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建设更高水平的幸福广州

教育优质均衡 健康优先发展

天河区华阳小学新学年开学。(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老人在长者饭堂用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

  实干牛

  “牛”年开局话愿景

  建成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卫生服务圈,中国顶级医院100强上榜数连续多年全国第三;“十三五”期间,公办学位累计新增16.23万个,实现市属优质教育集团11个区全覆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把“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民生福祉稳步提升,以共建共享共治提升民生服务,以“实干牛”的精神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建设更高水平的幸福广州。展望接下来的五年,广州市将大幅增强科技教育文化医疗中心功能。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不仅是民生保障,也是广州提升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看家本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刘晓星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推进教育集团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作为寄托了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优质均衡的教育,能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三五”期间,广州公办学位累计新增16.23万个,实现市属优质教育集团11个区全覆盖;“双一流”大学建设如火如荼,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共有8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广州教育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了坚实人才支撑。

  今后五年,广州将通过优化资源配置,让教育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居民:一是市区协同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区”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二是大力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同时鼓励多元办园。三是推进教育集团健康发展,进一步激发集团办学活力。四是发挥教研支撑作用,推进智慧教育,实现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

  与此同时,进一步优化职业院校与专业布局,提高服务能力;继续“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建设高校和重点建设学科,大力支持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持续推进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小区建设,大力引进港澳地区和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来穗办学,满足多样化入学需求,推动教育交流平台建设,提升广州教育国际化水平。

  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

  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城市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是市民安全感的重要来源。目前,广州市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093家,已建成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卫生服务圈。广州地区有13家医院入选广东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医院;在最新的2019年复旦版全国医院排行榜上,广州地区9所医院入围全国100强,上榜数保持全国第三;去年,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更落户广州。一批大医院支撑起“医疗高地”的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托起了广州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顶天立地”的医疗服务体系已经建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广州市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今后五年,广州市将全面推进健康广州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工作重心从治病转向健康服务;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在高收入国家水平;创新医防协同等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构建与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重大疾病保险和救助体系、公共卫生法治体系和监督体制机制;建成广州呼吸中心,做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和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一批高水平医院和国际一流临床重点专(学)科,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疗中心。

  全面落实民生保障

  今后五年有这些盼头

  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展望未来五年,广州市的民生福祉将取得新进步。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住有宜居、出有畅行、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急有速应加快实现,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幸福广州达到更高水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广州市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羊城行动深入推进,2019年城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去年上半年支出就业补助资金5.61亿元,惠及重点就业援助群体27.87万人次。未来五年,广州市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鼓励和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开展就业困难人员重点帮扶,加强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广州市将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普惠共享型社保体系,稳步提升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推动社会保险和补充保险、商业保险互补发展;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优化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

  面对人口老龄化,广州市做暖宜居颐养工作,旧楼加装电梯惠及70多万群众,长者饭堂镇街全覆盖,养老机构床位、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养老金水平均稳居全国城市前列。广州市将继续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出台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深化国家医疗养老结合试点,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大城市大养老”养老服务体系。

  广州市还将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2019年全省平安建设、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均第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项指标全省第一,“广州街坊”获中央政法委肯定。接下来,广州市会健全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基层综治中心、线上线下社区治理平台建设,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加强街镇平安促进会建设,擦亮“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品牌。

  “十三五”期间,广州公办学位累计新增16.23万个,实现市属优质教育集团11个区全覆盖。

  “双一流”大学建设如火如荼,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共有8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

  目前,广州市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093家,已建成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卫生服务圈。

  广州地区有13家医院入选广东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医院。

  在最新的2019年复旦版全国医院排行榜上,广州地区9所医院入围全国100强,上榜数保持全国第三。

  2019年城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去年上半年支出就业补助资金5.61亿元,惠及重点就业援助群体27.87万人次。

  旧楼加装电梯惠及70多万群众,长者饭堂镇街全覆盖,养老机构床位、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养老金水平均稳居全国城市前列。

  老人在长者饭堂用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摄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7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教育优质均衡 健康优先发展
深化自我革命 不负百年华章
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通伦通电话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规范工业用地产业监管审定能源资源节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