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巧改老旧小区、融资人才公寓、搭建租赁平台——

建行住房租赁“佛山模式” 打造全生命周期租赁新生态

建方寓,巧改老旧小区。
建方寓·季华园店打造都市青年安居样本。
服务佛山企业,实现人才安居。

  专题

  随着事业版图的拓展,来自广西柳州的创业者李先生最近将家搬进了建方寓·季华园店。从前期筹备到新店开业,李先生每天忙忙碌碌,最舒心的就是下班后回到建方寓的时候。干净整洁的环境、24小时管家服务、年轻人的社群活动等,都让他感到家的温馨与安全。

  建方寓·季华园店是建行佛山市分行与建方公司在佛山地区建设的首个自主运营的集中式长租公寓项目。2017年,佛山的名字出现在了住建部公布的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12座城市名单中,住房租赁被提上了日程。在此背景下,建行佛山市分行率先践行住房租赁战略,与佛山市政府深度合作,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推进,建行融资融智”的住房租赁“佛山模式”之路。

  从全国首个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的打造,到全国首笔租赁贷款的落地,再到佛山金融系统首个自营长租公寓的投入使用……3年多来,建行佛山市分行通过金融机构的融资融智功能,培育出涵盖融资、存房、改造、运营等全生命周期的多种租赁住房新生态,为佛山近万名像李先生这样的创业者、年轻人解决了安家问题。“为有房者理房、帮无房者安家”,建行佛山市分行践行着“房住不炒”的初心与使命,让佛山成为一座更有温度的城市。

  巧改老旧小区:打造都市圈青年安居样本

  作为广西柳州人,李先生的事业就是将家乡最好吃的螺蛳粉带到佛山来。去年底,他打算在季华路商圈开一家螺蛳粉店,租房成为了他的当务之急。在朋友圈看到建方寓·季华园店即将开放的消息后,李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看房。这一看,他就有了“家的感觉”,当天就决定要住这里。

  2011年,李先生第一次来到佛山。多年来他辗转住过很多地方,既有公司宿舍,也有城中村房间。“我们干活一天下来挺累的,租房有舒适感是最重要的。”建方寓·季华园店提供24小时管理服务,房间干净整洁,颜值远超市场上的普通出租房,家具家电配置齐全,可以拎包入住。“住在这里,很放心。”李先生说。

  建方寓·季华园店是建行佛山市分行在佛山建设的首个自主运营的集中式长租公寓,现有124间房,开放入住两个月以来,过半数房间已出租。除了李先生这样的创业者外,还有医生、白领、健身教练、大学毕业生等等,都是这间公寓的长租客人。节假日,建方寓会组织各种社群活动,年轻的租客们聚在一起游戏、玩乐,其乐融融。

  谁也不会想到,这样一个充满活力而有趣的地方,此前是一个空置了11年之久的“老旧”项目。2020年,建行佛山市分行了解到项目的具体情况之后,引入了长租公寓品牌建方寓,并对该项目进行了巧改:重新装修、加装电梯、拆换管道……700多万元的投入,令这个老旧项目焕然一新,爆发出年轻的活力。“长租领域不是一个暴利行业,我们希望在长期的盈亏平衡中实现长租安居。”建方寓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方寓将重点围绕老旧物业、社区微改升级,盘活闲置资源,让“创业乐安居,租者有其屋”。

  建方寓·季华园店的投入使用,是建方公司在佛山迈出自持长租公寓的第一步。接下来,建行佛山市分行还将继续围绕佛山老旧小区的改造,盘活闲置资产,构建“千村共建+老旧小区改造+存房+住房租赁”的新模式。“为有房者理房,帮无房者安家”,让都市的年轻人有家、有温暖。

  服务佛山企业:融资融智、人才安居

  “家”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体现,为了让佛山这座城市更有家的温暖,2月9日,建行佛山市分行联合南海区团委,开展“青春情暖·团聚南海”一元租金住春节团聚房活动,为城市建筑工人、环卫工人、星级志愿义工等人群,提供了多种户型的春节团聚房。

  这些房源全部位于南海桂城中心片区,市民只需支付一元租金,就可居住一个月新春团聚房。入住团聚房的广佛公交职员廖小姐激动地说:“今年春节,家人们都留佛过年,住在团聚房,春节期间和家人们团聚也更加开心,希望明年这个活动能继续举办。”

