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总书记考察安徽小岗村强调“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

凤阳花鼓戏,唱的是幸福小曲

大包干纪念馆的画作重现了当年签字的场景。

  1978年,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村民以“托孤”的方式,签下了一份“生死契约”,实行农业“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村,下麦田、进农家。他表示,小岗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看了让人感慨万千。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

  回忆过往,“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依旧感慨万千:按下红手印的那一刻,心里满是慌张,万万料想不到这一举动为小岗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岗人’的生活会越发精彩。”严金昌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璐

  “没想到我们这样一干,给亿万农民创造出一条崭新道路”

  接受采访时,严金昌已经77岁了,但他的精神很好,每天都在自家“金昌食府”忙碌着。食府最初是家庭作坊,只能摆六七桌。后来日子越发滋润,四邻八乡的乡亲都来光顾了。再后来,小岗村开发旅游产业,食府不断扩建,最多可容纳23桌、230人,俨然成了打卡景点之一,而严金昌就是食府的“活招牌”和讲解员。

  谈到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小岗村调研时的情景,严金昌说,当时总书记询问了他的家庭情况,并寄语“农家乐,乐农家”——正是这句话让他记忆犹新。

  “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也不会有现在的好日子,我们应该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党。” 严金昌说,40多年前,小岗村与如今截然不同。当时这条小村庄生活靠救济,生产靠贷款,吃粮靠返销。最糟糕的时候,部分村民不得不乞食卖艺,流浪四方。

  1978年12月的一个冬夜,“小岗人”终于忍受不住了,在村西头一间茅草屋里,严金昌等18位村民举行“秘密”会议,为“如何能吃饱饭”而争论不休。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张“生死契约”,虽夹杂着错字,却震撼人心:“我们分田单干,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

  在那个年代,分田到户是违法的,但18个人还是咬牙按下了手印。严金昌坦言:“若不是生活所迫,我们怎么敢签下这份契约?说不害怕是假的,签下契约的第二天,我们甚至不敢下地量田。”

  然而,“大包干”的成效很快显现出来:第二年小岗村就迎来了大丰收,粮食总产达13.3万斤,既偿还了国家贷款,也实现了温饱。其后,全国大力推广“大包干”。“小岗人”的日子愈发滋润起来。严家盖起了瓦房,后来又盖起了楼房,还将35亩地流转出去,办起了农家乐。

  “说实话,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也干不成‘大包干’。”严金昌说,“没想到,我们这样一干,给中国亿万农民创造出一条崭新道路,从此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小岗村也由此成了农村改革的典范。”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虽然有了“大包干”的成功实践,但小岗村的致富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这里早年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夜跨过温饱线,30年未过富裕坎。”

  原来,小岗村在实现基本温饱后,村民收入虽有提升,却一直没有新的突破了。到2003年时,全村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低于全县平均水平,村集体还欠了3万元的债务。

  对此,严金昌并不避讳,他认为当时农民想要单纯靠种田致富是很难的。幸好时任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的沈浩制订了“三步走”战略计划,即:引进工业、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业;还实行“二次土改”,建立新型土地流转机制……这些大胆的举措帮助小岗村再次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踏上了新的发展之路。而“金昌食府”也趁着这个时机红红火火地开办了起来。

  岁月更替,沧海桑田。往日贫穷破旧的小岗村如今早已焕然一新——刻着“凤阳县小岗村”的门楼耸立在入口处;沿街的商铺、饭店、住宅装潢为徽派式样,白墙黛瓦,整齐干净;沿着宽敞的主干道“友谊大道”一路向前,是“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等小岗村特色景点。来往的游客们穿梭于景点中,或倾听讲解员述说当年的故事,或欣赏当地非遗传承人演唱凤阳花鼓戏,或在景点前拍照留念……

  “金昌食府”就建在友谊大道上,严金昌的儿子开设的餐馆、澡堂等也都建在这条大道上。可以说,老严家三十几口人,除了外出上学的孩子以外,其他人几乎都选择在小岗村工作和生活了。

  严金昌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自从2016年总书记考察小岗村后,小岗村的发展进程迈入了新阶段,比如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试点,建立小岗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等。这些举措不仅助力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小岗梦’,也为那些扎根小岗振兴乡村的年轻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与发展空间。”

  谈及这四五年间自己的变化,严金昌笑道:“因为小岗村旅游业更发达了,所以我家的饭店从2016年每年七八万元的纯收入升至十几万元,生活更惬意了。”

  谈起现状,严金昌说,自己对目前的状态很是满意,但并没有完全满足。他希望小岗村及“小岗人”都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要止步于眼下——因为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正如严金昌所言,如今的小岗村仍是精神抖擞,蓄势待发,实现“小岗梦”指日可待。

  数说小康

  自2018年起,小岗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连续3年为每名村民分红350元、520元、580元,成功实现“人人持股”到“人人分红”。

  2019年,小岗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100万元,同比增长7.8%。

  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00元,同比增长21.8%。

 
     标题导航
总书记考察安徽小岗村强调“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浙江余村首次提出~~~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全家福
   第T2版:全家福
   第T3版:全家福
   第T4版:全家福
   第T5版:全家福
   第T6版:全家福
   第T7版:全家福
   第T8版:全家福
凤阳花鼓戏,唱的是幸福小曲
咬牙关矿山,矿工开起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