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建议将广清永高铁项目列入今年开工计划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菁

  广州、清远两地省政协委员,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清远代表团建议将广清永高铁项目列入今年开工计划。此外,还提出两条广州地铁线路可延伸至清远。

  这两份提案由省政协委员,清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梁志强领衔联名,住广州、清远两地共计10余名省政协委员参与联名。

  广清大运量快捷轨道交通需求越来越大

  在《关于加快广州地铁延伸至清远规划建设的建议》提案中,联名委员们提出,近年来广清两市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两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生态建设、城市功能等一体化新格局。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引领,借力广州帮扶,助力清远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两市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两地通过探索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乡村的方式,促进清远南部地区优先发展,带动清远北部地区加快发展,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区域协调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动清远南部地区全面接轨广州市产业分工、城镇建设发展、民生和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治理等,加快融入广州一小时生活圈。

  联名委员们认为,随着广清一体化战略的深入落实,广州对口帮扶清远力度不断加大,两市不断推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统筹推进广清产业园和空港现代物流新城协同发展,广州清远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日趋紧密,人员往来日趋密集,对大运量的快捷轨道交通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加快规划建设广州地铁延伸至清远意义重大。

  据初步规划,联名委员们认为广州共有两条地铁线路可延伸至清远。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清远项目自广州地铁18号线天贵站引出,经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进入燕湖新城后,向西至广清永高铁清远西站。广州地铁36号线延伸至清远项目自36号线原规划终点站冯村引出,向西至广清产业园。

  广清永高铁项目将造福沿线和周边地区4000多万百姓

  在另一份提案中,联名委员们关注了近年来热度持续不减的广清永高铁项目。在《关于尽快建设广州经清远至永州高铁的建议》提案中,委员们认为广清永高铁项目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我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是推动广清一体化进程、破解广东城乡发展二元结构问题的重要“钥匙”和“利器”。项目尽快建成有利于加快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的建设,有利于将粤北生态发展区打造成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进一步促进“一区”布局建设。

  联名委员们建议,项目列入省2021年开工计划,将更有利于加快各项前期工作,尽快动工建设有利于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夯实我省、穗清两市“六稳”“六保”工作基础。同时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造福沿线和周边地区4000多万百姓意义重大。

  根据前期规划,广州经清远至永州铁路广东段线路起自广州北站,向北途经清远市、清远市英德市、阳山县、三连地区至省界后进入湖南永州市,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

  目前广清永高铁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湖南省已将其列入“十四五”第一条开工建设高铁,项目已做到可研深度,与广东省同步。在广东省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中,广州经清远至永州铁路项目进展排在前列,项目已于2020年8月27日完成预可研评审工作,并将召开专家评审会,具备了良好的开工条件。国家铁路局在答复粤湘两省全国人大代表时明确表示,广州经清远延伸至永州铁路已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国家铁路局的答复表明项目已有规划依据。

  广清永高铁项目于去年8月下旬完成预可研评审工作

  省人大代表、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理主任曾贤林表示,交通落后制约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加快广清永高铁广东段动工建设,对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快广东段开工建设。他说,“‘高铁一响黄金万两’,建设广清永高铁是清远市420万人的梦、更是少数民族地区的梦,希望省政府支持广清永高铁广东段今年开工建设。”

  “广清永高铁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关乎民族地区脱贫成果巩固,是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生命线。”省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房玉红建议省政府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将广清永高铁项目列入《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列入2021年开工计划。她表示,从调研情况来看,广清永高铁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已于去年8月下旬完成预可研评审工作,具备了良好的开工条件。

  “广清永铁路是我们连阳地区群众最期盼的一条小康路、致富路、民心路。”省人大代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冯红云也发声呼吁,建议尽快开工建设广清永高铁。

 
     标题导航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接收代表建议830件 涵盖法制、财经、农村农业等领域~~~
~~~以常住人口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将给广东带来什么挑战?
人大代表建议制定《广东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填补立法空白~~~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2021广东两会·代表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6版:2021广东两会·两高报告
   第A7版:2021广东两会·建言献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加强公卫建设 鼓励在粤过年
“政府公共资源应该跟着人走”
终身教育规范化 保障人民学习权
建议将广清永高铁项目列入今年开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