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驰援武汉是我上的最好党课

“90后”党员王奔和同事勇赴抗疫一线 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王奔
战“疫”一线的王奔
扫码听王奔心声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1921-2021

  第一系列 总书记@的共产党员

  2020年3月,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王奔和他的同事向总书记写信汇报年轻一代在武汉战“疫”中的决心和信心。总书记给他们回信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指导: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广州日报•协办: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以前大家都说“90后”是孩子,甚至说他们是温室里长大的一代,但在武汉抗疫一线,“90后”冲锋在前,脏活、累活、危险的活都抢着去干,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青春担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生(以下简称北医三院)王奔就是这样的“90后”。2020年2月7日,他随北医三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共137人的队伍中,“90后”就有75名,占到了57.4%。

  “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共产党员发挥的作用太大了。”在抗疫一线,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王奔毛遂自荐担任第四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还发展了党员。提及那段难忘的岁月,王奔感叹:“驰援武汉是我上过的最好的党课。以前的党课更多是理论上的,但这一次,很多东西内化成一种具体的存在,‘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句话,在我心里变得更加具体。”

  随堂练习题

  (单选题)

  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 ),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A有理想、有知识、有担当

  B有担当、有知识、有本领

  C 有能力、有知识、有担当

  D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2.据统计,在4万多名驰援武汉战“疫”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约占()。

  A.三分之一

  B.二分之一

  C.四分之一

  D.五分之一

  3.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的历史事件是()

  A.新文化运动

  B.五四运动

  C.中国共产党成立

  D.五卅运动

  温馨提示:

  3月下旬,广州日报将在广州市区融媒体平台新花城客户端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学习排位赛”有奖答题活动,今日习题也会收进题库中。

  各位学习达人,看完报道别忘了做做题目温故而知新喔!

  答案在本版内找。

  (本期正确答案:DAB)

  故事钩沉

  时针拨回到2020年2月7日。农历正月十四一大早,北医三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集结开拔,这是继2020年1月26日、2月1日之后的第三批北医三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1993年出生的北医三院骨科住院医师王奔随队前往武汉。从2月7日到4月6日返京,王奔在武汉一线工作了60天,他的“战场”,也从北医三院骨科手术台转移到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危重症新病区。

  “说实话,害怕过。当时报名去武汉的时候靠的是一股闯劲,作为年轻人,这个时候能冲上前线当然要去,这是一件多酷的事情!于是脑子一热就报名了。”然而,在接到医院通知要去武汉的时候,王奔说,第一感觉还是有些害怕。毕竟,2月初的武汉,疫情还非常严峻。

  但现实由不得他多想。2月6日下午3点30分接到通知,5点就要集合,他回去收拾了一下行李,下午六点半,参加了出征动员会,第二天一早就飞抵了武汉。没有太多时间去犹豫,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到达武汉之前王奔并没有把消息告诉父母。“有的队员到了武汉一个多月都没让父母知道,还有的全程都没告诉家人,每次和家人视频,大家都在互相配合打掩护,尽量不穿帮。”王奔说。

  一份感动

  “90后”脏活累活危险活抢着干

  但到了武汉之后,感觉瞒不住父母,王奔还是说了实话。妹妹告诉他,妈妈得知消息之后,表情一下子就不对了,半天都说不出话来。从小看着他长大的姨妈因为这件事哭了一天。“当时,包括我自己在内,大家都觉得这是一场不一定能回来的战役,确实有一种上战场的感觉,”回忆起当时的感受,王奔说:“既然上了战场,假如真的回不来,也算是为国家做贡献,不枉国家把我培养成了一名临床博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国家需要你,就应该义无反顾站出来。”正是这份来自共产党员的信念,让战场上的王奔更加坚定。

  2月9日一早,抵达武汉一天后,他就正式上班、收病人。一切忐忑和担心在他推开危重症隔离病区大门的一刹那消失殆尽。病房刚开,王奔一下子就接了两位80多岁的老人。患者状态非常不好,容不得一刻迟缓,问诊、接诊、和护士以及上级大夫沟通……王奔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把事情做好,全力救治病人。“看着满病区的患者,好像心中只剩下使命感”。接诊、查房、写病历、参与急救……在重症病区的日子里,王奔每天要对几十名患者一一问诊,到患者身边面对面交流。虽然是个20多岁的壮小伙,但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重症病房查房,每查五个病人,他就得停下来休息十分钟。

  “以前,大家都说‘90后’是孩子,甚至说我们是温室里长大的一代,但在武汉一线,‘90后’冲锋在前,病房里脏活、累活、危险的活都抢着去干。”王奔告诉记者,有一个同事是1997年出生的小伙子,身高1.93米,也是一名党员。刚到武汉的时候医疗物资很紧张,没有合适他的防护服。大家都劝他说,没有防护物资之前先别进医院,在外面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但这位小伙子说,我来都来了,怎么能往后退?这句话让大家特别动容。

