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留穗过大年 花城有书香

去图书馆看书、观展、参加活动……福建家庭留穗过年 徜徉书海其乐融融
王媌莎和孩子一起挑选绘本。
扫码看王媌莎一家的别样年味

  广州过年

  别样年味

  福建人王媌莎定居广州多年,有两个可爱的宝宝,一个8岁,一个3岁。今年春节,他们一家选择留在广州过年,去图书馆,则是他们必不可少的节目。

  来图书馆看书、观展、参加活动,不仅是王媌莎一家人打开春节假期的方式,也是很多留在广州过年家庭的必选项。“春节期间,图书馆的人好像更多了,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这是个给自己和给孩子‘充电’的好机会。花城花香迷人,花城更有书香吸引人。”王媌莎说。

  编辑统筹/张毓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王媌莎告诉记者:“两个孩子都是泡着图书馆长大的。”“我最喜欢来图书馆啦。”3岁的儿子王舒啸说。聪明乖巧的他熟门熟路地跟着妈妈来到春节期间举办的绘本展,指着绘本墙上的书,说:“这本,还有这本,我都看过。”

  疫情之前,王媌莎每周都带孩子们来图书馆,疫情期间则时间间隔稍久。“这里有很多活动可以参加,绘本馆里有故事听,还有手工做。孩子在这种充满书香的氛围里成长,来图书馆,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了。春节期间也不例外。”每次来图书馆,王媌莎都是拖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里面装着要换的书,也方便继续装借阅的书回去。寒来暑往,这个习惯伴随着孩子们一点点地成长。

  王媌莎的家在荔湾区,离广州图书馆并不近,好在坐地铁很方便。一般和先生带着两个娃来,一家人在图书馆里待上大半天,中午在附近吃饭,下午继续泡图书馆。在这样氛围里长大的孩子自然特别喜欢阅读,两个儿子都获得过广州图书馆的“阅读小状元”。王舒啸获得这个称号时还不到3岁,是年龄最小的“阅读小状元”。阅读让他思维和表达都非常有条理,专注而且细心,在幼儿园里很受老师和同伴的喜欢。

  拖着行李箱先去一楼还书,王舒啸还没有还书台高,但是他坚持自己把书从行李箱里拿出来,踮起脚尖把书放在台子上,待书都拿出来后,他又细心地把行李箱的拉链拉好。小小的身子几乎埋在大大的箱子里面,吸引了不少人读者的眼光。合上箱子,跟着妈妈来到二楼继续借阅,在自助借书机前,他协助妈妈办理手续,十分熟练。王媌莎看着他,目光温柔而欣慰。“在图书馆里,不仅可以学到多方面的知识,而且还能养成守规矩、自律的好习惯。”

  王媌莎做金融工作,先生从事建筑业,都很忙。起初先生也不是太理解为何每周都要来图书馆,但他尊重和配合妻子。渐渐地,发现孩子的思维和见识都有很明显的提升,他也越来越认同这一家庭生活方式了。先生如果忙,王媌莎就会带着老妈来,“两个娃,还是需要两个人的。”她笑着说。

  作为图书馆的“熟人”,王媌莎对图书馆的楼层内容和各项活动都了熟于胸。今年春节期间,广州图书馆联同各直属分馆以“广州过年 阅读越牛”为主题策划了197场线上线下读者服务活动。既有线下限制参与人数的小型活动,也有不限人数的在线文化活动:如以春节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爱上图书馆”春节特辑:非遗押花工坊(线下)、“牛气冲天迎新年”春节文化常识线上趣味竞答活动等;以经典名著为主题的阅读分享活动如《西游记》原文读书会(线下)、《观看王维的十九种方式》线上读书会、深受小朋友喜爱的“遇见绘本”等。

  此外,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也准备了“光影·看中国/探自然/观天下”系列主题纪录片以及“俺爹俺娘——中国人的家庭记忆和乡村岁月焦波影像展”等展览,“这些活动和展览都很好,特别适合一家人来。”

  广州年味推荐:

  在图书馆里感受到静谧和灵动

  春节本来就是家庭团聚的好时光,一家人能在图书馆里感受到静谧和灵动,和孩子一起分享这个时光,在王媌莎看来,这是非常美好和幸福的事情。

 
     标题导航
~~~
~~~去图书馆看书、观展、参加活动……福建家庭留穗过年 徜徉书海其乐融融
国家卫健委:~~~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2021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4版:2021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5版:经济
   第A6版:湾区
   第A7版:生活周刊·时尚
   第A8版:汽车·揾食
江南大道 流光溢彩
留穗过大年 花城有书香
16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例
广府庙会元宵线上开启
节后地铁线运营有调整
晴天陪我们开工
精明主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