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果链”巨头不香了?

“龙头”立讯精密市值跌破4000亿元人民币

  上市公司观察

  1月24日,苹果供应链龙头企业立讯精密披露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公司开展337调查的进展,并称调查对目前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1月25日A股开盘,立讯精密一度大跌9%,市值跌破4000亿元人民币,截至收盘,立讯精密收报55.21元,下跌3.97%,市值3877.17亿元。受立讯精密调查波及,周一A股市场苹果供应链公司股价都出现大幅震荡。

  2021年以来,立讯精密股价涨幅仅有2.44%,跑输A股各大指数。四季度公募基金减仓立讯精密210亿元,对于近日多只与苹果产业链有关的个股接连下跌,有分析指出,市场资金开始逃离苹果产业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倪明

  与安费诺公司存在部分竞争

  据商务部网站显示,2021年1月2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决定对特定电连接器和保持架组件及其产品发起337调查,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东莞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涉案。

  据公司24日晚间公告显示,此次调查始于2020年12月18日,当时美国安费诺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的申请,指控立讯精密及子公司东莞立讯精密等5家企业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特定电连接器与壳及其组件和下游产品侵犯其专利权,请求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早在2020年12月21日,公司声明就披露,经内部核查,立讯精密共5个美国专利涉及本次337调查,分别涉及导电塑胶技术与端子横排注塑成型技术,均由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并应用于高速外部IO连接器产品中。

  美国安费诺公司是电子连接器制造商。近年来,在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其业绩增长疲软,去年全年销售额预计在80亿美元左右。

  “立讯精密风头正劲,与安费诺公司存在部分竞争。”Gartner分析师盛陵海对记者表示,“如果调查裁定企业确实违反了相关的法律,那么将会受到制裁,除了面临提价风险之外,还可能面临无法进入美国的风险”。

  四季度公募基金减仓立讯精密210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立讯精密跌幅超过1.77%,自2021年以来,立讯精密股价涨幅仅2.44%。

  据了解,2020年下半年,公募基金大幅减仓立讯精密,从去年半年报1683家公募持股12.3亿股,到2020年末减仓至782家公募基金持股8.47亿股,减仓幅度高达31%。以立讯精密2020年下半年平均股价55元计算,公募基金累计减仓金额达到210亿元。

  梳理公司近年财报,2020年三季度营收为595.3亿元,同比增长57.33%;净利润为46.80亿元,同比增长62.06%;2017年~2019年的营收分别是228.3亿元、358.5亿元、595.3亿元,同比增长65.86%、57.06%、74.38%。

  苹果供应链有转移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立讯精密的公司产品涉及连接线、连接器、马达、无线充电、FPC、天线、声学和电子模块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于3C(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企业级设备、汽车、医疗等领域。据财报显示,消费性电子业务收入占公司营收近八成。2017年,立讯精密进入AirPods系列产品的供应链体系后,其营收迅速增长,市值一度超过4000亿元。

  不仅仅是立讯精密,近期苹果产业链板块也持续回调。欧菲光,信维通信等股价回调超40%,歌尔股份自去年11月冲高至50.23元之后,也持续回调。

  近日,多只苹果概念股大跌,1月22日,蓝思科技盘中跌幅超13%,信维通信跌近7%,欧菲光在两个交易日跌去了14.7%。欧菲光更传出被苹果砍单的传闻,以及将出售欧菲光华南厂予立讯精密。很快,双方均否认,立讯精密表示,“情况不属实”。周一A股市场苹果供应链公司股价再次出现大幅震荡。截至收盘,歌尔股份股价跌3.25%,欧菲光股价大跌6.4%,环旭电子跌3.81%,田中精机股价大跌8.86%,东山精密大跌超过3%。

  苹果公司将于1月26日公布最新一个季度的财报。机构普遍看好苹果产业链第一季度市场。券商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在本月初发布报告预测,A股苹果供应链最重要的是iPhone与Apple Watch;相比之下,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高速成长后,苹果耳机AirPods出货量增速将在2021年放缓。

  郭明錤提供的报告提及,立讯精密取代广达电脑(Quanta Computer),将成为新款Apple Watch芯片制造方面的独家制造商和供应商。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2021广东两会·代表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6版:2021广东两会·两高报告
   第A7版:2021广东两会·建言献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自己抱团!广发刘格菘重仓股雷同
“果链”巨头不香了?
IBM中国研究院将全面关闭
广州浪奇原管理人员涉嫌套取上市公司资金被查
5只前蚂蚁战配基金逆势涨停
银保监会:1792家机构公司中182家被评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