  一封回信

  一定要继续战斗下去

  在武汉战“疫”一线,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王奔毛遂自荐,担任了第四临时党支部书记。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他还发展了党员。“在这场战斗中,共产党员发挥的作用太大了,这是我上过的最好的党课。”王奔说,以前的党课更多是理论上的,但在抗疫一线,很多东西内化成一种具体的存在,“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句话就变得很具体,成为激励大家面对困难的精神武器。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成立临时党支部后,医疗队不少队员自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艰苦战斗的日子一天天过去。到了2020年3月初,医疗队员们已经连续高强度地工作了一个多月,尤其是1月底就到达武汉的第一批队员,已经连续工作超过40天。大家心理上多少有一些疲惫,也有一些想家。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一线,援鄂医疗队员受到了莫大鼓舞,“当时疫情有了初见曙光的感觉,但病房还在不断地收治病人。这种情况下总书记能够来到武汉一线,对我们的鼓舞非常大。”王奔和另一位医生吴超想做一些事给大家提气,于是,他们一起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到达前线后,我发现医疗队员中‘90后’占了一半,大家没有丝毫退缩,所有的活儿都是抢着干,我就想给总书记写封信汇报一下年轻人的工作情况以及继续战斗下去的决心。”带着这个想法,王奔和吴超在信中向总书记汇报了年轻人的表现以及收治了多少重症病人、有多少人出了院。“现在想来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3月11日晚上,王奔和吴超把信送了出去,原本也没想到能收到回信。让他们感到意外的是,总书记竟然回信了!3月15日深夜12点左右,王奔接到同样在武汉抗疫的院长乔杰的电话,说总书记回信了。他特别激动,赶紧打电话告诉吴超。两人激动得整夜没睡着。第二天一早,前线的中央指导组来到医疗队驻地召开了一个简短的座谈会,大家第一时间知道了回信的内容。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王奔回忆说,当时医疗队员们听到总书记回信里的每一句话,个个倍感振奋,士气大振,“大家就觉得重托在肩,无上光荣,一定要继续战斗下去!”

  一份执着

  更加热爱医生这个职业

  60天的一线战“疫”经历,王奔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让他感触最深的,是离开武汉的那一天。

  4月6日,医疗队员们在参加了一个简短的欢送仪式后坐上了大巴车,直奔机场。“车刚一拐上马路,我看到道路两边都站满了送行的人。真的是站满了人,能出来的人似乎都来了”。当时武汉已经陆续解封。刚开始他以为只是医疗队出发那段路有送别的人们,没想到,车队从驻地开到机场的一路上,到处都是来送行的人。所有的司机都停下来向他们挥手,一些本地的车追着大巴车一路把队员们送到了机场。回想起这一幕,王奔感慨万千:“还有些没解封的小区,有很多人站在自家阳台上,不停地对我们挥手告别。我看到有一对年龄挺大的老夫妻站在阳台上对着我们不停地鞠躬,那一刻心里真的非常非常感动。”

  “驰援武汉的经历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同感,回北京之后,我更加热爱医生这个职业了。我不后悔成为一名医生。”接受完记者采访的王奔整理了一下身上的白色大褂,像匆匆赶来时那样,又疾步赶回了病房。

  专家新读

  王奔身上的青春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予战“疫”这场大考之中年轻人的表现很高的评价。青年一代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在很多人眼里,“90后”是一个常常与“自我”“个性”相联系的代际群体。然而,面对严峻的疫情,这群最具个性的人却义无反顾将自己化作最平凡的个体,汇入抗疫的大军之中。披上白衣,他们就是捍卫群众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穿上警服,他们就是守护城市安全防线的钢铁战士;戴上袖章,他们就是维系社区运行的基层干部……因为,他们的基因里本就刻着责任与担当,他们的血管里本就涌动着家国情怀。

  据统计,在4万多名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约占三分之一。年轻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体现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实际上,这也是一种传承。在2003年“非典”期间,那时的“90后”们还小,他们被保护着。17年之后,他们长成了20多岁的年轻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们像前辈一样冲到了抗疫的最前线。就像王奔说的,在武汉的抗疫经历让他对入党誓词有了更深的理解,深刻感受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具体内涵,是上了一堂非常生动非常难忘的党课。可以说,这是年轻党员的一种升华,越是经历了特殊时刻,越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来体现,在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出生入死,敢于牺牲;在和平建设年代,遇到特殊情况的时候,首先站出来的还是共产党员。在刚接到要驰援武汉通知的时候,包括王奔在内,许多党员有担心和害怕是人之常情。但能够克服恐惧,勇敢向前,在关键的时候履行入党誓词,做到为党和人民牺牲,这是党员生命价值的提升。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进行宣誓,这是仪式上的入党。对年轻党员来说,这次抗疫经历让他们在实际行动上入了党,这对个人也是一种生命价值的升华。

  同时,疫情大考中,年轻人的担当更是一种爱国主义的表现。爱国主义是我们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人精神价值的指向,从近代以来一直到现在,每一代的年轻人都满怀爱国主义精神,在国家危难之际总能挺身而出。他们曾经被保护过,长大了就要去保护我们的国家、保护我们的人民。各行各业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无私奉献,支援抗疫,在这个过程中,爱国主义精神得以代代传承。

  文/中央党校教授向春玲

  策划:杨清蒲、周成华、林明  执行:赵东方、余靖  内容统筹:汤新颖、王晨阳  设计统筹:王晓云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梦江

 
     标题导航
~~~“90后”党员王奔和同事勇赴抗疫一线 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2021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2021爱在广州 一起过年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FSA15版:专题
驰援武汉是我上的最好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