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你赴千里之约
我报芦笙之歌

午后的阳光中,五(3)班的李甜同学坐在钢琴凳上一个人认真地练习着吹芦笙。 “广州不仅风景优美,还有很多的建筑物,比如圆大厦、小蛮腰。我长大以后等成家立业了,就带家人去广州旅游。它将是我珍贵的回忆,最价值连城的宝藏。” ——贵州纳雍天河实验学校五(4)班 周小蝶
纳雍的小朋友来到广州,和车陂小学的学生一起表演舞蹈《你笑起来真好看》。
贵州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由广州天河区投资捐建。
周宇婷对着镜子在认真练习滚山珠。
滚山珠舞蹈队队员跟随教练王成义老师在训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影报道

  贵州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是一所由广州天河区投资捐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学校。这些天,学校布告栏上张贴着周小蝶等学生写的“滚山珠舞蹈队赴穗研学感悟”。从珠江夜游、广州塔、博物馆到麦当劳,孩子们用稚嫩的文字,回忆着不久前他们在广州的点点滴滴。三天的广州之旅,让孩子们经历了许多人生中的第一次。舞蹈队负责人、音乐老师杨柳青说,26位队员都是第一次来广州,也是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高铁。

  去年12月26日是天河车陂小学90周年校庆纪念日。下午两点,这支千里之外的滚山珠舞蹈队如约前来参加文艺汇演。四(3)班的周宇婷生动地记录了刚到校园的情景。“我们才走到一半就看见校长妈妈,我们就把手上的芦笙和帽子一放,奔跑过去给校长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孩子们所说的“校长妈妈”,就是车陂小学的校长詹雯。此前的三年时间,原本在天河区做老师的詹雯一直在纳雍县支教,还挂职担任去年6月新开办的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的首任校长。在这支舞蹈队成立不久,詹雯就答应过孩子们,等他们练习好了芦笙舞就带他们到广州来表演。因为疫情一度延后的计划现在终于实现了,孩子们见到她自然是高兴万分。

  车陂小学的学生和校友多个精彩的演出之后,滚山珠舞蹈队准备登台。第一次面对大场面,孩子们不免得有些紧张。候场时,化妆老师周训菊特意拉上几个小姑娘一起自拍,既是为这一刻留下纪念,也是为了舒缓一下大家的心情。“在台上表演的时候我们个个精神抖擞,把我们农村孩子的精神面貌给城市里的孩子看。”周小蝶对他们的发挥还是比较满意,周宇婷则清楚记得“下面的同学和老师们给了我们4次掌声”。表演的高潮部分,孩子们组成三层的叠罗汉稳稳站立,芦笙的声音响彻云霄。

  滚山珠是苗族世代相传的芦笙舞蹈之一,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特色是表演高难度动作的同时必须保持笙不离口,曲音不断,集吹奏、舞蹈和杂技为一体。这样的表演对孩子们来说太难了。

  从舞台上下来, 四(1)班的郝雪对记者说,之所以报名参加舞蹈队,除了喜欢跳舞,还因为想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跨越千里的芦笙舞,既让这些原本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有了特别的答谢方式,还让他们在小小年纪有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我永远忘不了自己居然去了远方,我时时刻刻记着。”周宇婷以此结束她的赴穗研学感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东两会·在现场
   第A3版:2021广东两会·在现场
   第A4版:2021广东两会·热话题
   第A5版:身边纸·国内
   第A6版:体育
   第A7版:文娱·诗意花城
   第A8版:美术大观·新视觉
广府味,由我创!
广州梅社、梅社书画院迎春书画作品展
胡锦雄作品《齐奔小康》入围
谭劲作品《山高水长》
你赴千里之约我报芦笙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