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昨召开

顺德年内投入22亿元
启动30个新交通项目

顺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昨召开。
顺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现场。

  ●2020年,顺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GDP增长4.1%

  ●获评2020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第一名,连续第十二次入围“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

  统筹/黄子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王名润、刘鹏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陈枫

  佛山顺德进入“两会时间”。昨日,顺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擘画未来。

  据政府工作报告,顺德将GDP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等定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另外,将重点抓好“村改”、产业创新、城乡品质提升、改善民生和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五方面工作。

  另外,顺德将依托“村改”、新交通项目建设等举措,打造更加开放格局,促顺德融入大湾区。

  成绩: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昨日召开的顺德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顺德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勇作政府工作报告。

  据悉,过去五年来,顺德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中心城区建设成效显著,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顺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GDP增长4.1%。获评2020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第一名,连续第十二次入围“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

  此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村改”总攻取得决定性成果。去年全年完成土地整理逾5.4万亩,龙江、容桂、北滘先后实现“万亩奔腾”。

  经济发展活力也不断增强。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去年新增8家上市(含过会)企业,为历年之最。

  另据《顺德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去年五项主要预期目标进展良好,包括稳就业保民生形势总体稳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进出口总额保持正增长,可实现促稳提质目标;预计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实现与经济增长同步等。

  关注: 去年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创新高

  昨日,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彪、顺德区人民法院院长万选才分别在佛山市顺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及顺德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记者从报告中获悉,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去年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4.41%,创历史新高。而顺德法院的发改率等案件质量核心指标,继续稳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

  徐彪在报告中称,顺德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来,起诉涉黑恶案件86件516人,清结率100%。

  “过去的一年,顺德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78226件,同比增长4.1%,增幅同比下降9.2个百分点。”万选才称,顺德区人民法院去年结案68472件,同比增长6.6%,结收比101.7%。统计显示,去年顺德区人民法院全年共审结刑事案3522件,判处犯罪分子5056人。全年共受理涉黑恶案3件38人,均已审结,其中包括社会影响较大的“春晖行动”“425B”等专案。

  扫描:未来一年顺德将有哪些“动作”?

  会上,顺德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定位是:全国制造业创新发展标杆、城乡融合新型城镇化县域标杆、岭南水乡风情的美丽中国标杆、中小城市全域国际化标杆、社会治理现代化县域标杆。

  另外,也定下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关键词:村改

  年内新建逾40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

  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顺德将释放“村改”红利,奠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今年,顺德将推动应拆建筑全面清拆,在确保26700亩应拆未拆园区全部拆除完毕基础上,新增拆除整理土地29200亩,力争在七一前让村级工业园总体上退出历史舞台。

  除了“拆”,顺德将积极主动开展全面清收,创新资金投入模式,新增储备3万亩发展用地,为高质量发展预留一批优质空间。

  “拆”的同时也推动“建”的工作。顺德今年将在“村改”基础上,建设现代产业园(城)。如高标准做好红岗科技城整体开发规划,推动顺德糖厂片区改造等。根据目标,今年全区坚持“四定”原则提速十大超两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建设,年内新建逾40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打造3个标杆示范园区,新引进不少于40个超亿元产业项目。

  关键词:交通

  22亿元新交通项目启动

  今年,顺德还将构建内联外通交通格局。据报告,顺德年内投入逾22亿元启动30个新交通项目。

  新启动内中外环5个环线节点建设,力争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北延线年内动工,确保环湖路工程等6个重点交通项目竣工通车。加快推进佛山地铁3号线建设,力争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年内试运行,争取佛山地铁11号线年内启动建设,全力打造“三环六轨联十镇、四铁十高通广深”的内联外通交通格局。

  另外,顺德还启动佛山地铁3号线顺德客运港站等4个TOD项目综合开发研究,力争完成广佛环线北滘综合检修基地等3宗TOD地块出让。

  生态建设上,顺德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积极打造“无废城市”。

  关键词:科技创新

  推动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至4.32%

  据政府工作报告,顺德计划年内财政投入8亿元,撬动逾160亿元社会资金用于研发,推动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至4.32%。另外,支持企业加快创新全球化步伐,新增认定8家科技创新全球化企业。

  据目标,顺德年内力争PCT专利申请量增长15%。未来将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年内高企总量超过2200家。

  新经济方面,顺德计划建设数字经济集聚区,打造1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项目,建设2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培育园区等,着力引进、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加快形成集聚效应。值得关注的是,顺德将深入实施强链补链工程,梳理“2+4+4”产业链各环节,争取引进一批产业链核心项目。

  关键词:民生

  推动学区制管理100%全覆盖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分组讨论上,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如是说。

  据介绍,今年,顺德全年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少于1万个,新增宿位不少于8000个。另外,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新改扩建10所幼儿园,新增逾3500个学位。

  值得关注的是,顺德将深入实施初中“壮腰工程”,推动集团化办学或学区制管理100%全覆盖。

  在医疗卫生事业方面,顺德将推进“健康顺德”建设。包括实施疾控中心提质创优工程,年内建成10个镇街疾控中心。此外,顺德还将启动南顺医顺德医院(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旧址医养结合项目。

