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连克3位世界冠军斯诺克大师赛首度折桂

颜丙涛一冠“超越”丁俊晖

颜丙涛(左)手捧冠军奖杯与女友合影庆祝。@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北京时间1月18日凌晨,斯诺克大师赛落幕,20岁的中国小将颜丙涛以10比8击败4届世锦赛冠军、“苏格兰男巫”希金斯,首次获邀参加斯诺克大师赛,就连克包括罗伯逊、马奎尔、宾汉姆、希金斯3位世锦赛冠军在内的顶尖高手,成为1995年19岁的“火箭”奥沙利文后在该项赛事夺冠的最年轻选手。颜丙涛凭借这场胜利,世界排名上升4位,来到第七,超越丁俊晖成为中国斯诺克军团新的领军人物。

  由于赛前感染新冠病毒,世界第一特鲁姆普临阵退赛;丁俊晖首轮不敌奥沙利文出局;“火箭”也未能突破第二轮;本届斯诺克大师赛冠军归属充满悬念。

  看看颜丙涛的夺冠历程,我们不难发现,这位20岁小将经历了一次冰与火的“淬炼”,前3场比赛先后对阵世界第2罗伯逊、世界第8马奎尔以及卫冕冠军宾汉姆,而且3场都是通过决胜局争夺“绝处逢生”。决赛面对攻防兼备、战术缜密的“苏格兰男巫”希金斯,颜丙涛比老谋深算的对手更有韧劲、更加精准,如此他才能笑到最后。

  这场胜利对颜丙涛来说意义非凡,他将带走25万英镑冠军奖金和保罗·亨特奖杯,成为中国球员继丁俊晖后第二位加冕大师赛的选手。丁俊晖19岁收获大师赛亚军,23岁拿到了唯一一个大师赛冠军头衔。颜丙涛凭借这一冠军,超越同一年龄段的丁俊晖,制造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光时刻。

  “晖哥(丁俊晖)是我学习和努力的方向,但超越晖哥不是我的目标,我只想做最好的颜丙涛。”赛后,颜丙涛说比赛最后阶段自己打得并不好,但对手同样表现不佳。他能坚持下来,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感觉非常激动。

  说起赛前的准备工作,颜丙涛透露,自己赛前也想过会赢,甚至思考了一下应该用什么庆祝动作,但这一时刻真到来时,他“还是挺冷静的”。

  希金斯也对颜丙涛的表现赞叹有加,“毫无疑问,他可以成为世锦赛冠军。”当然,颜丙涛并非“完美无瑕”,相比较同期的奥沙利文、丁俊晖、特鲁姆普,他的比赛观赏性还有待提高。不过,他并不认可外界对他偏重防守、故意拖慢比赛节奏的抨击,“可能他们的要求太高了吧,但我可能没有那么高的天分。”

  对此,“台球皇帝”亨德利直言,颜丙涛算不上有天赋,而且比赛拖沓。

  “火箭”奥沙利文也称,并不欣赏他打球的风格。

  但无论如何,颜丙涛才20岁,他是丁俊晖之后中国斯诺克最优秀的球手,也代表着世界台坛希望,希望他能够引领风潮,再创新高。

 
     标题导航
连克3位世界冠军斯诺克大师赛首度折桂~~~
CBA焦点战不敌浙江男篮~~~
粤澳杯篮球赛落幕~~~
“财神杯”象棋擂台赛~~~
白云区足球“贺岁杯”落幕~~~
“快乐操场”抢下“小篮板”~~~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颜丙涛一冠“超越”丁俊晖
广州队最后半节“哑火”
广东队连续第5年夺冠
许银川吕钦等你来攻擂
足球名宿助力全民健身
广东体彩踏上2021公益之旅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