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料事渔神·中日美食文化对话”论坛在穗举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曾繁莹)1月13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粤文化·美食导报联合正佳集团主办的“料事渔神·中日美食文化对话”暨第三届广东花式刺身姿造大赛在广州正佳万豪酒店举行。本次活动,不仅集结了来自全省各地40多位日式刺身高手同台献艺,而且还邀请了中日美食名人,通过对话交流的形式,深入讨论中日美食在文化传承、跨国界融合创新以及美食在城市发展中重要意义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现场看到,此次花式刺身姿造大赛采用团体赛的形式,每队派出2位选手。比赛评委根据两个维度评分,在现场操作方面,按成形、熟制、节约使用、安全卫生、赛场纪律5方面来评分;在作品方面,按观感、质感、营养卫生、实用性4方面评分;此外,今年加强了安全卫生上的评分。经过三轮角逐,《豪横-金莲有渔》摘获冠军,《前程似锦》与《龙凤呈祥》获得亚军,《大展雄图》《百花齐放》《鱼游蚝上》取得季军。

  本次“料事渔神·中日美食文化对话”的重头戏,是于当日下午进行的圆桌论坛。论坛上,日方有关方面代表表示,广州是世界闻名的美食之都,“食在广州”享誉中外。他提到,据日本农林水产省2019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内有10886家日料餐厅,数量居全国各省之首。这意味着自古以来注重美食文化、会吃懂吃的广东人对色香味俱全的日本料理的认同。可以看到,粤菜和日本料理跨越国界,相互融合,认同彼此的饮食文化,并在不断地向前发展。

  广州西餐行业协会永久会长、原白天鹅宾馆副总经理彭树挺讲述当年广州第一家日本料理店平田日本餐厅的诞生以及发展的故事。他表示,“平田日本餐厅”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它见证了中日友好的发展,见证着改革开放的广州餐饮市场,见证着中日饮食文化之间的融合交汇。

  中国饭店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中国与日本一衣带水,在饮食文化的历史上亦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中日饮食有许多相通之处。日本料理擅长用当地时令食材烹制,口味清淡求鲜,这与讲究“不时不食”的广东菜十分相近;在食具方面,日餐与中餐的主要工具都是筷子,并且注重将艺术融入餐具中;二者对外来菜系皆抱以包容开放的态度,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开放了西餐,广东的外来菜系同样遍地开花。

  正佳集团相关负责人称,本次活动从美食出发,找到了一个崭新的、充满烟火气息的温暖角度,去领略千百年的寻常日子里,中日美食文化中的生动气韵,在日用饮食间架起一座中日沟通的桥梁。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攀岩,想“出圈”不容易
比特币“猎场”的陷阱与风险
“料事渔神·中日美食文化对话”论坛在穗举行
全国首个跨境公共分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