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首届东莞绣花奖评选落下帷幕

独揽九个奖项
道滘“有道理”

最美道路之道滘镇沿江路。
最美公厕之道滘镇江滨公园公厕
最美街头小景之道滘镇五花街心公园
最美市政箱体之道滘镇16号箱

  解码绣花奖

  城市管理要如绣花般精细。日前,由东莞市城管委办、文明办、网信办和城管局联合主办,广州日报莞惠全媒体传播中心策划执行的首届东莞绣花奖评选落下帷幕。在此次评选中,道滘镇荣获5个最美奖和4个最具网络人气奖,9个奖项让其成为荣耀榜上最大的赢家。

  镶刻有东莞市花玉兰花的奖牌高高堆起一摞,其背后折射的则是道滘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匠心和听民意聚民情的真心。行走道滘,江滨漫步,能感受到一座城因为水而带来的灵动和精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

  把检验权交给人民群众

  首届东莞绣花奖盘点了近年来东莞城市管理系统的重点专项行动,对村(社区)、公厕、品质示范路、街头小景和市政箱体进行了品鉴,让其中的佼佼者戴上了最美的头衔。每一个类别的评选首先都是由业界专家初选打分(占60%),然后投放市场,发动全民选“美”,让老百姓点赞投票(占40%)。

  让网友投票来左右结果是否会有失评比的严肃性和专业性,对此,也有不少争议和讨论。在道滘城管分局负责人看来,城管人“绣”出的每一朵“花”漂不漂亮,都必须接受老百姓的检验,不能孤芳自赏。

  在发动市民充当品鉴官上,道滘城管分局广泛宣传动员,制定了非常具体细化的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专人负责跟进,不仅充分重视村(社区)一级的力量,还在工业区、学校家长群都进行了发动。

  “倒不是非要让群众给我们点赞,拍砖也行,通过借势宣传,让群众知道政府的钱花在了哪里,感受到其居住的环境是在向好的,这份引导、理解和支持就是接下来继续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作为一名年轻的城管管理者,道滘城管分局负责人觉得,一定要把维护公共关系的思维植入具体的业务工作,学会和群众互动,而好的作品本身就是和群众互动的最好桥梁。

  结果终究没有辜负付出的匠心和真心。大岭丫村获评最美村(社区)、江滨公园公厕获评最美公厕,沿江路获评最美示范路,五花街心公园获评最美街头小景(村级),道滘16号箱获评最美市政箱体——五个最美奖,四个最佳网络人气奖,在首届东莞绣花奖的荣耀榜上,道滘迎来大丰收。

  一路读懂道滘精细化管理

  奖项的罗列有些抽象,感知一个地方美度和温度的最好方式就是行走。道滘昔称“到滘”,又名济川,意思是到了河川相聚的地方。有水则灵,围绕水做文章,以公园城市理念打造河岸公园小镇一直是道滘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追求。绿树成荫,岸道宽阔,毗邻东江支流的沿江路是道滘去年重点打造的品质示范路,沿着此路行走,岭南水乡气息扑面而来,好中更好,精益求精的精细化管理核心思想也尽显眼底。

  河水清澈,道路干净。洁净是品质的底色。道滘在全镇推行“镇统筹”“村自聘”“村监督、镇指导”三种不同的环卫保洁管理模式,方式灵活,能让不同的区域根据自身条件更好地动用社会第三方力量保证地面和河道的干净整洁。在去年每月一期的洁净东莞指数测评榜上,道滘的排名稳定于第10名左右,每季度一次的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榜上,道滘最好的名次是第3名。

  “底子”好了之后,景观品质提升便能装饰“面子”,人文元素则能赋予“灵魂”。沿江路上,前来散步休闲的群众络绎不绝,不时掩映在绿荫中的“彩色林”使得冬日的暖阳更加通透,悬挂在树枝上的鸟巢灯引人入胜,和周围的环境有机融合,真正体现了于细微处“绣花”的功夫。

  去年,作为次发达镇的道滘,镇财政共投入1360万元完成了34个街头小景、41个市政箱体、2条品质示范路和23座公厕的改造或建设。在沿江路上,这些新添置的“城市家具”随处可见。使用了传统水乡窗棂和砖瓦装点外墙的星级公厕精美典雅,让五谷轮回之所也成为一景。市政箱体都披上了“彩衣”,带有龙舟竞渡元素的涂鸦充满了地域特色。

  位于沿江路和东安路八巷交会处的街头小景更是很好诠释了“一景一故事”的人文理念。该小景背靠一排黄色老房子,老房子是道滘粮所。因此,小景也以粮食安全主题,镶刻着“仓廪丰实”四个大字的雕塑石醒目而厚重,在此拍照打卡,很能增加朋友圈的格调。

  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作为一座拥有近700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水乡古镇,道滘有着良好的自然肌理,小而美。但在工商业文明时代,让城市的生活空间更加宜居,生态空间更加秀美是一个永远值得探索的课题。

  2021年,道滘还将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打造一批品质示范路、广告示范街、街头小景、口袋公园等亮点工程,并且注重突出“点、线、面”结合,串珠成链,借用旅游导赏思维,编织具有地域特色的微景观地图,缩小不同景观的物理距离,更加方便市民的观光休闲。

  同时,全力推进乱搭建治理,大力擦除城市肌理上的“大煞风景”之物。利用屋顶革命、城市更新、沿河违建整治、窝棚整治等专项行动,建立常态化的治理机制。在这其中,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仍将会被当成各项工作开展的切入点。

  据悉,道滘城管分局将进一步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充分利用“智网人人拍”微信小程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城事图谏”品牌理念初步形成,发动老百姓通过拍照记录为城市管理挑刺儿。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2021爱在广州 一起过年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最性感出警”
派红包领福袋送礼物开学首日仪式感爆棚
倡导教师、家长 加入“东莞义警”
独揽九个奖项道滘“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