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市南海区鲲鹏人才大会召开并发布《南海鲲鹏人才计划》

南海 50亿元聚“鲲鹏”,助推高质量发展!

《南海鲲鹏人才计划》正式发布。
中科院院士叶恒强获南海“一事一议”领军人才安家补贴1000万元。

  专题

  人才盛会,“政”等你来!1月13日,在新年伊始之际,南海以超高规格召开首场全区性大会,向海内外优秀人才抛出“橄榄枝”。会上,作为南海区“十四五”期间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南海鲲鹏人才计划》正式发布,南海将在5年内投入超50亿元,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大力支持人才与创新创业团队的发展。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从2011年南海实施“人才立区”战略以来,南海区人才总量超过55万人。站在 “十四五”开局关口,南海重磅发布以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人才发展纲领性文件,彰显了面向全球招才引智的决心和信心。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表示,南海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来南海创新创业,在南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大显身手、大展才华,如鲲一般畅游四海,如鹏一般翱翔九天。

  文、图/温利、基石

  重金引才:发布全球“招贤令” 投50亿元揽才

  作为2021年南海区首场全区性大会,本次大会参会人员的规模可谓豪华:南海区几套班子主要领导,区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区直部门一把手、各镇街书记和镇长,以及多名院士、国家和省级高层次专家、高校、科研平台、高科技企业代表等参会。南海区对于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会上发布的《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名称源自《庄子·逍遥游》中关于“鲲鹏”的表述,寓意天下英才齐聚南海,就像鲲一样遨游、像鹏一样翱翔。”随着计划的发布,一大批高含金量的干货措施浮出水面,力度之强、创新之大,在南海的历史上前所未有。作为南海“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纲领性文件,《南海鲲鹏人才计划》围绕“四大人才工程”,即尖端人才“领跑工程”、菁英人才“青蓝工程”、产业人才“倍增工程”和社会事业人才“荟萃工程”,从政策扶持、平台培育、机制创新、服务优化四方面着力,充分发挥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效能。扶持对象覆盖各层次各领域人才,包括区内全职工作、自主创业、柔性引进的经济社会发展各行业各领域各层次的一至七类人才。

  会上,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南海将在未来5年,投入超50亿元,大力支持人才与创新创业团队的发展。包括每年5亿元人才和团队扶持补贴经费,5年共投入25亿元;另投入5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和20亿元“双创”投资基金,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政策聚才:人才数量达55万 成广佛人才高地

  南海一直是中国县域经济的排头兵。从南海发展历程看,南海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生动的人才奋斗史,从康有为、陈启沅、詹天佑等近代名人,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星期六工程师、农民企业家,从来自五湖四海的产业工人,到如今活跃在各行各业的创新创业者,人才始终是南海改革发展不断前进的最宝贵财富。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南海凭借“广佛大都市的客厅”等得天独厚区位优势吸引了大批人才。一组数据,可以最直观诠释南海的区位优势和城市吸引力。2019年,超过65万人“用脚投票”来到广佛,超越国内众多一线城市;其中,净流入南海的超过12万人,占到佛山全市一半。

  人才工作,政策先行。2011年,南海区确定“人才立区”战略。“人才立区”战略实施10年来,南海共出台人才政策58份,政策涵盖了各类扶持对象,贯穿人才创新创业、生产生活的服务全链条。目前,南海区人才政策体系日益成熟完备。10年来,南海全区人才总量从31万人增长至55万人,其中技能人才队伍总量达25.9万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16.7万人。同时,高端人才集聚态势明显。截至2020年10月,全区国内外院士达26人,增幅26倍;全区国家高层次人才70人,增幅34倍。全区人才数量与质量,均走在全市前列。

  以产育才:坚持引才与培养本地人才并举 打造创新强区

  除了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外, “十四五”期间南海将在“人才自主培育”方面发力。根据《南海鲲鹏人才计划》,一方面南海将通过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科创平台,加大“双创”人才的引育力度;另一方面还大力鼓励区内企业自主培育创新人才。

  人才价值作用的发挥,需要依托平台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南海区将砸下重金:对获批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的,分别给予最高150万元、100万元扶持;对企业设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最高补助100万元。南海希望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建立健全企业主导的产业技术研发创新体制机制,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获取创新效益和承担创新风险的主体。

  作为在南海培育下成长起来的创新企业之一,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表示, 团队2015年落户南海,先后得到市区镇共2000万元的创业扶持,公司员工从十几人增长到100多人,正在南海三山新城建立国际先进口腔医疗器械产业基地。陈贤帅认为,南海鲲鹏人才计划设立了天使基金、创投投资基金等,给予个人和团队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支持,这有利于让不同层次的人才和团队来南海创业并获得成功。

  “南海依靠人才走到今天,也必须依靠人才走向未来。”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称,当前,南海正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打造成为人才高地、创新强区。南海将坚持引进外来人才与培养本地人才并重,各领域各层次人才兼顾,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使各方面优秀人才在南海涌现出来、汇聚起来。

  环境留才: 大城资源小城成本 构建最优人才生态

  人才选择一座城市,除了有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 还要有优质的人才生态环境。闫昊波表示,南海将努力构建最优人才生态,使人才在南海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

  从产业发展来看,南海为人才提供了施展抱负、成就自我的绝佳发展环境。一方面,南海的产业基础非常雄厚,特别是近年来全区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高四新”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传统优势产业集群稳步发展,为引进和培育高精尖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空间和优质的培育沃土。另一方面,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众多科研创新平台,佛山国家高新区、广东金融高新区等众多产业载体,如32家孵化器、19个众创空间等,为到南海的人才提供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

  南海助力人才发展的“硬件”很强势,“软件”也很给力。“大城资源、小城成本”就是最好的概括。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南海的营商成本优势明显,比如办公物业成本仅为广州的三分之一,人力资源成本仅为广州的五分之三。近年来,南海连续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经济发展活力、教育医疗水平、历史文化资源等方面,可以与一线城市相并肩。南海教育资源雄厚,是全国教育改革示范区,区内7个镇(街)全部获评省教育强镇。为给来南海创新创业的人才提供更优质的公共配套,未来五年,南海将筹集不少于3万套租赁住房,进一步满足人才安居乐业的需求。目前,南海对人才的安家补贴最高达800万元。

  鲲鹏起而寰宇振,人才聚而南海兴。随着引才、聚才、育才、留才的“黄金台”筑起,南海也将成为人才奔涌之所、创新发展之地。顾耀辉表示,南海有足够的信心为各类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和空间,诚邀天下英才汇聚南海,共享发展机遇!

 
     标题导航
本报记者率先乘车体验广佛牵手桥番海大桥~~~
佛山再新添献血屋 固定献血点增至5个~~~
佛山市南海区鲲鹏人才大会召开并发布《南海鲲鹏人才计划》~~~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佛将实现5分钟互通互达
20余年佛山人献血量625吨
南海 50亿元聚“鲲鹏”,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