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战疫这一年

钟南山院士夜驰武汉。
去年正月初一就开始在岗的医护为自己加油。
酒店外,工作人员整理集中隔离人员信息。
广州万力轮胎厂车间内复工有序。
扫码直击抗疫一周年专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少曾支援湖北的医生再度驰援河北,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0年1月21日广州首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今,历史年轮刚好划过一圈,366天。

  忆往昔,岁在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全国。在这段刻骨铭心的岁月中,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祖国“南大门”的广州,在举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行动中承担特殊职责,为战“疫”写下浓墨重彩的注脚。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不平凡的广州战“疫”历程,充分展示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甘洒热血写春秋、迎着风雨上、顶着子弹冲、逆行而上的大无畏抗疫精神。

  从连夜奔赴武汉的钟南山院士,到一封印有24个红手印、写着“若有战,召必回,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一位位广州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逆行驰援武汉,奋战坚守广州,面对新冠病毒,他们用无畏与奉献奏响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战“疫”赞歌,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磅礴力量。

  广州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建引领。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掷地有声的八个字贯穿广州疫情防控的每个阶段、每个方面,成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写照。从首创“三人小组”社区防控模式,构牢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到平均每天一场通气会,让疫情信息始终保持高度透明;再到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广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方面力量合而为一,整座城市融为一体,展示出精细化、精准化的社会治理水平。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如果说应对疫情快速反应、披坚执锐,是鼓舞我们持续前行的士气;那么全力以赴复工复产,实现经济平稳发展,则是夺取“双胜利”的坚强底气。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先后在减税、减费、减租、减息齐发力,十一个区在去年2月即相继发布“暖企政策”支持复工复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22条”、73个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广州不断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去年前三季度GDP增长达到6.9%;“云”上广交会成功举办,展现着广州的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广州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回望过去一年,“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双统筹取得积极成效;展望新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仍要全力以赴,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坚决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全国全省战“疫”贡献广州力量,展现广州担当,在历史年轮上,划下广州战“疫”刻骨闪亮的印记。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刘琛)

  最高荣誉

  钟南山院士荣获“共和国勋章”。

  桑岭、谢达贤、杨智聪等21名广州市民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等8个广州集体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张忠德等5名广州党员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3个广州基层党组织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医疗救治

  截至2021年1月17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43例,除1例病亡,以及31例境外输入病例在医院治疗外,均康复出院,目前确诊病例治愈率为96.61%。

  9家定点收治医院。

  3天内落实13家医院7200张床位。

  目前,全市共储备收治新冠肺炎床位数6300多张。同时,做好扩容收治应急预案,可随时通过启动建设应急板房医院等,收治床位达到8000张以上。

  各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按满负荷运转30天标准,储备了医用、防护、采样、检测、消毒等应急物资。

  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发热门诊110家、发热诊室11家,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186个。

  59名省市专家组成的联合会诊机制。

  广州地区派出1400多名精干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荆州。

  科研攻关

  广州获得国家与省立项173项、项目总经费超过1.7亿元。

  广州牵头承担广东省5大项国家科研应急项目。

  广州战疫科研攻关4项成果磷酸氯喹、连花清瘟、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防控医用智能机器人,被广东省向联合国推荐并获全球推广。

  新冠检测试剂在获批时间、获批企业数、销售数量、服务数量等方面均居全省第一。

  严密防控

  先后出台各方面专门指引和各类场所防护工作指引236个。

  目前,广州市具备独立检测新冠肺炎核酸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91家,应急状态下,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可达到70万份/天。

  市卫健部门制订“混采混检”应急检测预案,组建13080人的核酸采样队伍,并实施全员培训。

  全市建立1500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并组建流调预备队、医疗卫生专家队伍、消杀及心理辅导等多种专业应急队伍。

  截至2021年1月17日,广州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9.8万剂、接种人数18.7万。

  从2020年2月27日至2021年1月18日18时,共承接入境航班2171班,累计转运旅客约44万名。

  综合保障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在统企业累计生产各类口罩40亿只,防护服653万件,红外测温仪1220万支(台),核酸检测试剂盒16832万人份,医用护目镜3797万副。

  从2020年2月份以来,广州警方建立了市、区两级以及相关警种等17支、400余人的应急处置分队,协助卫健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工作。截至2021年1月15日,应急处置分队已累计出动警力1.8万余人次,协助核查涉疫情人员5000余人,协助转运各类人员28万余人。

  全市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共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1.86万个,青年志愿者上岗近67.8万人次,服务时长超132万小时。

  战“疫”强音

  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2020年召开241场新闻发布会,累计688家单位、1146名发布人参与其中。

  设计推出22个系列181款防疫公益海报和宣传画。

  党建引领

  截至2021年1月15日共17.8万多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参与抗疫。

  6593支党员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在疫情防控中共参与活动23.6万多次

  全市176个镇(街)党(工)委和2759个村(社区)党组织强化统筹协调功能,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顶梁柱”。

  全市共有6012名一线抗疫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经过严格审核,在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中火线发展党员112人。

  全市共有62.3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8100多万元。

  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社会各界踊跃开展募捐款物活动,全市捐赠资金收入合计1.76亿元,物资收入折合2378万元。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出品

  统筹/张毓、何超、李思涵

  视觉设计/章虹  

  数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方晴、赵方圆、刘幸、张姝泓、何道岚 通讯员穗卫健宣、穗团宣、穗祖轩 部分资料源自广州日报相关报道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陈忧子、@视觉中国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疫线366
   第A6版:疫线366
   第A7版:疫线366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州战疫这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