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疫情助推粮价 非洲国家承压

  据新华社电 自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受防控措施影响,一些主要粮食生产国出口减少,加上海运受阻,正在推高大米价格,令严重依赖进口的非洲国家担忧。

  路透社21日报道,2020年,主要亚洲产粮国的大米基准价格上涨20%至45%不等。与此同时,对低品质大米作为替代品的需求以及海运成本也在上涨,令许多不发达国家担心粮食短缺。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经济师雪莉·穆斯塔法认为,非洲虽然没有即将面临供应困难的风险,但是,如果亚洲出口变少,可能会导致北非和西非担心今年6月至10月间出现短缺。“物流瓶颈可能进一步挤压粮食供应并导致食品领域通货膨胀,可能会加剧疫情给这些国家造成的经济困境。”

  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是主要大米买家,合计40%的粮食消费需要进口。

  路透社说,对不少亚洲和非洲国家而言,粮价是政治敏感议题。因欧盟国家发展生物燃料等因素,2008年国际粮价飙升,引发供应危机,在多个国家触发骚乱。

  由于各国防疫限制措施,集装箱货物在许多国家卸货过程变长。另一方面,由于跨境电商活跃和个人防护装备需求巨大,集装箱供不应求。这导致用海运集装箱运输粮食的成本猛增,运输时间拉得更长。

  东非最大粮食进口商之一肯尼亚“太阳米”公司常务董事米塔尔·沙阿说,以发自巴基斯坦的集装箱为例,过去每个集装箱货物运费850美元至900美元,现在每箱1650美元至2100美元。

  路透社报道,去年11月,从印度运1吨大米到非洲,成本从过去的50美元涨到150美元。一名非洲大米贸易商说,如果进口的是价格不到每吨300美元的印度碎米,这实在太贵了。

  一些贸易商和分析师说,非洲进口商正组团购买散货船。只是,结合南亚国家大米出口量减少等因素,集装箱短缺已经导致一些非洲市场粮价上涨,令供应端承压。

  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肯尼亚每年消费大约70万吨大米,其中60万吨为进口。沙阿说:“再过一两个月,我们会看到肯尼亚出现一些短缺。我们或许会有5万吨到6万吨的缺口。”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7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拜登执政之路挑战重重
美国停止退出世卫组织 重返《巴黎协定》
“我太感谢这支疫苗了!”
欧美多国新冠疫苗“一剂难求”
疫情助推粮价 非洲国家承压
巴格达连环爆炸致近百人伤亡
伊朗拒就导弹项目进行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