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建议将南沙打造成广深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在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1年工作计划,共安排了“十大重点工作”。其中,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被放在了首位。

  广深如何更好强化联动?省政协委员们分别从产业融合、科技合作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廖靖文

  提升广深联动能级

  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省政协常委、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二级巡视员谭刚建议要发挥广州、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和核心引擎作用,共同努力推动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率先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的重大平台,增强湾区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供给能力与适配水平,从而推动广东和大湾区进一步提升对国内市场的高质量供给能力。

  以广深“双城”联动为主要动力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同时联手港澳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走廊。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2020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深圳—香港—广州排名全球创新集群第二位,为广东和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挥广深各自优势

  打造湾区创新网络

  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数学系副教授邱青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强,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为龙头的区域协同创新格局,但是大湾区还应该开展更多的创新合作。广州和深圳在其中大有作为。

  在建设多层次金融支持体系方面,她认为应该依托深交所和港交所两大交易平台,建立更加有利于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等体制机制。广州则应当继续完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大力发展产权交易。可以发挥广州高校、科研院所集聚的优势以及深圳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优势,打造珠三角地区科技创新集聚区域,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网络。

  “广州、深圳、香港和澳门要大力发展生产服务功能,强化集聚效应与辐射效应,带动外围城市形成专业化产业集群,打造体系完备、合作有序的城市群产业链、技术扩散链和市场分工链。”邱青说。

  深中通道南沙支线通车将加速推进广深“双城”联动

  省政协常委、民建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欧壮喆建议广州积极对接深中通道,深化广深“双城”联动。欧壮喆表示,深中通道正在加快建设,南沙支线是其中的重要通道。一旦深中通道南沙支线建成通车,广州与深圳就变成直达的相邻城市,有利于加速推进广深“双城”联动。

  深圳近年外迁产业由传统产业转向电子信息等中高端产业,近三年外迁的192家企业中,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共计27家,占全部外迁企业的37.5%。南沙与其他城市相比具有很多优势吸引深圳外迁企业:一是南沙立足国家中心城市,无论是人才、资金、政策、交通、文化都相对更有优势。二是南沙是国家级新区、自贸区,毗邻港澳,环境优美,交通方便,区位优势明显,通关条件完善,科技产业已经具备规模。三是南沙具有较好的土地规模,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良好载体。四是深圳外迁企业也可以经南沙进驻广州其他区域,融入广州产业体系中。

  建议广深两市对深中通道南沙支线通车后的中、长期效益作出评估,在产业政策、城市发展、土地利用等方面作出相应规划安排,以承接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把南沙打造成为广深两市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标题导航
《广东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议~~~
~~~
~~~“十四五”开局之年 汕头接连喜提发展“大礼包” 城市蝶变前景可期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第A3版:2021广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第A4版:2021广东两会·审议报告
   第A5版:2021广东两会·在现场
   第A6版:2021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7版:2021广东两会·预算报告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
建议将南沙打造成广深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汕头:建设新时代富有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