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好好学习
一步一个脚印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
    广州黄埔造船厂幼儿园    园长陈惠琼(园方供图)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校长姚卫红
    广东华侨中学校长李子良
    朝天小学校长孔虹

  牛年新春将至,名校长通过广州日报求学指南向各位同学、家长、老师拜年啦!五位校长分别来自幼儿园、小学、中学、中职和本科院校,除了回顾教学成果、畅谈新年展望,他们还向家长支招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助力孩子好好学习,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好求学路上的每一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林霞虹、曾俊、谢泽楷、伍仞 通讯员广大宣、洪文娜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高鹤涛、陈忧子、谢泽楷(除署名外)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

  开启新征程,书写新传奇!

  “开启新征程,书写新传奇!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广州大学全体师生员工,通过广州日报向广大读者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福,向长期关心支持广州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春来临之际,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送上了诚挚的祝福:“金牛贺岁,欢乐祥瑞!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阖家幸福! ”

  与城市共生共荣共成长

  整体办学实力跃上新台阶

  魏明海介绍,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广州大学发挥着大学担当;在广州塔、港珠澳大桥、线上广交会、打击网络犯罪等重大工程建设或活动中,凝聚着广州大学师生的智慧……“作为以‘广州’命名的大学,广州大学一直与城市共生共荣共成长,奋力创建与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度融合、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得益彰的一流创新型大学。”

  他回顾道,2020年,是全国人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极不平凡的一年。广州大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以实干笃定前行,在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学校进入软科国内高校百强,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706位、中国内地高校第60位,整体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跃上了新台阶,成为学校合并组建20年来跨越式发展的有力见证。

  展望新年:

  推进六大交叉创新领域建设

  “历史,沉淀底蕴;改革,焕发活力。”魏明海说,“2021年,将是广州大学开启‘十四五’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年。”

  他表示,立足建设一流创新型大学的新发展阶段,广州大学将乘势而上,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和广东广州产业布局,深入实施《广州大学一流专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着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安全+智能”“信息+智慧”创新枢纽和“新材料新装备新制造交叉创新领域”“新空间新地理新环境交叉创新领域”“生命科学与生物遗传、精准医疗交叉创新领域”“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与管理交叉创新领域”“人文艺术与科技交叉创新领域”和“教育与信息科技交叉创新领域”等六大交叉创新领域建设,锲而不舍推进新工科新师范新文科建设、黄埔新校区建设、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办学等重点建设项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扛起广州大学担当。

  广东华侨中学校长李子良:

  祝福学生新中考、新高考“开门红”

  这个寒假,李子良比往年更忙一些。“放假期间,我和学校班子要进一步完善广东华侨中学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让学校的办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今年是新高考和新中考的第一年,希望初三、高三学生都能尽快适应变化,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新中考、新高考中取得‘开门红’。”李子良说。

  准备充分迎接新中考、新高考

  李子良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同学们经历了数月的线上学习后返校复课,意志品质和学习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在2020年中考和高考中,广州学生也考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2021年,我们应该有足够的信心去迎接新高考和新中考。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学生,这些年我们都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

  李子良介绍,广东华侨中学在2017年就成立了学生发展指导委员会,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建议、学业指导、生活辅导和心理咨询。为了指导参加新高考的第一届学生科学选科,从高一开始,学校就组织开展生涯规划的测评,从而让他们对自己的优势、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更充分的认识。刚刚结束的高考适应性测试,也让老师和同学们对新高考考试模式适应和熟悉。评卷结束后,教育部门和各所学校肯定会对整体情况进行深入、科学的分析,再结合备考实际,给出更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备考建议。因此,同学和老师们应该有充分的把握和信心,同时把握好新高考和新中考在能力考查方面的变化,以新高考的语文为例,对阅读的要求确实更高了。所以,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而是要主动适应、主动把握好变化,科学备考。

