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交通运输服务重点从业人员
预计本月底前完成疫苗接种

广州南站,佩戴口罩的乘客背着大包小包、拖着拖箱出站。(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马上就要迎来2021年春运。广东是否还会出现明显的出行或者是返城的高峰?公路、水路、民航等交通站场会采取哪些疫情防控措施?如何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春运出行困难?

  昨日,这些疑问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一得到解答。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俊波表示,广东今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综

  今年春运广东旅客发送量预计较2019年下降14.9%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40天。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国内各地纷纷鼓励就地过年、弹性放假、错峰避峰出行。经相关部门预测,2021年春运广东旅客发送量约1.72亿人次,较2019年春运下降14.9%。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处长翁兴根表示:“总体来看,2021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往年,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预计道路客运压力将减轻,高铁、民航等高品质出行比例将进一步提高,私家车出行偏好明显增加。”

  据悉,广东省将全面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各地“两站一场一港口”和高速公路服务区要严格落实消毒通风、健康码查验、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旅客进站做到“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必须测体温、必须绿码通行——三必须”。同时,对跨境运输“三点一线”实施闭环管理,对进口冷链货物运输、港口码头、交通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进一步明确了要求。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节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对省内客运站、地铁站等交通场站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和“回头看”工作,严格落实整改措施。

  已组织15.8万人参加疫情防控专项培训

  按照“区分风险等级、优先一线岗位”原则,广东分三个阶段有序组织交通一线从业人员、行业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预计将于1月底前完成交通运输服务重点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

  此外,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依托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与宣教平台(“安字1号”APP)加强对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培训。同步发布各类防控工作指引,直接推送至一线企业、一线人员,并邀请省疾控中心专家开展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培训,为春运的开展做好准备。到目前为止,已有5784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企业、15.8万人参加了疫情防控的专项培训。

  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便利化服务

  同时,广东为推动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出行困难,改进完善交通运输领域“健康码”查验服务工作。在各地汽车站、火车站、码头、机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立完善“健康码”亲友代办、工作人员代查等服务,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

  翁兴根透露,今年春运广东鼓励有条件地区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和城市公共交通等各类运输服务场站,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和现金支付渠道,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指引、设备操作等便利化服务和帮助。

  今年春运将投入各类营运客车近3.65万辆

  据杨俊波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广东将投入各类营运客车近3.65万辆,客位超过150万个,其中高级客车超过2.7万辆,客位超过129.7万个,进出广东的省际正班车约0.95万辆,客位约38万个。高铁共安排出省列车677对,较2019年增加71对。白云机场预计起降航班5.54万架次,较2019年增长1.53%。

 
     标题导航
广东多所高校发通知要求学生非必要不离校不离粤~~~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每日闲情·收藏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市教育局:建议尽量在穗过节
交通运输服务重点从业人员预计本月底前完成疫苗接种
破形式主义之弊 减基层负担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