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公布2020年反不正当竞争十大典型案例

查处互联网新型不正当竞争案件3宗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琳、何颖思 通讯员粤市监)2020年,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351宗,其中查处防疫物资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14宗,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10宗。

  昨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2020年查处的反不正当竞争案例,其中涉及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防疫物资、网络平台、医疗购销和医疗服务、房地产等。针对近年来网络平台竞争加剧,线上不正当竞争和网络传销现象凸显,同时监管部门面临调查难、取证难的问题,该局建立不正当竞争监测机制,推行六步工作法,线上线下同步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

  记者了解到,2020年,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办案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并依法处置涉及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全省系统共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351宗,其中查处仿冒混淆案件142宗、虚假宣传案件141宗、不正当有奖销售案件19宗、商业贿赂案件9宗、侵犯商业秘密案件4宗、商业诋毁案件3宗、互联网新型不正当竞争案件3宗。

  该局建立不正当竞争监测机制,推行“全网智能监测、重点线索分析、线上证据固化、在线数据提取、司法鉴定固证、线下核查处置”六步工作法。据悉,2020年6月以来,组织监测分析涉平台、涉电子商务领域不正当竞争线索76宗,组织核查涉平台企业241家,全系统查处互联网、电商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40宗。

  2020反不正当竞争十大典型案例

  1.广东德高巴斯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擅自使用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混淆案

  2.广州欧博化妆品有限公司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装潢相似的商业标识混淆案

  3.深圳乐百龙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域名主体部分混淆案

  4.广州市荔湾区东轩文具商行商业贿赂案

  5.惠州市惠明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

  6.深圳市大数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虚假宣传案

  7.深圳市泰恒置地投资有限公司不正当有奖销售和虚假宣传案

  8.广州元哆咪贸易有限公司不正当有奖销售案

  9.广州市优测众享科技有限公司商业诋毁案

  10.赣州聚源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梅州分公司新型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案

  案例速览:

  深圳市泰恒置地投资有限公司不正当有奖销售和虚假宣传案:

  当事人在销售“春江天玺阁”楼盘项目时策划实施了“玺悦上新,买房抽宝马”有奖销售活动,并通过朋友圈及其开发的小程序等平台进行了宣传推广。经核实,宝马3系官方最低配置价格为29.39万元,可折抵10万元购房首付款;同时,当事人在没有客户抽中宝马3系首付款大奖的情况下,对外发布了“玺悦831月末冲刺季,宝马大奖新鲜出炉”的软文,以虚假的中奖结果欺骗、误导消费者。

 
     标题导航
广州全国首推RCEP地方配套措施“25条”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截至2020年底 全市实有市场主体269.67万户
~~~查处互联网新型不正当竞争案件3宗
~~~
~~~
~~~中国重庆等全球15个城市入围
~~~
连续两年保持千亿级水平~~~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2021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2021爱在广州 一起过年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FSA15版:专题
打造RCEP大区域直播之都
开办企业便利度 广州全省第一
广东公布2020年反不正当竞争十大典型案例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
推动广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五届广州奖初评结果发布
广州完成250宗农村水利工程
穗去年工业投资保持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