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三个“95后”“画”出一座园

武汉市首个“众筹”设计口袋公园建成开放

  新华社武汉1月21日电(记者熊琦)三个“95后”的奇思妙想,“变成”一座公园。武汉市首座通过众筹创意设计方案建设的“口袋公园”,近日正式建成开放。

  去年9月,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起“口袋公园”创意设计征集活动,拿出3处“巴掌”地块或“边角余料”地块,面向全社会“众筹”创意设计方案。自活动启动以来,共有200多个来自国内外设计机构和高校的设计团队报名,历时5个月,武汉首座通过众筹创意建设的“口袋公园”终于得以和市民见面。

  据介绍,首座亮相的“口袋公园”的设计者是3名“95后”,均为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在读研究生。“首次参加‘口袋公园’这种设计活动,方案就被采纳,非常开心。‘口袋公园’是户外空间的重要载体,体量虽小,但是就在大家身边,能满足老百姓推门见绿、开窗见园的需求。”主创团队之一的杨超说,在设计前,团队通过多次调研,将该处核心使用人群定位为老人、儿童,希望通过设计,将“口袋公园”打造成促进人与人交流的公共空间。

  这座占地1684平方米的“口袋公园”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健康街与华盛路交会处北侧,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被4个居民小区环绕,内部栽种有樱花、桂花、乌桕、香樟等植物。通过设计,水渠和市政道路夹角的三角形地块被巧妙布局,大小不一的“3个圈”,划分出活动、运动、休闲等功能分区。

  公园刚落成不久,已有周边居民打起了太极拳。“下楼就是公园,太惊喜了。遛娃又有新去处了。”住在附近小区的胡女士每天晚上在附近散步,见证“口袋公园”给周边居民带来的便利。她说,过去这个地块一直空着,还有杂草。听说要建“口袋公园”,大家都很高兴。没想到这么快就修好了,清爽整洁,让人眼前一亮。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规划建设处负责人表示,此次“众筹”设计建造“口袋公园”,经过了前期海选方案、大量研究论证,最终选择了最适合周边环境的设计方案,实际建设成果与方案设计契合度非常高。未来将继续向社会征集闲置用地和微空间,通过“众筹”创意的方式,为大家增添更多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均衡公园绿地分布,提升市民的绿色获得感。

 
     标题导航
~~~广州红山街社区运行安宁疗护8年 为临终患者提供“不痛、不贵、有尊严”居家照顾
~~~武汉市首个“众筹”设计口袋公园建成开放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7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社区“安宁疗护”探索
三个“95后”“画”出一座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