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

企业有慈善“基因”才能走得更远

学生们在爱心图书室里看书。
翟美卿

  南粤风云人物

  2005年,香江集团向民政部提交申请材料,创办了国内第一个非公募慈善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从那以后,香江集团总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便在慈善公益路上 “一路狂奔”。2020年底,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成立15周年之际,翟美卿邀请了一些朋友,为基金会成立15年举办了一个简朴的庆典。去年疫情期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一共为抗疫捐资达到2000万元。翟美卿说,她从小就教育孩子,要有爱心和社会责任心。如今,两个孩子也追随她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影响,去带动社会上更多的力量做慈善,这是基金会下一步的方向。”翟美卿说。 近日,翟美卿与记者分享了从事公益慈善事业20年来的心得。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基金会为抗疫捐资2000万元

  从最初怀揣2000元摆地摊起家,到如今成为广东乃至全国著名的企业家,翟美卿说,自己多年来的一个重要心得就是,评价一个人是否成功,不在于他有多少金钱,而在于他为这个社会做了多大贡献。一个企业要能行稳致远,必须要守住初心。“文化价值很重要,行善积德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经常说厚德才能载物,‘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一个家族要富得过三代,或者说这个企业能够基业长青,不是有多大的财富而已这么简单,必须要有‘德’作基础。”

  翟美卿坦言,办企业这么多年,她一直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守法经营是底线,公司不能见利忘义,我们成立之初就确立‘办好实业,回报社会’的宗旨,集团的方向是实业,相关金融投资也是参与到一些实业上。企业做大做强,才能帮助更多的人,更好回报社会。”

  翟美卿介绍,她现在是集团和基金会两方面同时做慈善。由于新冠肺炎的原因,2020年春节是翟美卿最为忙碌的一个春节。自疫情发生后,去年1月28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设立抗疫专项基金。从大年初一开始,她就动用自己的人脉,开始从全世界各地采购口罩,捐赠给国内的各大医院。“当时看着我们的医护人员那么辛苦,疫情防控形势那么严峻,很多地方都缺物资,我就坐不住了,那时候一定要贡献一些自己的力量。”她说。截至2020年底,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一共为抗疫捐资达到2000万元。

  去年由于疫情冲击,不少企业面临困难,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显得尤为重要。由翟美卿担任会长的广州市纳税人协会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帮助企业办理退(免)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翟美卿说,从协会对会员企业的调研来看,大部分企业都享受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小规模企业增值税税率降低等政策,部分企业享受到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以及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慈善是企业前进动力

  翟美卿说,香江集团这些年不断发展壮大,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步子也迈得越来越坚实。“我一直有个心愿,我们基金会不只是自己赚钱,更重要的是能带动更多的人去参与慈善事业,这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她说,因为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是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不能对外募捐,所有的钱都是由自己的企业捐赠的,她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把这种慈善的效果放大。

  有一次,翟美卿在公共场合遇到一位企业家朋友,这位企业家向她表示感激,这让翟美卿感到很吃惊。一打听才知道,翟美卿原来无意间成了这位企业家在慈善事业上的“引路人”。2005年,翟美卿担任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时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办了一场慈善晚宴,这位企业家朋友得知后,主动提出捐款20万元。翟美卿当时建议他,可以把钱捐给自己老家建一所学校。那位企业家听了她的建议,在老家捐建了一所小学,家乡父老都很感激他,而这也激励他继续去做慈善。直到现在,这位企业家也一直在坚持。“慈善有时候是需要鼓励的,这位企业家做慈善后有了发展的动力,他的企业越做越大,而且上市了。所以,慈善是企业前进的动力,企业有了慈善‘基因’才能走得更远。” 翟美卿说。

  此外,“香江爱心图书室”已经成为翟美卿投入最多精力的公益项目,这个项目近年来在国内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进来。2018年开始,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提出了标准的爱心图书室模板,企业只需要出8万元,就可以以企业或企业家的名义在偏远地区捐建一个爱心图书室,并且每建一个图书室,基金会也会配套两万元。翟美卿说,爱心图书室项目的成功,让她感到很振奋。“这种公益的效果一下子被放大了很多倍,真正地有更多人参与了进来。”

