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只要群众能平安,我们苦点不算啥!

东莞市沙田医院业务量连年增长,患者就医满意度不断升高
沙田医院不断提高救治水平获患者认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又到了关键时刻。东莞市沙田镇,这座正在崛起的“滨海生态绿城”,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肩负千钧重担。沙田医院作为沙田镇内一支重要的医疗保障力量,任务更为艰巨,责任尤为重大。

  沙田医院院长彭扬国早已记不清自己哪一天曾按时下过班。每天最早来医院,最晚一个离开医院的他,也许是医院里最拼命的那一个。他不但要引领医院做好日常诊疗、疫情防控,还要拿起柳叶刀为病人做手术。

  过去五六年间,沙田医院年门急诊量从29万人次增至42万人次,住院病人从6829人次增至11312人次;住院科室从5个增至10多个;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

  群众认可,业务量快速增长

  大学毕业入职沙田医院,从普通医生成长为医务股主任,卢洪波用16年时间见证了沙田医院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2015年以来,医院业务量以每年两位数的比例增长,令卢洪波和众多医护人员倍感欣喜。

  如今,沙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沙田医院有骨科、手足外科、脑外科、老年病科、普外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康复科、疼痛科,有ICU、NICU;能开展全髋置换、椎体成形等高难度手术;腹腔镜、关节镜、椎间孔镜手术常规开展。

  部分沙田群众一开始出去就医,但挑来挑去最终又回到了沙田医院,群众对沙田医院的服务和水平越来越认可。群众满意,带动业务量上升,医院又不断派人去进修学习新技术,提高服务能力,医院的发展进入了正循环。

  沙田医院五官科主任麦周生,5年前来到沙田医院,他在沙田医院成立了东莞第一家眩晕与平衡障碍诊疗中心,填补了东莞的空白,开创了自己的一片天地。麦周生说,累不怕,苦不怕,“心思在治病,再累都不是负担”。

  每天,沙田医院五官科都有众多患者等着就诊。加班加点半夜会诊对麦周生而言都是常事,一天做10多个小时的手术也不鲜见,基本上就没有一天正常下班过。

  一诉就罚,提高就医满意度

  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正在成为东莞众多医院共同的选择。近年来,沙田医院住院患者和门诊患者的满意度排名均名列全市医疗机构前茅。这背后,是沙田医院医护人员头上都悬着的“一诉就罚”的一条“高压线”。

  从2016年开始,沙田医院成立了“客服中心”,他们将患者当成客户,认真倾听患者的需求,请每个住院的患者为医疗的服务提意见和建议。“业务水平的提升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服务改善却可以立竿见影。”沙田医院宣传办副主任张火亮说。

  “一诉就罚”正是“客服中心”的配套举措。而所谓“一诉就罚”,是指只要一有患者投诉,就对被投诉者进行相应的罚款。如此简单、粗暴的办法,会不会有医护人员被错罚?会不会有患者乱投诉?会不会损害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

  这些担忧一开始也曾让沙田医院的医护人员困扰。但实行了几年下来,真正被罚错的少之又少,引起了患者投诉,医护人员肯定是有一些做得不到位之处。而对于真正被罚错的,医院也给予事后申辩的机会,不让医护人员辛苦之余还受委屈。

  当最初的“高压线”内化为医护人员自觉的行动后,便产生了无穷的力量。现在,沙田医院一年门急诊量超过42万人次,住院患者1万多人次,但一年下来,患者投诉才几宗,可以说,群众对沙田医院的服务是非常满意的。

  一再演练,不断增长救治能力

  “只管能否救命,不管有钱没钱!”去年10月,东莞市儿童医院医生在救治突发急性爆发性心肌炎的11岁女孩小彩虹时说出的这句话,打动了无数人。实际上,沙田医院早已悄悄实行“急救绿色通道零障碍”“住院零障碍”等举措,不管有钱没钱,先救命、先治疗、先住院,费用再说。

  不仅如此,沙田医院还在想方设法提高救治水平。沙田镇临近港口码头、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多,创伤患者不少。之前有一次高速公路事故,大巴司机头胸腹四肢严重复合伤,一度失血性休克、心跳呼吸骤停,沙田医院创伤外科多学科救治团队密切配合,使包括他在内的20余名伤者全部获救。

  作为骨科专家,彭扬国每周都要做好几台手术。在他的带领下,全院医护人员职业追求氛围浓厚,每个科室都会定期对收治排名靠前的5种疾病进行救治演练。连清洁工、保安都必须学会心肺复苏。

  去年11月的一天,东莞卫生健康系统的专家组来到沙田医院急诊科检查时,意外发生了:一名51岁的妇女因急性心梗导致心跳呼吸骤停,医护人员随即有序地展开了抢救,妇女最终获救。检查现场的真实抢救,让专家都为之点赞。沙田医院一年下来,急救演练会有上百次。

  沙田医院还装了应急救援广播系统,这在东莞的医疗机构中并不多见。若有紧急情况,医院广播系统会启动,各科室专家迅速赶到现场,使抢救及时、高效。

  齐心抗疫,医护人员奋勇争先

  在全市医疗机构的薪酬改革中,沙田医院也已提前基本实现同岗同酬。群众满意,沙田镇委、镇政府认可,医护人员幸福感倍增,沙田医院的发展获得了多方共赢。

  这一切,使沙田医院的医护人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时,奋勇争先。卢洪波是沙田医院疫情防控组副组长,面对一例4次核酸检测阴性的可疑病例,他始终未掉以轻心,最终,这名患者得到及时确诊。

  在那段最紧张的日子里,沙田医院不到24小时内就完成了60多名一线医护人员队伍的组建,3天完成发热门诊的改建,并迅速将两层病房改为隔离病区。陆小辉、刘意玲两名医护支援九院,更多医护坚守沙田,与时间赛跑,不分昼夜。

  党员医生蔡锦丽、唐馨怡放下嗷嗷待哺的婴儿投入工作;内科医生刘明新工作中晕倒两次,但他对同为隔离病区护士的爱人说他能坚持;院感办主任林兰香在一线坚守多日不肯休息……这一切,现在回想仍让人感动不已。

  在过去的一年里,沙田医院在建好独栋发热门诊,做好院感防控,保证日常诊疗秩序的同时,众多医护人员现在又投身于冬春季疫情防控之中。“这个春节,医护人员又将在与疫情斗争中度过,只要群众能平安,我们苦点不算啥!”彭扬国说。

 
     标题导航
~~~东莞市沙田医院业务量连年增长,患者就医满意度不断升高
公办普高自主招生政策出炉~~~
为鼓励员工留莞过年,凤岗企业推出多种福利~~~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2021广州两会
   第A4版:2021广州两会
   第A5版:评论
   第A6版: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7版: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第A8版:专题
   第A9版:2021·平安春运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黑科技
   第A15版:汽车·揾食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FSA15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只要群众能平安,我们苦点不算啥!
单一“特长生招生”变多元化“自主招生”
一企业“送”400万元大礼包
广州市人才资源市场服务中心
东莞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