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抗疫者的心声 不悔真情付出

  在抗疫的366天里,广州涌现出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广州“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离不开抗疫人的艰辛付出。在这难忘的一年里,他们留下许多难忘回忆,手机里珍藏着不少影像资料。下面,请听抗疫人讲述照片背后的战“疫”故事。

  市八医院院长雷春亮

  “各方面的工作都要做好做细致,不能出意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这似乎只是一张普通病人正在做牵引的照片。但这个病人并不普通——她是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五区的护士长万秀兰,也是广州市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她还有一个身份——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雷春亮的妻子。当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徐徐展开,我们见到抗疫人的“无情”与“苛刻”。

  2020年1月20日,广州市正式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作为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的主战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收治了广州市94%的确诊病例,与之相伴的是掌舵人雷春亮的各种忙碌。

  当时,武汉的疫情还没明朗,也没有封城,但雷春亮在1月6日就召开了院长办公会,专题会议讨论应对疫情。

  雷春亮表示,“在每年的冬春交际,我们都会密切关注全球重大感染病信息、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这是常态化工作。2019年12月底,武汉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已经引起我们的关注。作为一个有着30多年传染病防控经验的老医生,凭着职业敏感,我觉得必须重视起来。”

  2019年12月底,市八医院对原来的院内应急预案进行修订;除了省、市培训以外,医院层面和各科室都多次组织培训;救治物资、个人防护物品在常态化基础上大量增加,除了防护服、N95口罩外,包括对呼吸道传染病患者进行插管、气管切开等高危操作时需用到的正压头盔,市八医院“毫不手软”地准备了110个,“要知道,一个就要两万多元。”雷春亮说道。

  2020年1月20日,市八医院通过公众号发出《给广州市民的一封信》,表示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休假,随时待命。雷春亮还叮嘱兄弟医院做好准备。事实证明,他的决定是正确的,在很多医院物资告急时,市八医院还有盈余物资来支援毕节的对口帮扶单位、中山五院等。

  从2020年1月6日到12月12日,仅全院防控专题会议就开了45次。从2020年1月20日至今,雷春亮没有完整休息过一天。

  20分钟 去年的团年饭有些仓促

  万秀兰是市八医院隔离五区的护士长,从2020年1月19日开始,她就一直住在隔离酒店,而雷春亮则住在家里,夫妻俩经常连着七八天都见不上一面。

  2020年除夕夜,雷春亮跟妻子约好一起吃团年饭,结果刚吃了不到20分钟,雷春亮就接到医院党委书记的电话,马上撂下碗筷赶回医院。

  市八医院党委书记黄毅说:“大家边吃盒饭,边讨论方案,最终方案在年初一凌晨敲定,大家都不知道新年的钟声已经敲过。”那晚,雷春亮回到家已经接近凌晨3时。

  8分钟 妻子住院但看望时间有限

  2020年7月9日下午3时许,一大批抗疫物资被送到市八医院,万秀兰带着科室4人将物资搬运到1号楼。

  电动三轮车载着物资向1号楼驶去,在拐弯上坡时,意外发生了——由于货物太重,司机转弯有点急,三轮车车头突然翘起,车尾的物资瞬间砸下,砸在跟车的万秀兰左腿上,血一下子渗出来,皮开肉绽,骨头隐约可见。同行的人吓坏了,赶紧将她送到急诊科。

  复位消肿后,7月20日,万秀兰做了手术。而雷春亮12天后才第一次去病房看望妻子。在妻子住院的60天里,雷春亮看望了3次,总共约8分钟。

  万秀兰在接受线上采访时,打出一个流泪的表情,但她马上说,“疫情期间工作十分忙,可以理解!”

  当记者拿出万秀兰的康复照片给雷春亮看时,他沉默了。本以为他会表达对妻子的歉意,但没想到,他说:“她在惹事,分散我的精力。保障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对付敌人。各方面的工作都要做好做细致,不能出意外。”

  怪他吗?一旁的万秀兰笑着说,“不怪,他心里装着大事,我支持他。”

  市疾控中心科员马钰

  “对于羊城百姓而言,每一夜都是被守护的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健宣、穗疾控)画面中,疾控人正在调取监控视频,追踪病例活动轨迹。过去一年,他们用尽各种方法和新冠病毒赛跑,马钰就是其中一员。马钰是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部科员,也是一位妈妈。去年1月,正在休产假的她坐不住,给4个月大的女儿断了母乳,第二天就从湖南老家回到岗位,“我是疾控人,这么大的疫情发生,如果我不回工作岗位,说不过去!”

  在广州抗疫一周年来临之际,广州日报记者回访马钰时,她不由得感慨,“晃眼一瞬间居然一年了!”她先后担任市疾控中心防控专班密切接触者管理小组组长、白云南沙流调片区片长、风险评估小组组长。

  马钰说,抗疫这一年,她和一线流调队员见证了许多个广州的凌晨,“2020年,对于每名流调队员来说,广州的夜,是与病毒赛跑的夜,防患未然的夜,精神高度紧张的夜。但对于羊城百姓而言,每一夜都是被守护的夜。”

  不放过细节 还原病例感染真相

  去年12月20日凌晨,一份阳性核酸检测结果拉响了疾控警报。南沙区入境隔离酒店内的一名工勤人员定期核酸检测为阳性。南沙片区流调分队

  前往进行病例流调,于凌晨4时到达酒店。得知感染者没有风险地区外出史,酒店近一个月没有发现新冠病人,这让马钰和同事提高警觉,“是从何处感染?是否有未发现的入境感染人员已解除隔离?”流调队员们一边梳理近14天入境解除隔离人员去向,发函追踪健康和检测情况,一边组织酒店旅客、员工和病家周边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和管控。

  当流调队员有空再次抬头环视四周,看到的已是熙攘的街道和刺眼的阳光。没有人意识到冬至的到来。感染来源还没明确,流调和大数据轨迹显示病例活动场所达20多个,一旦传播很可能引起社区传播,于是大家没来得及吃上午饭,又启动重点场所排查和接触人员甄别工作,直至晚上。

  21日凌晨3时,酒店隔离旅客核酸结果显示,一名在住的入境人员阳性,给疫情流调带来希望。于是,流调队员即刻联合相关部门,调取了酒店所有视频监控,重点核对有无工勤人员近距离与这名入境人员接触。已持续作战24小时的队员们不敢松懈,继续查看十几个小时的视频,仔细将每个接触画面截屏保留。

  但因为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辨识度差,于是大家改变策略,将接触前后十几秒的视频保存,发送给该名感染的工勤人员确认。追踪密接人员、开展大规模人群筛查的工作在同步进行。最终,通过行走步态的特征,确定该工勤人员在当月10日下午曾接触过上述入境病例的生活垃圾,并在楼道脱卸手套触摸过自己的手机。同时,省实验室测序结果显示酒店员工与入境病例基因序列高度同源,变异位点完全一致。该工勤人员为境外输入关联感染者,属于散发个案。此时,已是23日凌晨。疾控流调队员不放过任何细节,还原了隔离酒店工作人员感染的事实真相。马钰说,过去、此刻、未来,流调队员们都将用专业素养和敬业态度,守羊城一方土地,护花城百姓安康。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疫线366
   第A6版:疫线366
   第A7版:疫线366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抗疫者的心声 不悔真情付出
从家人不支持到引以为豪广州滴滴司机不惧疫情当好城市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