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今年春运1月28日开始 预计发送旅客2808.04万人次

春节前出程高峰 将于2月3日出现

东莞交警春运服务点启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卢政 通讯员袁铭鸿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昨天上午,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东莞市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据悉,2021年春运预计东莞市旅客发送量为2808.04万人次,春运节前出程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3日至2月6日。

  “两个高峰”何时出现?

  东莞交警通报称,2021年春运预计旅客发送量为2808.04万人次。其中,公路旅客发送量2156.04万人次(市内常规公交客运量2041.53万人次,班车、包车客运量114.51万人次),铁路252.5万人次,市内地铁400万人次。

  对应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务工返乡流、学生流、探亲流高峰重叠值较往年会有所降低,预计错峰出行现象将更加明显。

  从道路畅通形势看,预计春运节前出程高峰出现在2月3日(腊月廿二)至2月6日(腊月廿五)。节后返程高峰出现在2月16日(大年初五)至2月18日(大年初七),潮汐交通明显。自驾车、拼车、包车仍将是东莞人春运道路出行的主要特点,小汽车出行将是今年春运的主要需求。

  哪些路段容易拥堵?

  由于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提前返乡,学生放假流、务工人员返乡流、探亲流等叠加,节日两端客流错峰出行峰值突出,再加上天气复杂多变等因素,进出城道路、农村地区、部分桥隧路段、高速公路汇合路段、服务区、收费站出入口容易形成瓶颈,出现拥堵缓行。

  东莞交警部门预测,2月13日(大年初二)至2月15日(大年初四),2月16日(大年初五)至2月18日(大年初七),市内主要公路将迎来春节假期出游和回程高峰。莞佛高速虎门大桥段、南沙大桥段、广深高速虎门段、麻涌段、虎岗高速大岭山段、松山湖、华阳湖、旗峰公园、市植物园、大岭山森林公园、观音山森林公园等路段、区域容易出现车多拥堵的现象。交警部门将会提前开展预判发现,及早排堵保畅。

  东莞市交警支队城市快速路大队将落实铁骑勤务安排,切实加强环城路等6条快速路的巡逻管控,快速清理轻微交通事故。各高速公路交警大队将珠三角环线高速公路东莞段、莞佛高速公路东莞段、潮莞高速公路东莞段、京港澳高速公路东莞段、广深沿江高速公路东莞段、南沙大桥等作为春运严管道路。

  另外,东莞交警透露,从道路安全形势看,近3年春运期间,春运开始7天亡人事故多发,较大事故发生概率相对较高(近3年春运共发生10起较大事故,其中4起集中在春运开始7天);14至18时交通事故多发,6至8时、19至21时亡人事故多发。在亡人事故中,小客车、摩电、货车3种车型和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3类交通违法容易肇事肇祸。

  交警会开展哪些专项行动?

  今年,东莞交警共启动12个省、市两级春运执勤服务点,并于1月18日提前开启执勤点服务,比1月28日春运正式开始提前10天启动,同时实行24小时勤务,确保春运交通安全。

  春运期间,东莞市各个春运执勤服务点、交警执法站以及其他执勤执法点将严管严查严处“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营转非”大客车、摩托车等8类重点车辆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校车逢车必查、逐车登记,对重型货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营转非”大客车及其他重点车辆逢疑必查的要求,并将7座以上小客车作为重点管理对象,加强路查路检,严查超员、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非法改装。

  东莞交警还将同步开展4个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夜查酒驾统一行动。时间为2月7日至10日、2月15日至18日及每周五至周日,以中心区以及城区通往各镇街(园区)的主干公路为重点,突出加强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5时勤务,严查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二是整治道路旅客运输市场专项行动,时间为2月1日至10日、2月18日至28日,以客运周边、旅游集散地、高速公路客运线路等为重点,集中严厉打击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货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是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行动,重点加强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巡查力度,严查严管无牌无证、超员、酒驾、不戴头盔等5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四是整合路网管控,严查重点违法,及时精准拦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客货运重点车辆。

 
     标题导航
东莞倡导市民留莞过年 严控聚集性活动数量和规模~~~
今年春运1月28日开始 预计发送旅客2808.04万人次~~~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外省来莞过节需提前报告
春节前出程高峰 将于2月3日出现
樟木头:为困难群众送防寒物资
企石:一重大预备项目昨动工
东坑:开展水上交通专项检查
凤岗:企业用工规模持续增长
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