  聚焦:区委书记为三镇“留作业”

  昨日,顺德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拉开帷幕,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分别来到龙江、陈村、乐从代表团参与分组讨论,并对相应镇街提出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在龙江代表团,郭文海对龙江提出了相关的工作建议。其中,郭文海盼龙江率先建起2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区。

  郭文海表示,盼这一连片产业集聚区成为顺德未来制造业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发动机”。“成为撑起未来顺德制造的重大平台。”郭文海说。另外,依托“村改”,郭文海还为龙江发展提出了一个“小目标”,称龙江规模以上制造业产值要朝着千亿目标迈进。

  郭文海的第二站来到陈村代表团。现场,郭文海除要求陈村努力啃掉“村改”的“硬骨头”外,还期盼陈村要及早谋划“轨道上的陈村”。“陈村是顺德轨道交通最为密集的地方,又靠近佛山中心城区和广州,区位优势十分好。”郭文海表示,未来“轨道上的陈村”,要在经济发展方面有战略性的思考、规划。

  他表示,陈村在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要谋划制造业服务业,大力谋划引进一些科技型的产业以及重大科研平台。“有了轨道后,陈村很容易聚集人才。”郭文海表示,广州南站不仅是广州的,也是顺德的,通过高铁轨道,一小时可通达香港,陈村要好好把握这一机遇,对接好香港的创新资源和广州的人才资源,助力区域产业经济的发展。

  在乐从代表团,郭文海则希望乐从要依托“村改”,实现城市、产业的升级。“乐从要以‘村改’为契机,推动域内整村改造工作,实现城市品质升级。”

  十镇街主要负责人访谈:

  大良:

  建设红岗科技城核心启动区

  大良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少玲表示,为精心打造示范点,考虑到红岗科技城建设体量大、投入多、需时长,大良将集中力量、率先开启红岗科技城核心启动区和德胜河北岸(西段)首期改造区项目建设。

  容桂:

  国资引领打造城市IP

  容桂街道办事处主任欧胜军表示,当前,容桂正构建内畅外通的交通网络。如全速推进顺德大桥、大良大桥、顺德内环“二桥一路”的建设等。“桂洲大道最快下月启动建设。”欧胜军称,未来依托国资打造容桂城市IP。

  伦教:

  做好中心城区北拓承接

  伦教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善楷表示,未来,伦教将从多方面着手,做好中心城区北拓的承接。其中,伦教将围绕“强中心”战略,建设魅力小城美丽乡村。据其透露,伦教目前正与国内先进的规划团队合作,以105国道以东24平方公里为未来发展核心区。

  勒流:

  年内实现“三个万亩”的目标

  勒流街道办事处主任伍成亮表示,勒流争取在年内实现村改“三个万亩”的目标(即实现累计拆除整理村级工业园区超一万亩、启动现有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质工程超一万亩、打造一万亩生态公园)。

  北滘:

  机器人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北滘镇镇长王崇曦表示,北滘将围绕智能制造核心产业,高水平规划建设机器人小镇,打造机器人总部、机器人拓展中心、产业孵化基地、智能装备中心、科普展览中心、滨水生态公园等多个节点。

  陈村:

  打造文化IP重现 “小广州”繁华

  陈村镇镇长容佰辉表示,陈村将加快轨道、路网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三大轨道年内试运行。另外,陈村将加快民族路片区改造,全力打造集文化IP、特色美食、网红打卡等功能于一体的千禧坊,重现 “小广州”繁华,引燃城市经济。

  乐从:

  依托“村改”让“佛山心”功能外延

  乐从镇镇长冼英伟介绍表示,“村改”为乐从高质量发展腾出了宝贵空间。未来,按照“两核一廊三轴五片区”的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北融合、西改造、中升级、东宜居、南转型,坚持打造湾区一流城市品质,加强城市功能,让城市形态更美好、更有魅力。

  龙江:

  奋力争创“五个标杆”

  龙江镇镇长孙春刚表示:“十四五”时期,龙江将奋力争创“五个标杆”,即争创全国家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争创全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的标杆,争创全市村改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的标杆,争创全区村改促进生态协调发展的标杆,争创区域性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杏坛:

  发展壮大创意设计文旅产业

  杏坛镇镇长谭灿荣表示,“村改的支撑点是乡村振兴。”杏坛将通过“村改”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居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各方面发展。杏坛将用好“青田范式”和“逢简水乡”品牌,发展壮大创意设计文旅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均安:

  打造大湾区文旅休闲首选地

  均安镇镇长曾帆表示,均安将重点从李小龙乐园开发建设和功夫文化传承发展两方面,全力推进功夫小镇建设,朝着建设城乡融合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休闲首选地的目标快速迈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2021广州两会
   第A4版:2021广州两会
   第A5版:评论
   第A6版: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7版: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8版:专题
   第A9版:2021·平安春运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黑科技
   第A15版:汽车·揾食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FSA15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顺德年内投入22亿元 启动30个新交通项目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佛山监管分局关于注销《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许可证》的公告
广州市人才资源市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