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布局新兴交叉学科

中山三院启用脑病大楼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启用脑病中心大楼。这是继肝病大楼之后,该院启用的第二座为优势学科群量身定制的诊疗科研楼。

  记者探访发现,与脑病相关联的多个科室均在楼内设有诊室。楼内还设有神经语言临床研究室、远程会诊中心、I期临床研究中心等。

  中山三院党委书记吴京洪表示,脑病学科是中山三院“十三五”重点发展学科,也是“十四五”发展重心之一。脑病中心大楼建设完成启用,医院通过学科布局调整及融合提升,必将极大推动脑病中心进一步发展前进。

  成立不久的神经语言临床研究室,是中山三院布局新兴“交叉学科”的探索之一。据研究室主任丘国新介绍,研究室专注于汉语母语人群语言障碍的神经机制相关研究,开展涉及医学、语言学、脑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大跨度交叉前沿研究、教学及临床实践,开展语言障碍筛查矫治服务和科普教育宣讲。

  下一步,该研究室将在推动完善汉语语言障碍诊疗的服务机制、建立汉语语言障碍诊疗标准上走在国内外前列。

  中山三院院长、脑病中心主任戎利民教授表示,中山三院脑病中心将把临床优势与科技前沿技术结合,以儿童自闭症、抑郁症、认知障碍性疾病、脑脊髓损伤、神经康复、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等为重点攻克方向,致力于诊治理念创新、发展适合国情的诊疗方法或药物、促进危重脑疑难脑疾病诊治和产学研成果推广。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评论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弘扬雷锋精神 建功伟大时代
   第A8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雨水养生:重在祛寒湿
春季养生防病就吃这些
日常护理七招帮助减少脱发
登高爬山有讲究这样避免膝盖疼
对付骨关节疼痛有新招
应对卒中 谨记“六忌”
初春时节这些突发病情别拖
布局新兴交叉学科中山三院启用脑病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