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

未成年人保护是心中最大挂念

陈海仪(左一)

  2020年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到了一位广州女法官的名字——陈海仪,“广州中院陈海仪法官用母亲般的关怀帮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当晚,本报第一时间与陈海仪连线,并在全国率先推出相关报道。

  在过去的近九个月时间里,作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代表一如既往地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这也是她参与度最高的两个立法项目,相关建议被不同程度采纳。

  今年全国两会上,陈海仪拟提交的建议聚焦两个问题——抚养、探视未成年子女纠纷和青少年网络消费借贷纠纷,“无论是职业要求,还是个人情感所系,未成年人保护是我心中始终的挂念”。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魏丽娜、谭鹤欣

  谈履职:立法建议被采纳 法治宣讲受众超百万人次

  “2020年,我从两个角度参与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陈海仪告诉记者,一方面,她根据收集到的群众及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及时拟定并汇总为全国人大代表建议3份,其中包含了10多条具体举措,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递交,这些建议均得到了采纳。

  其中,民法典第三十四条中有关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村居委或者民政部门应当为被监护人安排必要临时生活照料措施的规定,就是吸纳了她提出的相关建议。

  此外,当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法律草案时,尤其是涉及她所从事并关注的妇女儿童权益、少年司法方面的法律草案,她都会结合司法实践以及平时调研积累的情况提出意见。先后就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社区矫正法、个人信息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家庭教育法等多部草案提出相关修订意见,“有部分得到采纳,在立法中得到体现。”

  2020年以来,陈海仪在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也积极履职。共开展社区服务5次;与相关企业、社会组织进行座谈、走访推动复工复产4次;开展反家暴宣传、咨询、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民法典学习辅导宣讲、录制云课堂等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线上线下法治宣讲共计16次,受众超过百万人次。

  谈帮扶:帮教8年的女孩重回社会自食其力

  陈海仪一直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她所提的代表建议基本围绕这个领域展开。例如,2018年提出的“建立青少年大数据平台”“构建预防与惩治未成年人被性侵情况”两个建议;2019年提出“建立学生心理健康体检和档案管理制度”“建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犯罪预防一体化处理机制”两个建议;2020年提出“疫情防控期困境儿童救助机制”“加强青少年社会服务机构扶持及分级分类发展力度”“设立少年司法矫正教育制度”三个建议。

  “这些建议都不同程度地被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所关注、吸收和直接采纳。”陈海仪告诉记者,这是她印象最深,也是参与度最高的两个立法项目。2021年6月1日两法正式实施后,将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2020年,陈海仪在未管所持续帮教8年的女孩阿霞重新步入社会。“我与热心人士一同在疫情困难时期,顶着压力帮她找到一份工作,她也认识了不少热心的朋友,最近还谈了恋爱,生活逐渐走上正轨。”

  陈海仪告诉记者,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她所在的少年家事审判庭充分利用智慧法院成果,实现“帮扶不打烊、帮助不间断”。

  春天播下一粒种子,秋天时开花结果。好消息纷至沓来,男孩阿明在陈海仪4年多的帮扶下,也在2020年获得减刑,不久前顺利与家人团聚,在家人的谅解和帮助下找到了工作,并且坚持不断进修文化知识,“春节前,他给我打电话问候,说正在老家与家人一起过春节。”还有多名少年在疫情期间坚持与陈海仪互通书信,经她疏导后多名未成年犯的家人也加大了与孩子们的联系,合力坚定他们在未成年犯管教所努力改造的信心。

  谈建议:关注青少年网络消费借贷

  今年两会,要提哪些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建议?

  陈海仪告诉记者,经过她的走访调研,并向相关专业部门、省市人大代表、群众广泛地了解,今年的全国两会她拟提出多个建议,目前建议仍在修改完善中。

  “其中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我会提出两个建议。”陈海仪说,一个是建立预防及矫治因父母或监护人之间发生纠纷,而出现抢夺、藏匿未成年人等阻拦对方抚养、探视未成年子女纠纷的机制。

  陈海仪建议,在家庭教育法(草案)中增加对该种情形的相关立法条文,明确上述情形属于家庭教育不当,据此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建议民政部门应释明未成年子女抚养、教育、探望等事宜是冷静期双方必须冷静的内容,以减少离婚后未成年子女因父母离异而出现的不良行为和心理问题以及持续不断的抚养、探视纠纷。通过相关措施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第24条的执行力度,进一步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建议法院对上述不当行为可以依据当事人申请根据提交的初步证据裁定抢夺、藏匿未成年子女禁止令等规定。

  第二个建议是有关预防和处理沉迷网络游戏、网络言论失范、网络消费借贷等青少年涉网纠纷,建议包括构建网络平台与网络公益社会组织,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立行业自治体系,防沉迷、防借贷消费过度营销等不当行为;构建网络问题专业帮扶、联动机制;法院系统构建“分级+分类”差异化执行措施体系等。以此从源头上预防、从帮扶上加大对青少年涉网纠纷的治理,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观。

  “我还有两年的任期,希望今年履职更有力,贡献更多更贴近民心的意见建议,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献出一份力量。”陈海仪说。

 
     标题导航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
广州拟出台违法用地上建筑物没收处置新规~~~
~~~重磅解读南沙国际化人才特区“特”在哪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身边纸
   第A7版:每日闲情·收藏
   第A8版:体育
未成年人保护是心中最大挂念
没收违建“以拆为主,应拆尽拆”
南沙获批全国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