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预寒假” 大人孩子齐放飞

冬令营活动能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与学习能力。
温泉成为“预寒假”的热选。
不少家长带孩子到豪华酒店度假。
度假酒店内有很多亲子设施可供孩子游玩。
年糕
景区推出冬令营,让孩子了解岭南春节年俗。

  过两天,广州部分中小学生就要完成期末考,而在寒假正式到来之前,会有几天短暂在家休息的日子。这个时候,就是“预寒假”。记者了解到,由于课外学习安排、家长工作等各种原因,今年一些家庭并不会安排寒假中长线游,因此都希望在“预寒假”阶段先带孩子出游放飞心情,而行程安排也都以省内游为主。“预寒假”时间短,该如何策划旅程,才能既安心又能满足大人孩子的放飞心愿呢?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市场动态:

  策划旅程前 先看看“预寒假”行情

  据了解,2021年广东省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寒假开始放假时间为1月10日至25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月20日至3月1日。本地大部分中小学1月23日开始正式放寒假。按照以往的惯例,部分中小学学生在期末考后到正式放寒假前,会有几天短暂休息的时间。这个时间被旅游业界称之为“预寒假”的阶段,这个时候家长通常会组织家庭短途旅游,让一家人在紧张的考试后放松一下,因此,这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是寒假前的短途游黄金期。

  今年的“预寒假”,离春节假期还有三周,时间相对充裕。旅行社方面的预订数据显示,1月15日起出发的省内周边游咨询量涨幅明显,环比增幅达180%,而在1月28日春运以前,会有比较多家庭省内游,以中小学生为主要群体的研学游、亲子游会接替“预寒假”游,成为1月中下旬的省内游热点。广之旅副总裁温前表示,错峰出行将成为平衡旅游安全与美好生活之间的新趋势,因此旅行社近期也集中上架包括自由行、跟团游、酒店套餐等旅游产品,迎合不同亲子家庭的出行需求。价格方面,正式开始寒假前,仍是旅游产品价格性价比较高的阶段,这时候全家出游,往往可比进入春运后、临近春节的价格便宜至少两成。

  消费心态:

  安全第一 “预支”寒假游

  刘女士的孩子上四年级,她已经约好了两三个孩子相熟的同学家庭,准备利用考完试的时间去省内泡两天温泉。刘女士坦言,虽然今年寒假放得比春节假期早很多,但她并不打算利用寒假带孩子出省游。“主要还是考虑到出游的安全问题,所以并没有像往年寒假那样一早就安排出游行程,今年寒假就待在家中。”刘女士表示自己已经一早给孩子安排了寒假课程,寒假正式开始就开课,所以考试完带孩子在省内和同学玩几天,放松心情,充足电之后再好好上寒假课程。对刘女士这样已经给孩子在寒假里安排了课程和活动的家长来说,“预寒假”就相当于“预支寒假”,

  王女士近期天天关注国内的疫情防控情况,考虑再三,她还是放弃了寒假带孩子去北方玩雪滑雪的计划:“来日方长,等疫情过后还有的是机会。”王女士说。不过为了“补偿”没有看雪的遗憾,王女士打算一考完试就带孩子去深圳的主题乐园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部分家庭取消了寒假出游的计划,因此“预寒假”的预算也相应增加。和往年不同,如今亲子家庭对个性、私密、自由的旅游产品需求增多,因此今年“预寒假”阶段,有不少家庭选择小包团出游,他们既追求舒适享受,也要求有小众、个性的体验。“玩得好、住得好、吃得好”成为主要诉求。有旅行平台销售告诉记者,1月15日之后客单价千元以上的省内游订单明显增多,尤其是一些含亲子游玩内容以及美食的高星级酒店套票更是抢手:“很多客人都是一次预订至少两晚以上的省内酒店住宿,有的还是约上好友一起,起码一次订两三个房间,有些干脆包栋别墅度假,这是今年非常普遍的现象。”

  策划行程:

  省内深度游 突出文化味

  近年来的寒暑假期,家庭游越来越注重“寓教于游”。今年,不少只计划在“预寒假”出游的家庭也希望在带孩子放松的同时,也能从旅行中收获更多体验。记者了解到,基于此需求,旅游业界在“预寒假”阶段也推出了一系列融合文化、教育等别具意义的体验,打造成全新的旅游产品。

  特色:非遗文化产品受追捧

  首先,这两年非遗文化体验越来越多元化,产品也日益成熟,让孩子在出游时体验非遗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也成了家长们的热门选择。广之旅副总裁黄静茹表示,今年寒假,该社将围绕省内非遗项目以专人带游讲解非遗文化、匠心体验对话传承大师、寻味地道品尝非遗美食、亲子课堂趣味学习四大体验作为线路亮点,推出了全新“非遗99”省内旅游线路。据了解,广东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大省,相关的非遗文化体验产品,将舞火龙、茶山公仔、瑶银、达濠鱼饭、杏仁饼等省内非遗项目融合到旅游线路中,增加了产品的丰富度。

  特色:短期冬令营特色更突出

  同时,有省内景区今年也顺应需求,推出冬令营产品,这类景区推出的冬令营特色是时间短,通常是两天一夜或三天两夜,而且主题比往年更加突出,比如围绕着岭南年俗展开的冬令营,活动都是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的。广东蚕桑丝织文化技艺研学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推出了年俗研学与冬令营,时间为三天两晚,主要课程与内容是学习岭南文化,体验岭南春节民俗,冬令营分为六期,涵盖了整个寒假,除了深度探访西樵的多个文化景点外,还特别安排了舞龙狮、印年画、捕年鱼、剪年纸、做年糕等课程,全部体验都和春节有关,主题鲜明。“通过组织孩子们参加年俗冬令营与研学课程,希望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岭南春节年俗,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与学习能力,并增加文化自信。”该负责人表示。

  出游提示:

  带孩子出游多留心

  近期寒潮来袭,广东的气温也直线下降。业内人士提醒,在安排孩子“预寒假”行程时,家长也要多多关注,注意保暖,了解并遵守旅游目的地的疫情防控信息,如有变化,及时调整行程。

  在游玩过程中,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自觉配合景区景点、酒店工作人员做好健康监测工作。孩子生性活泼,家长也要提醒他们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是在公共场合时,避免用手接触座椅、扶手、车门以及公共座椅等设施后,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家长们可以随身带着消毒湿纸巾或是免洗消毒液,做好卫生工作。在入住酒店后,第一时间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如果有条件,可开窗多通风。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预寒假” 大人孩子齐放飞
寒潮来袭 省内哪里是热点?
防疫不放松 近期出游提醒话你知
宝晶宫国际旅游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