一件容易的事?1949年以前,东山岛森林覆盖率仅为0.12%,一年四季6级以上大风多达150多天,风沙吞噬家园,人民流离失所。“要向风沙宣战,条件再差也要建设社会主义!”面对风沙,谷文昌没有丝毫畏惧退缩,主动挑起了这个沉甸甸的担子。他对天发誓:“历朝历代做不到的事,我们共产党人一定要做到!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 

  要治沙,必种树。经过几年的艰难试种,1958年春天,9株木麻黄树苗在东山岛成功活了下来。谷文昌蹲在成活的木麻黄跟前,一片绿色希望从心头荡开:“有九棵,就有九百棵、九千棵、九万棵,就能绿化全东山。”这年年底,谷文昌在石埔村召开万人动员大会,向全县发出“全党总动员、全县军民齐行动,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的总动员令。从此,东山有了百里长滩布满造林大军的壮观场面。经过全县人民3年奋战,先后植树8.2万亩,400多座山头,3万多亩沙滩,尽披郁郁葱葱的木麻黄。

  随后,为了维护这得来不易的成绩,县政府下发文件:天下雨就冒雨种树;天旱了幼树不返青,磨破肩膀、顶着烈日、踏着火烫的细沙也要挑水浇树;遇到大风天,要及时把被风沙掩埋的幼树挖开,把被吹歪了的树苗扶正;肥料不足,到大海捞小鱼小虾积肥喂幼树。全县还广泛开展护林教育,加强病虫防治,很快建立起62个林业队,护林员队伍多达1100多人。

  据孙永明讲述,当时谷文昌每次下乡总要带上一把剪刀,一把铁铲,看见歪倒的小树亲手扶起来,看到该剪的枝杈随手剪掉。他爱树如命,见人就说:“谁要伤一棵树,就是伤了我的胳膊,谁折断一根树枝,就是折了我的手指”。

  在谷文昌的带动下,全县管树护林蔚然成风。几年下来,177条宽50至100米、总长达194公里的林带,覆盖了东山大地。一排排木麻黄四季常青,昂首挺立,构成第一道防线,荒岛变成了绿洲。

  为人民造福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

  孙永明介绍,在当地实地采访的过程中,群众告诉他:谷文昌一贯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经常开展访贫问苦活动并参加生产劳动。“基层干部来汇报工作,什么时候都不烦。普通群众来反映问题,三更半夜也不嫌。”

  东山岛原本是个孤岛,与大陆最近的距离五六百米,水深浪高,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困难。世世代代的海岛人做梦都想着能修一条海堤,与大陆连起来。“党要求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对此,谷文昌的态度十分坚决。1961年6月,他带领全县人民以“精卫填海”的勇气修通了八尺门海堤,孤岛变半岛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东山岛淡水资源缺乏,为了引来日常饮用水和农业用水,谷文昌发动人民挖塘凿井,兴修大大小小700多个水利工程,修建跨越海堤的渡漕,把云霄县的淡水引进东山,东山从此水美田丰,不再受旱涝缺水之苦。

  东山岛狂风巨浪多,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威胁,谷文昌带领人民修建南门海堤,抵御了无数次台风和天文大潮的侵袭,至今岿然不动。

  ……

  在东山县的14个春秋,谷文昌带领当地干部群众从根本上改变了当地风沙肆虐、旱涝为害、一片荒凉的旧貌。

  被世人铭记

  我要和东山的人民、大树永远在一起

  孙永明向记者讲述,除了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谷文昌还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和家属子女,许多人称赞他是一位“时刻想着群众,忘记自己的人”。

  1962年,东山县的高考落榜生绝大多数被安排了工作。谷文昌的大女儿哲惠也未考上大学,却仅安排为临时工。谷文昌开导女儿说:“总不能自己安排自己吧!年轻人应该多锻炼锻炼。”1964年当谷文昌调离东山时,有关部门提出给哲惠转成正式职工,一起调到福州。谷文昌说:“省里调的是我,没有调女儿,给她转什么正?”就这样,他把孩子留在东山,直到1979年才转为正式工。

  当地村民回忆,谷文昌在红旗村劳动时,每逢生产队杀猪分肉,谁家的工分不够,他就拿钱买肉,让困难户能够吃上肉。逢年过节,谁家的孩子穿不上新衣,他就送钱给人家扯布添衣。相反,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女儿结婚,家属托关系买了两床丝绸被面,他立即让家属退回。

  1981年,谷文昌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在病重弥留之际,他深情地说:“我喜欢东山的土地,东山的人民。我在东山干了14年,有些事情还没有办好。死后,请把我的骨灰撒在东山岛,我要和东山的人民、东山的大树永远在一起!”

  在许多人眼里,谷文昌“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去世几十年来,依然有很多人自发来到他的墓前祭奠。在孙永明看来,这就是这位一心为群众谋利益的共产党人人格魅力的最好证明。

  专  家  新  读

  “四有”干部谷文昌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强调,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县委书记要以他们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四有”主要是针对县委书记一级的干部来提的,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一定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做“四有”干部。党章中指出,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信念坚定,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为民服务,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我们把对优秀党员干部的诸多要求浓缩起来,就是要做到“四有”——

  心中有党。就是指党员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觉悟和政治纪律,讲纪律、讲规矩,坚持党的领导,与中央保持一致,做到对党忠诚。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学习和了解党章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在理论和实践上保持一致,特别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尖锐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持清醒,更加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信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心中有民。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目标就是要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心中有民具体表现为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带领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另一方面要解决群众现实中的一些问题。

  心中有责。从社会角色讲,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一个县委书记怎样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谷文昌等同志树立了好榜样。为老百姓谋利益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需要有一种使命和担当,需要艰苦奋斗,还要不怕困难敢于迎接挑战,与此同时,他们还有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愿意花很长时间做基础性的工作,没想过在此期间要有什么样的政绩。但在这个过程中却有全国一盘棋的大局观,不光把自己的地方治理好,守好阵地,而且还要处理好与国家的关系、与其他地区的关系。

  心中有戒。党员干部要履行自己的角色规范,对党纪法律深怀敬畏之心。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当前,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党员干部要不断学习新的理论和知识,增长自己的学识。提高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自己的见识。通过实际的工作历练、困难的锤炼,培养自己的胆识,更好地履行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在新的历史阶段更好地发挥领导干部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今天再来学习“谷文昌们”的先进事迹,具有很重要的时代价值。

  受访专家/中央党校教授向春玲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梦江

  (本期正确答案:ABB)

  策划:杨清蒲、周成华、林明  执行:赵东方、余靖  内容统筹:汤新颖、王晨阳  设计统筹:王晓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波(署名除外)  图/资料图片

 
     标题导航
~~~“四有”干部谷文昌带领群众把荒岛变绿洲 将一生融入为人民造福的伟大事业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全家福
   第T2版:全家福
   第T3版:全家福
   第T4版:全家福
   第T5版:全家福
   第T6版:全家福
   第T7版:全家福
   第T8版:全家福
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