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总书记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祝愿乡亲们的生活像城市的名字一样

陕南老茶乡,泡出潮汕功夫茶

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新貌
余长芳(左二)和女儿、外孙女的合影

  2020年4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考察调研。他深入社区、走进茶园,与农户拉家常,关心脱贫致富情况,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总书记说,衷心希望父老乡亲们的生活像城市的名字一样:安康、平利,平安顺利。

  “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在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调研时,总书记说的这番话,如今已深深烙印在搬迁村民的心里。日前,记者深入锦屏社区和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蹲点采访,亲身感受村民们欣欣向荣的新生活。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秋瑜

  贫困户:从住在猪圈旁到搬进山下新楼房

  锦屏社区是平利县老县镇规模最大、搬迁群众最多的安置区。这里2011年开始建设,2018年全部建成,安置了11个村的1346户高山危住户、地质灾害户和贫困户,一共4173人。这11个村原来交通不便、灾害频发。为了方便村民就业、就学、就医,当地实施移民搬迁。蒋家坪村村民罗显清一家人2019年10月喜迁新居。

  罗显清今年56岁,妻子余长芳54岁,家中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因为孩子多、夫妻俩身体又不好,一度是村里的贫困户。1992年,28岁的罗显清和26岁的余长芳去河北的砖厂拉砖,做了六七年。回乡后,日子过得很难。余长芳回忆说:“当时家里种了两亩水田、七亩地,养两头牛、两头猪。那时候日子真的很困难,孩子我经常抱到地里,跟着我一起干活。没有地方住,一家人就在猪圈旁边搭了一个油纸棚。”

  到了2002年,刚刚35岁的余长芳查出了高血压,2012年又查出了脑梗、心脏病,医生建议做手术,但由于大女儿正要读大学,家里没钱治疗,她只好回家休养。2012年,在外打工的罗显清也因胃病回到家中。为了生活,夫妻二人不得不带病坚持干活,“在山上采茶都采不了,头昏的时候就赶快往家跑。”

  “我小儿子身体不好,我就想着靠养羊攒点钱,给他在镇上买套房。真的没想到,养羊没给孩子攒下钱,政府2019年6月就给我们在山下的锦屏社区分了楼房,全镇11个村的高山危住户、地质灾害户和贫困户4000多人都有了新房住,大家开心得很。”

  罗显清说,随着产业扶贫的推进,目前村里公路沿线都种上了新茶。“现在我们承包的地块里正在栽种新茶,一亩地政府补助1200元,政府还给发了茶苗,以后长了茶叶就都是自己的,管好了,一年就能挣七八千元。”此外,夫妻俩如今一年可以卖五六十只猪,每年有四五万元的收入。孩子们逐渐成家立业,一家人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

  广东制茶人的“小梦想”:走“茶旅结合”路 让产值三年增廿倍

  今年43岁的何培林老家在广东潮州,从十多岁的时候就开始做茶了。2020年7月,何培林从汕头来到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和另外两位一同从潮汕来的师傅专注改良蒋家坪村凤凰山制茶技术。为此,他放下了自己在汕头的茶叶公司。

  蒋家坪村自古就是个“靠天吃饭”的村庄,因为深度贫困,曾压得村干部们“喘不过气来”。平利是女娲的故乡,蒋家坪的茶山名叫凤凰山,得名于此,2009年,女娲凤凰茶业有限公司成立。每年3月中下旬到5月,村民们可以上山采茶,一个多月的时间能赚4000元左右,带动了村民脱贫就业。但由于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缺乏,以老茶园为依托的这家企业经营不温不火,遇到了发展瓶颈。

  去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考察时指出:“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能够在这里脱贫奔小康,做好这些事情,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当年7月,何培林受邀来到女娲凤凰茶业有限公司,一心一意打造“女娲有机单丛”的品牌。何培林告诉记者,陕南地区的茶树生长速度慢,茶叶叶子厚,茶多酚、茶碱含量高,他今后会立足这里,走好陕南茶叶深加工的道路。“从前,蒋家坪的村民们一年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可以采茶,现在我们改良了技术,一年可以多次采茶。原来茶农采的茶芽一斤卖80元,现在采的茶叶一斤卖几元钱,但采茶量增加了,收入反而提升了。”据何培林介绍,蒋家坪凤凰山从前只出产绿茶,产量低、难保存、销售时间短,所以茶山的利用率之前只有10%,年产值只有30万~50万元。而他和同伴给当地带来了潮汕乌龙茶的制茶技术,乌龙茶的储存更容易,销售时间也比绿茶长很多,茶山的利用率达到了40%~50%。

  何培林和女娲凤凰茶业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有个“小梦想”——计划在3年内,让这里的产值达到1000万元,相当于增长20多倍。“我们有这个信心。”何培林透露:现在,已经有两个商家向他们“包销定制”了。“陕南地区有不少茶山,有的有几十万亩,除了茶叶生产,我们还会继续招商引资,继续兴建厂房、办公楼、培训研发和展示中心、木屋、吊脚楼民宿、酒店等,走‘茶旅结合’的道路,和一批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完成这个事业。我相信,这将给整个陕南地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数说小康

  平利县锦屏社区

  新建社区工厂厂房

  8000平方米

  引进社区工厂7家

  打造产业聚集区4个

  年产值5000余万元

  吸纳搬迁群众就业

  450余人

  解决建档立卡贫困

  劳动力就业110人

 
     标题导航
总书记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祝愿乡亲们的生活像城市的名字一样~~~
总书记在江西井冈山神山村强调扶贫路上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T1版:全家福
   第T2版:全家福
   第T3版:全家福
   第T4版:全家福
   第T5版:全家福
   第T6版:全家福
   第T7版:全家福
   第T8版:全家福
陕南老茶乡,泡出潮汕功夫茶
老妈农家乐,收入超过打工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