  为了让人才在佛山这片改革热土上长租长住,安家定居,建行佛山市分行不遗余力。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旗下的家电事业部每年都会迎来数千名应届毕业生和众多海外人才专家。以往,这些员工和专家大多选择分散租住在企业周边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不太理想。美的置业商管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坐落在美的总部旁的悦然寓应运而生,可为美的员工以及周边人群提供更好的住宿选择。

  “比起租在其他地方,这里更加方便,居住环境也挺好的。”已有4年工作经验的南先生在去年成为了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的一员。背上行囊来到顺德拼搏,悦然寓为他提供了一个港湾。他表示,与之前在成都的租房体验相比,悦然寓让他住得更加舒心。“早上坐班车花十多分钟就可以到公司,下楼就可以逛商场、喝奶茶,各种配套设施都很便利。”悦然寓,满足了美的员工的住宿需求,让他们住得安心、住得舒心。美的置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悦然寓的建设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在住房租赁金融领域,建行起步得最早,业务设施也比较清晰。

  早在2017年,佛山就落地了全国建行系统内首笔住房租赁贷款,建行佛山市分行为佛山市唯一国有住房租赁建设企业佛山建鑫授信,助力长租公寓的建设。据了解,建行佛山市分行针对企业可提供融资成本低、贷款期限长的住房租赁贷款。通过金融“输血”,帮助企业加快租赁住房建设,满足企业人才个性化的租房需求,让租房也变得很美好。

  融资更融智。针对佛山制造业的产业特点,建行佛山市分行量身定制为佛山“打工人”提供舒适的宿舍环境,为企业提供便利的宿舍管理服务。目前部分工业园区、企业宿舍精细化管理水平较低,居住体验较差,通过该行开发的宿舍管理系统,提升宿舍精细化管理,并配套升级包括智能水电表、门禁系统、园区改造、宿舍改造翻新等,提升宿舍居住品质,打造智慧园区,助力“制”造向“智”造的升级。

  搭建租赁平台:超3万套房源已上线

  打开佛山房屋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租客可以一站式享受到“找房——验真——预订——签约——支付——评价”全线上操作;房东能够享受到房源管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租务管理、业务营销等多种线上服务;中介,可以通过平台更好地撮合交易。而政府则能依托平台大数据和丰富的监管监测工具,对租赁市场规模、租金价格水平等进行监测,加强管理。一个平台,满足了多方需求。

  2017年11月,受佛山市政府委托,建行佛山市分行承建开发了全国首个政银合作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佛山房屋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APP简称:阳光·美好家园),涵盖监管服务、监测分析、服务共享、企业租赁服务管理、政府公共住房五大子系统,提供租赁住房交易、登记、审核、监管、租赁企业管理、公租房管理等全线上流程的核心服务。

  通过3年多的建设、完善、运营,如今,该平台实现了网签即备案、市民之窗合同打印、公积金交租等功能。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在佛山房屋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已上线房源项目70个,超3万套,交易笔数近万笔。全面的功能性、完善的外联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对接,佛山房屋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已成为了全国住房租赁的创新样板间。

  观察:

  构建住房租赁全产业链

  助力佛山打造人才高地

  建行佛山市分行围绕佛山的产业特点,结合佛山企业的租赁需求,构建住房租赁的全产业链,帮助企业招才、引才、留才。搭建住房租赁平台,为企业对接定制化的租赁需求;三年为16个市场主体授信近60亿元,与多个主体合作助力租赁住房建设;自持长租公寓深耕住房租赁市场;开发公积金交租易等住房租赁产品……建行佛山市分行通过3年多的新金融实践,孵化出多种住房租赁新业态,为住房租赁的全生命周期提供系统化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建行佛山市分行今年成功为佛山地铁建设单位员工办理了定制化租房。目前,该行已收到佛山多个实验室高端人才的住宿需求,正在为企业匹配最优房源,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后。

  作为站在万亿GDP基础之上的制造业城市,佛山正处于“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实现动能转换,人才是关键。来自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2020年,佛山全市新引进领军人才10人、博士748人、硕士3216人,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7万人,其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2649人。人才汇聚,金融加持,随着建行佛山市分行住房租赁战略的实施,佛山人才吸聚力正在稳步提升。

  (文/陈钰凤、冯嘉敏、雷韵)

 
     标题导航
颜值与内涵并存~~~
巧改老旧小区、融资人才公寓、搭建租赁平台——~~~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评论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弘扬雷锋精神 建功伟大时代
   第A8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南海“网红打卡点”爆火
建行住房租赁“佛山模式” 打造全生命周期租赁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