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寒潮来袭 电动车主患上“里程焦虑”

多家车企对外公布新的电池技术 业内加快建设更多充电桩与换电站解决续航问题

  广经观察

  寒潮来袭,部分本地车主担心自家电动车“扛不住”。只是摆放在楼下车库过一晚,续航里程都会自己“掉”。一些网约车司机为了在冬季维持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只能不开车上的暖风空调,乘客无奈“抗冻”乘车。

  近期,多家车企不约而同地对外公布了新的电池技术,如声称能让电动车续航达到1000公里的固态电池,一时间引发了网友及业内的关注。专家指出,固态电池真正应用还需要一定时间,成本等因素也将影响固态电池实现大规模应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文静

  多家车企公布续航达1000公里量产车规划

  入冬以来,电动车续航性骤减的消息许多时见诸网络,车主们“调侃”:家里养了一台“电动爹”,不是在充电路上,就是在找充电桩路上。记者了解到,更有北方的电动车车主上传视频称,经过一个晚上,户外的电动车连车门都无法打开。

  年初,广州经历了多次降温,许多乘客在打网约车时都会要求司机开暖气,“我上周打网约车,司机竟然说不能开暖气。”市民陈先生无奈地表示。由于目前大部分网约车都是纯电车,到冬季难免就遇到续航的问题。“尽可能不开暖气,否则续航掉得更快。”有网约车司机表示,冬季开十几分钟的暖风,续航大概减少30%~40%。

  近年,新能源车站在了风口之上。为解决新能源车的续航焦虑,无论是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还是电池供应商都致力于动力电池技术的研发。1月9日,造车新势力蔚来首次推出150kwh电池包,并将搭载在全新轿车ET7。当日,蔚来创始人李斌表示,我们采用最先进的量产固态电池技术,实现了360Wh/kg的超高能量密度,续航将超1000Km。

  该消息影响下,国内锂电池产业链板块相关个股股价出现了大幅波动。数据显示,1月11日,电池生产厂商宁德时代早盘一度跌超4.5%,随后有消息称,宁德时代有可能成为蔚来固态电池的供应商,公司股价快速拉起。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固态电池与传统锂电池最大的区别在于利用固态电解质体系代替了目前的隔膜电解液体系,其优点在于安全性高,无自燃、爆炸风险,能量密度显著高于传统锂电池。目前固态电池仍有不少缺陷,如固态电解质电导率比电解液低10倍以上,快充性能不佳,制备工艺复杂、成本较高等。

  除了蔚来,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智己汽车亦宣布推出续航里程1000公里的量产定型电动车。据悉,量产车型全系标配93kWh电池包,高配为115kWh,最大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

  日前,工信部公布《2020年12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去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分别完成110.5万辆和11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和11.6%。

  专家:电池材料创新暂无特别大突破

  在为期三天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说:“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是不可能的。”

  欧阳明高指出,“电池材料创新是需要长期努力,因为要平衡比能量、寿命、快充、安全、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性能指标。”其透露,这些方面,近年来没有特别大的突破。

  不过,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该公司研发的48V和HEV的电池包,可以实现60C的高倍率放电;BEV电池包可以实现超过1000公里续航、10分钟快速充电、16年20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

  此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电动车当前最大的问题并不是续航里程有多远,而是冬天“掉电”的问题。车企应解决用户“痛点”,如在里程标识要真实,而不是单纯地加大续航里程。

  在论坛上,欧阳明高谈到,当前对新能源汽车,高效热管理系统核心技术已取得重要突破,将使得冬季低温环境下续航里程损失比现有车型降低三分之二,整车能效优化集成技术也取得突破,小型纯电动车NEDC工况测试百公里电耗接近10千瓦时。同时充电体系建设与快充技术突破,未来5年至10年,白天可以用15分钟充满75%的电量。

  政策:到2022年全省建成约18万个充电桩

  面对新能源车的续航问题,当前不同的车企有不同解决手段,包括是建立更多的充电桩与换电站等。

  业内人士表示,进入冬季,电动车容易“掉电”,相比北方,南方地区续航里程减少相对不明显。“我们的解决方式是加快建设更多快充电桩”。据悉,截至目前,有造车新势力已建成超过700个超级充电站,搭配超过720个目的地充电站。

  对此,崔东树表示:“新能源车除了里程合理外,最好车内有标识或指引,如在冬季开空调续航里程会掉多少,在0℃以下充电是否真的充进去了。”

  早前印发的《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及,到2022年全省建成约18万个充电桩,新建200个加氢站。《广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也提出,推进智慧充电桩建设,推动在居民小区周边道路临时泊位建设公共充电桩,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范围,到2022年建成约5.5万个充电桩。推动氢燃料电池车辆加氢设施建设,到2022年平均每年新建3个加(供)氢站。

  南方电网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广东电网新增投运充电桩2812个,充电桩保有量达1.8万个,充电量3.8亿千瓦时。据透露,广东电网计划2021年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建设不少于6000个充电桩,进一步完善充电网络;2023年,将力争区域充电桩保有量市场占比不低于50%。

 
     标题导航
~~~广州通过数字赋能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多家车企对外公布新的电池技术 业内加快建设更多充电桩与换电站解决续航问题
~~~广州启动变电站景观及功能设计国际竞赛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会“思考”的数据让城市更智慧
寒潮来袭 电动车主患上“里程焦虑”
建筑设计大师操刀广州变电站
首届湾区青年(传统文化)影像国际赛启动
广州逾8000家社会组织投身社会建设
广东省委政法委原专职副书记陈文敏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