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法院报告: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法官人均结案519件增15.3%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摄

  院长说:

  “维护好老百姓的‘舌尖安全’‘头顶安全’‘道路安全’。为最让人牵挂的‘一老一小’撑起一片法治晴空。严惩利用人民群众正义感谋求私利的网络造谣行为。”

  数据:

  2020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711104件、办结639855件,法官人均结案519件,同比分别上升14%、15.4%和15.3%;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57165件、办结53318件,法官人均结案238件。全市法院受理、办结案件数居全省首位,各项办案质效指标居全省前列。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魏丽娜、文静、何道岚、申卉、刘春林)2020年,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广州法院做了哪些司法应对?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广州法院交出了怎样的答卷?昨日下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在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王勇表示,广州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政治建院、公信立院、改革兴院、严格治院、科技强院”工作思路,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司法应对,为广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关键词:严惩犯罪

  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结杀人、伤害、抢劫、绑架等案件1454件。严惩新型网络犯罪,审结网络传销、“杀猪盘”电信诈骗等案件373件。积极推进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案件213件250人,其中原厅局级以上17人,以受贿罪判处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无期徒刑。严惩涉疫情犯罪,审结利用疫情诈骗、走私疫区冻品等案件473件,5案入选全国法院涉疫情刑事典型案例。

  累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693件,居全省首位,实现“案件清零”。涉黑案件重刑率55.9%,严厉惩处了“村霸”李绍林、“酒霸”吴显祥等一批黑恶分子。3案入选全国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地下赌霸何玉光案”入选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深挖彻查“关系网”,移送线索310条,打掉“保护伞”25人。

  关键词:司法获得感

  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高空抛物、危险驾驶等案件4408件,维护好老百姓的“舌尖安全”“头顶安全”“道路安全”。严惩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的犯罪,审结拐卖、虐待、性侵害等案件603件,对利用家教、培训等工作便利猥亵儿童的被告人一律判令从业禁止,严惩陈德荣等16人“校园贷”犯罪团伙,对故意杀害被看护老人的“毒保姆”陈宇萍执行死刑,为最让人牵挂的“一老一小”撑起一片法治晴空。对“伪造血衣栽赃教师体罚案”被告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惩利用人民群众正义感谋求私利的网络造谣行为。

  广州法院审结侵犯隐私、姓名等人格权案件1773件,加大对“人肉搜索”等网络侵权行为的制裁力度。对侮辱、诽谤等行为判令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789.5万元,164名侵权人在媒体公开道歉。

  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让“小案件”发挥大效应。在“室内温泉跳水致死案”中判定无视安全警告的冒险者自担风险,在“满月宴过量饮酒致残案”中判定组织者不需为自我放纵的酗酒者买单,在“掐司机脖子反被伤案”中判定被迫自卫的行为人正当防卫,引领社会公众增强责任意识、规则意识、法治意识。

  关键词:服务抗疫

  广州法院准确适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等法律规则,妥善化解3080件因疫情引发的合同违约等纠纷。召开多场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困难,落实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试点开展先行判决,帮助企业快速回笼资金。

  执行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抗疫最吃劲的阶段运用紧急解封等手段帮助291个医院、企业投入防控一线。445件案件适用“活封”“活扣”措施,确保企业生产经营、资金流通不中断,避免“办了一个案子,垮了一个企业”。

  想方设法解决好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办事难”问题,全市法院网上立案506927件、网上开庭43222件、网上调解102719件。诉讼服务线上办理量占总量84%,办事“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全省首创接诉即答、接单即办法官联络机制,“广州微法院”上线微信送达裁判文书、微信借阅诉讼档案等一批新功能。

  关键词:治病救企

  报告显示,广州法院审结商事、金融案件299234件,纳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案件办理用时同比缩短12天。深化府院联动,持续降低破产成本,推动218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企业财产拍卖成本占比从5%下降到0.5%。

  加大“治病救企”力度,帮助12家企业脱困重生,在华某公司破产重整案中引入1.54亿元投资,营收增长182.6%。市中院牵头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实现双夺冠。

  主动对接构建新发展格局司法需求,妥善审理涉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案件。审结涉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案件86件,化解将军山产业园升级改造等城市更新纠纷180件。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对“傍名牌”“搭便车”等侵权行为判处惩罚性赔偿。发出全国首份“云游戏”诉中禁令,在“虎牙诉斗鱼案”中责令斗鱼公司就商业诋毁行为道歉,促进数字经济有序发展。

  关键词:司法创新

  2020年,广州法院公开裁判文书61.4万份、审判流程信息2245.8万条,2.5亿人次在线“云旁听”庭审,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市中院连续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司法透明度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

  上线全国首个区块链律师调查令服务平台,发出律师调查令2530份。南沙区法院在土地使用权司法拍卖中引入无人机全景拍摄、线上VR展示标的物,在审判中运用3D扫描技术固定证据。强化引领辐射作用,疫情期间支持协助大湾区20余家法院迅速部署互联网在线诉讼系统。

  目前,全市法院已建成120个互联网法庭,与监狱、看守所共建43个远程视频提讯室,实现“所有法院都有互联网法庭、所有案件都能在网上审理”。

 
     标题导航
~~~去年11913人次进社区 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法院报告: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检察院报告:第一时间出台涉疫案件系列办案规范~~~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州两会
   第A3版:2021广州两会·工作报告
   第A4版:2021广州两会·重点项目
   第A5版:2021广州两会·民生十事
   第A6版:2021广州两会·热话题
   第A7版:2021广州两会
   第A8版:体育·诗意花城
人大代表常态化制度化进社区
法官人均结案519件增15.3%
批捕涉疫犯罪411件49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