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政协第四届佛山市禅城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如何激活禅城夜经济?禅城政协调研报告提出建言

开通“夜间公交”
开设“深夜食堂”

禅城夜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点。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禅宣

  昨日,政协第四届佛山市禅城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禅城区政协主席殷辉作常委会工作报告,禅城区政协副主席罗振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此次大会上,禅城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别公布了围绕禅城区经济发展、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领域的调研报告。其中,禅城区政协经济和科技委员会《关于推进禅城夜经济、激活发展新动能调研报告》对禅城夜经济发展展开专题调研,并建议禅城区通过建设“夜间公交”服务网络,开设“深夜食堂”业态等,激活禅城夜经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

  大会直击

  “有事禅商量”协商平台积极建言献策

  殷辉在报告时介绍,2020年,禅城区政协以“有为政协”为动力,服务中心工作双向发力。其中,重点聚焦了区委书记、区长、政协主席领衔督办的“关于东平河北岸城市空间形态布局和规划功能建设的建议”“关于在禅城打造保险小镇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并组织30多名政协委员调研视察东平河两岸建设,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提出了从宽度、深度、高度“三度”抓好规划引领、构建水陆“两轴”带动发展格局的意见建议12条,为东平河两岸“人城产文”建设凝聚共识、凝聚合力。

  去年,禅城区制定了《禅城区开展“有事禅商量”协商工作实施办法》,并搭建政协全会、 政协常委专题议政会等“六会”协商资政工作架构,建立调研协商、监督督办、落实反馈的接续式协商工作链,助推区重点工作落实。

  罗振在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介绍,2020年,禅城区政协提案总体质量明显提高,选题更加聚焦,调研也更加深入。例如,《关于禅城区东平河北岸城市空间形态布局和规划功能建设的建议》等提案,聚焦了全市推进东平河水轴线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并提出加快推进东平河北岸城市空间形态、产业发展布局和规划功能建设,以景观提升带动经济、文化、产业全方位发展等建议。该提案受到了禅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被选为区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将其列入区委区政府的改革重点项目。

  另外,《关于推进禅城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等8件专题提案针对垃圾分类推行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数十条建议,助力巩固禅城现有垃圾分类工作成果。

  热点解读:如何激活禅城夜经济?

  现状: 夜间经济正成为禅城新经济增长点

  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禅城区夜间经济的发展,备受广佛市民关注。禅城区政协经济和科技委员会在此次调研报告中介绍,2019年发布的《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禅城将建成岭南天地商圈夜间经济集聚区、季华路创意商圈夜间经济集聚区2个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和20处夜间经济示范点。

  近年来,禅城区积极发挥中心城区人口密集、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发展夜间经济,夜间经济总量不断壮大、业态不断丰富、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夜间经济已成为推动精品城区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5月公布的“2020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中,禅城区位列第五名,夜间经济正成为禅城新的经济增长点。

  禅城区政协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禅城区城市夜间经济多以餐饮、购物、灯光秀等消费项目为主,文化、体育、竞技、表演、康养之类的夜间经济产品匮乏,业态较为单一。另外,在配套服务方面,禅城区还存在公交运营时间结束较早,企业、消费场所营业时间与夜经济发展不相匹配等问题。此外,城区虽已进行全面亮化,但缺乏标志性、高品质的“夜间景观”,夜间经济的氛围没有被很好地渲染出来。

  建言: 优化“夜环境”打造“夜出彩”增强“夜魅力”

  根据调研成果,禅城区政协去年从多方面为禅城区夜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首先,调研报告建议,应建设中心城区22:00~01:00间运营的公交线路组成的“夜间公交”服务网络,推出连接市区主要商圈、特色商业街、交通枢纽、医院、产业园区等地夜间公交线路。对此,去年公交周期间,禅城区率先开通了佛山首条服务夜间经济的公交线路“夜经济1号”。此外,禅城区还建议引导企业建设24小时便利店,加大岭南天地、季华路商圈等区域布点便利连锁店(24小时)力度,支持金融、快递、票务、旅游、维修等商业服务项目叠加到社区便利店。

  调研报告还提议,应鼓励一些合适的餐饮企业延长经营时限,开设“深夜食堂”业态,促进消费;应打造一批小而美的夜间精品景点、消费点,引进专业管理运营团队,实行夜间经济项目夜游、夜演等项目的开发、招商、运营、管理、收费“一条龙”。

  去年,三龙湾夜游正式开通。禅城区政协在调研报告中提议,在东平河北岸沿线夜间经济的开发上,引入专业化的团队,融合发展河边沿线和夜游项目;在夜游方面,可借鉴外地的经验做法,在船上增加魔术、武术、戏曲等节目表演,在沿岸增强灯光效果,打造禅城的“夜出彩”,增强夜经济的魅力。

 
     标题导航
政协第四届佛山市禅城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如何激活禅城夜经济?禅城政协调研报告提出建言~~~
~~~顺德容桂今年6月前“作别”村级工业园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2021广东两会·代表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6版:2021广东两会·两高报告
   第A7版:2021广东两会·建言献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开通“夜间公交”开设“深夜食堂”
“千亿大镇”再谋变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