  打造品牌项目实现特色发展

  广东华侨中学同样注重品牌项目的建设,科技、体育、艺术教育等全面开花,管弦乐、乒乓球、网球、游泳、跆拳道等被评为广州市高水平学生体育美育团队,2020年,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网球特色学校和全国特色中学等。在2020年广东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中,陆锦辉同学夺得U18组男子双打冠军、单打亚军,施传僖同学收获U16组男子双打第二名。在2020年越秀区中小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中,乒乓球队勇夺中学组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亚军、团体总分第二名。其中梁炜杰夺得男子单打冠军,刘昊卓夺得男子单打季军,梁艺琳夺得女子单打季军。

  创设平台发展学生综合能力

  让李子良高兴的是,近年来广东华侨中学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一年一个台阶。2020年高考,学校纯文理上高优线的人数超过了三位数,取得历史性突破。

  未来,李子良希望从几个方面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一是继续提高教学质量,让更多的学生升入理想学府。二是创设更广阔的平台,提供更多机会,完善奖励办法,培育更多名师,让更多老师成长为省、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让老师们有发展规划和成长目标。三是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走集团化办学的道路,争取初中扩招,提供更多优质学位。四是培养一批优秀的干部,引领学校新一轮发展,让侨中的发展可持续有后劲。

  “基础教育,必须尽可能让更多学生考入理想的大学。提高学生成绩,不仅是刷题,更重要的是学校的课程建设,通过不同的平台让学生在分数之外获得更多能力,包括动手能力、创新意识等。这也是侨中着力打造工程技术实验室的原因。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肩负起为中国梦、民族振兴、核心技术发展培养人才的责任担当。”李子良说。

  朝天小学校长孔虹:

  希望家长放下焦虑

  随着学校节奏教育孩子

  新的一年,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校长孔虹的心愿很简单,但也有些迫切。她希望家长们能先放下焦虑,用更宽容的心态去对待孩子,听从学校的安排和指引,让孩子跟随学校的节奏去学习。孔虹认为,要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首先是家长要能健康地去看待孩子的成长。

  不要只堵在独木桥上

  “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出类拔萃,这一点我非常理解。但是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不同的特点,所以可以让孩子在不同的领域里去发挥自己的能力,不要只堵在‘独木桥’上,尤其是堵在学习成绩的‘独木桥’上。家长宽容的心态能让孩子更加健康地成长。”

  此前,孔虹与学校数学科组老师开会时,有老师介绍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案例。该老师在为学生讲解数学题的时候,发现有学生使用了一种相对更加复杂的解题方式。当老师指出来的时候,这名学生表示,这种解题方式是在外面上课时学到。在老师指出他的解题方式过于复杂时,学生仍认为,自己的解题方式是对的,而家长也因此指责了老师。好在,这位老师通过努力,最终让学生明白了学校老师教的内容和方法是有道理的,接受了老师的意见。孔虹希望这位数学老师在下学期开学时,能把这个案例分享给其他老师。

  “这就是学校的教学方式与外面机构教学方式之间的博弈。选择(培训)机构,也得根据孩子的水平去选择,要先看看孩子到了什么层次。”孔虹说。

  让孩子在学校得到释放

  孔虹表示,老师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学生们也会“倒苦水”。有学生告诉老师,从星期一到星期天,自己没有释放的空间,回到学校反而能得到释放。

  “这种状况不是现在才有的,每一代家长都在复制这样的做法。所以在学校里,我们尽可能多给孩子们举办活动,否则,孩子既要疲于应对外面机构的作业,也要应对学校的作业。孩子得到了释放的空间,他的心才能静下来,才能去读书学习,才能听得进老师教的东西。”

  接下来的新学期,朝天小学也为学生们准备了不少活动,比如继续“岐黄薪火”计划。2017年以来,朝天小学多次开展以中医药为主题的研学活动,比如制作药汤、香囊和驱虫包。去年以来,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自我防护的意识,学校明确“健康第一”的理念,全校师生齐做防疫香囊,并在10月启动“岐黄薪火”计划,由专业人士支持和参与学校的生命与健康教育工作。孔虹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引导学生去探究健康和中医药等方面的内容,继续传承传统文化。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校长姚卫红:

  为大湾区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

  2020年7月,姚卫红从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转任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校长。他深感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全社会重视起来,才能成就好的职业教育”。姚卫红希望,就读中职学校的年轻人,能尽早确定职业目标,探寻人生的多种可能性。

  职业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

  “十三五”期间,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培养了一个大批技术技能人才,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国家针对职业教育陆续出台了振奋人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一系列文件,职业教育得到了空前的关注,整个社会也形成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2020年,克服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广州的职业教育得到快速发展。“作为从事职业教育的一线工作者,我深感机遇与挑战并存,深切感受到好的教育生态,需要全社会的重视,政府、企业、学校、家庭和衷共济、上下同心,才能成就好的职业教育。”姚卫红表示,广州交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循“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修德砺技,服务发展”的质量方针,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质量,为珠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年轻人应尽早确定职业之路

  去年,该校2018届毕业生曾俊钦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关注,全校师生也获得了巨大的鼓舞。对此,姚卫红认为:“探究曾俊钦的成功之路,关键在于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并持之以恒,以匠人之心打造自己的职业之路,将‘技能改变命运’的内涵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表示,学校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致知于行,厚积薄发,我们希望弘扬、传承劳模的示范效应,让社会与家长更加关注职业教育,让更多年轻人就读中职学校,尽早确定职业目标,探寻人生的多种可能性”。

  “过去,我们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创造新的辉煌!”姚卫红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广州教育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这条道路上,广州交校全体教职员工将与万千优秀职业教育者一起,乘着职业教育发展的春风,办好政府、学生、家长和企业满意的职业教育,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广州黄埔造船厂幼儿园园长陈惠琼:

  让孩子在环境中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如今,许多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幼儿园阶段就给孩子提前灌输学科知识。但不应忽略的是,幼儿园时期也是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阶段。如何让学龄前儿童乖乖地养成好习惯?广州黄埔造船厂幼儿园的园长陈惠琼提供了一些小贴士。

  陈惠琼表示,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如果说爱孩子是父母天性使然,那养成教育应当是每一位家长都应掌握的教育艺术。陈惠琼向家长们推荐“6S养成教育”理念,通过创设“6S”环境,让孩子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样不仅让孩子找到归属感、满足感,还在与环境的互动中自主发展,在潜移默化中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

  把“6S养成教育”理念引进家庭,具体来说就是在家庭中做到以下几点:

  对家庭环境中的空间进行规划、物品进行分类,创设及维持干净、整洁的环境;

  给物品设计标志,把物品定点、定容、定量摆放,用完的物品放回原位,可以节省使用空间,节约整理时间,有利于让大人和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鼓励孩子独立完成自己的事情,比如穿脱衣服、吃饭、整理玩具等,掌握最基本的生活技能、提高自我服务意识,增强责任感;

  培养孩子的常规意识,帮助幼儿形成对物、人、自己负责的态度;

  大人做孩子的榜样,规则建立起来后,所有家庭成员都要遵守;

  从自己做起,营造良好行为习惯的家庭氛围,促进孩子持之以恒的优良品质,为孩子今后的快乐生活奠定良好的坚实基础。

  陈惠琼表示,在家庭推进6S养成教育,让孩子们不仅仅在幼儿园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家也同样能规范行为,让规则意识植根孩子心中,从小养成独立自主的好习惯,成为一个具有责任感的自我管理者。“新的一年里,愿大家牛年不止拥有漫山遍野的欢喜,还习得好习惯的养成秘笈。让我们继续与爱童行,知童心、听童话、扬童真;携手共进,陪伴孩子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扬帆护航!”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2021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留粤过年送好礼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名医拜年 居家接福
   第A16版:名校长大拜年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好好学习一步一个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