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蜂王”酿“甜蜜生活”

蜂巢板上的蜂蜜色泽金黄。
陈志军酿造的蜂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菁

  和煦的冬日暖阳,普照着清远市清新区南冲广袤的田野山峦,养蜂能手陈志军的几百箱蜂巢收获满满,一罐罐天然醇香的蜂蜜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各地,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家乡的蜜源地盛产鸭脚木蜜,是广东及闽南地区特有的冬天蜜种,味道清香甘甜,因为滋补养生,每年都是供不应求。”陈志军走进家门口的蜂场,打开一个装满冬蜜的大桶,清香纯正的蜂蜜味扑鼻而来,令人神清气爽。他说,入冬以来产出鸭脚木蜜等冬蜜近5000斤,大半年风餐露宿的付出,换来了一个甜蜜的丰年。

  坚持用传统的手摇采蜜法

  5年前,陈志军在朋友的帮助下加入了养蜂人的队伍。经过几年发展,陈志军的养蜂场目前已经成为龙颈镇规模最大的蜂场,最高峰时期共有蜜蜂400多箱,仅2020年冬季就产出了蜂蜜近5000斤。

  在他看来,南冲是清新北部地理和气候的分界岭。这里冬季气温适宜,生态环境好,生长着不少野生的乔木或藤蔓类植物,花粉资源丰富,发展养蜂酿蜜产业前景看好。

  陈志军总是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争取帮助更多蜂农提质增效。“没出去打工的,就叫他们一起学养蜂。有的时候,他们也有经验可以反过来教给我,大家互相交流,取长补短。”陈志军说。认真听讲技巧、观察蜜蜂动态的邓大海就是前来取经的蜂农之一。他表示,以前养的10箱蜜蜂只能产出蜂蜜100斤左右,自从跟着陈志军改进养蜂技术后,他的蜂蜜产量翻了一番,可以达到200斤。

  常年在山林里养蜂,不仅要忍受蚊虫不时蜇咬,还会遭遇蜜蜂出逃、死亡甚至是野蜂围攻等困扰,但接二连三的挫败并没有让他气馁,反而更加坚定了要干好这份甜蜜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我特别钟情于中华蜜蜂,它们有着团结不怕牺牲,勤劳高产的禀赋,又特别勇敢,敢于与外来野蜂拼杀保卫蜂巢。”老陈坚持养中华蜜蜂,总结出一套特有的心得,特别是用蜂蜜喂养蜜蜂,令蜂群繁衍更健壮。他坚持用传统的手摇采蜜法,这样提取出来的蜂蜜看似更黏稠,口感也更甜。对于自家酿造的蜂蜜,老陈显得信心十足,只见蜂巢板上的蜂蜜色泽金黄,且纯净无杂,轻轻地刮下一块,再舀起一小勺蜂蜜品尝,蜜香醉人,顿感蜜汁甘润清甜,直入心扉,可谓回味无穷。

  四处奔波转场 寻找最佳蜜源

  陈志军表示,养蜂最重要的是要保证蜜源的充足。因此,一年四季,他都会带着蜜蜂跟着蜜源走,搬场起码四次以上。三月到增城采荔枝蜜、龙眼蜜;五月,回清远;八月,到连州;十月,再回到清新。“每次转场到外地,都要雇佣大型车辆,才能一次装下几百箱蜂巢。”他和工人肩挑重达百多斤的蜂箱,来来回回装车,拼的是体力,而在荒郊野外养蜂,住的是临时搭建的帐篷,日子虽苦,但看到自己帮扶带动了那些贫困乡邻发展养蜂酿蜜产业,俨然已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陈志军心里十分甘甜。

  已尝到事业“甜头”的陈志军干劲不减,决定将蜂蜜利润用于扩大再生产,不仅分批更新与完善养蜂基地里的数百个蜂箱设施,还积极拓展电商、微信群等销售平台,为家乡的蜂蜜打开销路。

  据了解,目前陈志军已经联合当地蜂农,成立了清远清新区康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他表示,希望通过分享技术、联合发展,向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农产品,以口碑换市场,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要把养蜂这份辛苦的事业打拼出别样的甜蜜好滋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7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蜂王”酿“甜蜜生活”
大西南农产品进出口服务平台成立
茂名首个集约送达中心成立
汕尾交警半年减免申请材料近10万份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