  好家风传承给子女

  翟美卿还和记者分享了自己教育孩子的心得。她说,自己的经验就是“身教多于言传”。有一次,她的女儿从国外读完书回来,差不多一年没见面,翟美卿惊奇地发现,以前不会游泳的女儿竟然会游泳了。女儿告诉她,因为班上的班主任有一次去救溺水的同学,班主任从此就变成她的偶像。“她说,她想像班主任那样去救人。所以很快她就学会了游泳。你看,老师的行为对她影响那么大,所以我觉得做父母的以身作则很重要。”

  翟美卿坦言,自己从事慈善公益数十年,子女们都在她的耳濡目染下深受影响,加入到慈善事业的行列中来。翟美卿说,两个孩子从五六岁开始就跟着她做公益,她每次出去做公益活动都会带着他们。尤其是爱心图书室项目启动后,她的子女也多次参与其中的环节。

  翟美卿坦言,虽然两个孩子都从国外名校毕业,但她自己并非“虎妈”。她从小就没有给孩子们太大的读书压力,让子女到国外留学也是为了能够开阔国际视野。“我觉得成绩不是第一位的。这个社会是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永远的。在学校要读书,毕了业也要读书,未来也要读书。”

  翟美卿表示,自己最看重的是孩子品德的教育。在她看来,孩子的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和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不断提升的,但对于孩子品德的培养却时刻都不能放松。“所以孩子考什么大学、考多少分,我认为是比较短期的一个考虑,我经常跟孩子说,你不要有太大压力,我很怕他们为了分数什么的想不开。”

  “能帮助别人是一种幸福”

  2005年,香江集团率先向民政部提交申请材料,创办了国内第一个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由香江集团出资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拿到了“001号”牌照,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出资兴办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先河。作为国家级“001号”非公募基金,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对中国慈善事业具有模范和标杆作用,在其带动下,此后中国的非公募基金会步入蓬勃发展期,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有5670多家非公募慈善基金成立;2015年起,翟美卿履职全国政协委员期间,连续多次、多年提交慈善相关议案,内容覆盖激励公众参与、慈善信托发展、税后政策制定、慈善法后续监管等多方面,为整个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奔走呼号,并联络多方,极力推动包括慈善法在内的多项行业制度的制定和落地。

  以“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为例,2007年至今,该项目累计在全国22个省份及缅甸华人地区,建成逾1680所包含优质图书的爱心图书室,覆盖超过100个区县,直接服务超过200万名乡镇儿童。在推动乡村儿童阅读的基础上,该基金会更进一步,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困境,设立“香江心灵成长计划”,率先研发出全国首套乡村儿童专业心理课程体系,并提供配套整体解决方案的儿童心理健康公益项目。今年两会期间,翟美卿也准备提出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都建立心理咨询室的建议。

  热心公益事业,也让翟美卿有了意外收获。2017年,她获得了卡内基慈善奖。这也是该奖有史以来首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得主。而在翟美卿身体力行的带领下,过去30年来,香江集团累计向社会捐赠20亿元,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始终聚焦“教育、扶贫、救助、赈灾”四大领域,直接帮扶超400万人次。

  翟美卿表示,公益慈善这条路漫长而艰辛,但她始终坚守信念——有梦就要去追。 “慈善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能帮助别人是我的一种幸福,也是我未来一直要走下去的路。”

 
     标题导航
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
寻志愿军父亲遗骸六十载~~~
80后“红薯妹”苏妮纳:~~~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第A3版:2021广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第A4版:2021广东两会·审议报告
   第A5版:2021广东两会·在现场
   第A6版:2021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7版:2021广东两会·预算报告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企业有慈善“基因”才能走得更远
古稀机长与父亲“隔空相见”
回乡创业种红薯 助几千贫困户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