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竞技体育启动东京奥运倒计时备战方案

金牌国字号吹响冬训冲锋号

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牌显示距开幕还有200天。@人民视觉
奥运五环标志重返东京湾。@新华社
马龙为生日的刘国梁送上鲜花。
苏炳添在训练中度过2021年元旦。
丁霞为家乡石家庄加油。
朱婷入选国际排联“百大球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2021年1月,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已不到200天。中国竞技体育启动倒计时备战方案,在对标国家体育总局此前提出的“六个东京”要求的同时,增强对“东京疫情”的应变能力,做好迎接更严峻复杂形势的准备。包括中国女排、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在内肩负奥运冲金重任的国字号,目前陆续有条不紊地投入到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冬训当中。受疫情影响而暂时未能归队的中国女排主力丁霞和中国乒乓球队主力孙颖莎,先后录制视频为家乡石家庄加油。

  中国女排集结北京

  朱婷丁霞上榜“百大球星”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元旦发出《关于组织国家女排2021年集训》通知,公布中国女排2021年集训19人大名单。这份名单由中国女排头号球星朱婷领衔,包括了张常宁、袁心玥、丁霞、龚翔宇、刘晓彤等奥运冠军,26岁的广东女排队长栗垚首次入选。参加集训的教练员、运动员被要求1月6日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报到。

  1月8日,经过了报到和短暂的调整之后,新一届中国女排亮相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排球馆,以体能训练拉开冬训序幕。去年,中国女排在北京进行了超过8个月的封闭训练,受到疫情的影响没有机会参加任何国际赛事。作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肩负着卫冕重任,也是中国三大球集体项目当中唯一有实力在东京冲金的国字号。

  东京奥运会女排项目测试赛计划于5月1日、2日在东京全新建成的有明体育馆举行。之后,由国际排联主办的国家女排联赛将从5月11日到6月27日举行,中国女排参加的五个分站赛和一站总决赛全部在中国举行。东京奥运会将在总决赛后不到一个月开幕。这意味着,中国女排的冬训时间从1月初到4月底。这次冬训,中国女排将针对东京奥运会的主要对手,从实战出发,抓好各项技术细节的打磨,强化体能训练,弥补短板,防伤防病,努力提高科技训练含量。

  国际排联从去年12月开始陆续公布2010-2020年世界排坛的“百大球星”评选结果,在目前公布的不到30位“百大球星”当中,中国女排就有两大绝对主力朱婷和丁霞入选。中国女排队长朱婷是目前国际女子排坛身价最高的球星,她目前已经投入到冬训当中。

  作为中国女排主力二传,丁霞被国际排联给予相当高的评价。效力辽宁女排的丁霞来自石家庄。1月5日她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加油河北,挺住我的庄。”1月8日,丁霞录制视频,为家乡抗疫加油:“面对突发疫情,众多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无数抗疫工作者通宵奋战,辛苦付出,这些美丽的逆行身影温暖着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加油河北,加油石家庄!”据悉,正在石家庄的丁霞需要晚几天才能归队。

  国乒国羽同在海南陵水

  刘国梁迎45岁生日亲自督战

  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过去几届夏季奥运会上的金牌大户,中国乒乓球队和中国羽毛球队双双把冬训地点设在海南陵水。

  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国羽一直在陵水集训。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运动队一直是国羽的目标,队伍的冬训目标是继续加强体能训练,重视运动员意志品质的培养,建设更为科学的复合型团队。

  在林丹退役后,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谌龙成为领衔全队的老大哥。国羽现役一线主力中以年轻队员为主,男单的石宇奇、女单的陈雨菲、女双的陈清晨/贾一凡、男双的李俊慧/刘雨辰、混双的郑思维/黄雅琼都没有奥运参赛经验,不过,这些主力在东京奥运周期提升迅速——2018年重夺汤姆斯杯;2019年重夺苏迪曼杯。在两届奥运会男双冠军傅海峰退役后,女双的陈清晨是广东在东京奥运会的冲金希望。

  国乒主力于1月8日在海南陵水重新集结。原本,这次冬训的目标是备战釜山世乒赛团体赛,无奈赛事受疫情影响宣告取消,国乒正积极寻找其他有效方式弥补缺失,确保主力队员能更好地备战东京奥运。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亲自在陵水督战,昨天他迎来45岁的生日,上午训练结束后,教练和队员为他和同天生日的女队主力朱雨玲准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会。

  目前在陵水参与备战的广东籍主力包括了樊振东、刘诗雯、林高远、周启豪等。其中,来自广州的世界冠军樊振东是男子世界排名第一,也是中国男乒的绝对主力。广州籍奥运冠军刘诗雯已获得了东京奥运会混双参赛资格,她的手肘伤病基本痊愈,目前正积极投入到恢复训练中。20岁的中国女乒“小魔王”孙颖莎来自河北队,受疫情影响,她暂时未能奔赴陵水,但她录制了视频为石家庄打气:“我是从石家庄走出来的乒乓球运动员孙颖莎,一座城,一条心,一起加油,一定能打赢与疫情的战斗。加油!石家庄!”

  金牌大户不乏广州面孔

  苏炳添陈艾森积极备战

  除了中国女排之外,在北京展开冬训的还有中国跳水队、部分中国田径队队员、中国游泳队、中国射击队、中国体操队等国字号。

  金牌大户中国跳水队正在备战本月下旬在武汉举行的第二站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广州籍奥运冠军陈艾森表示:“我要在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中科学训练、精进技术,提升作战能力,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国争光。”除了陈艾森,正在参加跳水队冬训的广州籍国手还有谢思埸。广州运动员刘湘和余贺新正在北京参加中国游泳队冬训。参加中国体操队冬训的广州运动员有刘婷婷、陈一乐和欧钰珊。

  正在浙江千岛湖冬训的是中国赛艇队和中国皮划艇队。千岛湖1月的气温只有10摄氏度左右,两支国字号从清晨6时开始训练,一天三练包括陆上体能、力量以及水上专项,目标是通过冬训夯实体能基础,实战实训,进一步提高全队竞争力。

  中国举重队目前在海南训练,中国射箭队则在四川攀枝花集结,部分中国田径队队员在深圳备战,其中包括广东名将苏炳添。2021年,苏炳添最大的目标就是挺进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他还希望在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与队友站上奥运领奖台。他说:“作为一名国家田径队运动员,我一定会全力以赴、扎实备战,在东京奥运会不留遗憾。”

 
     标题导航
中国竞技体育启动东京奥运倒计时备战方案~~~
广东男女足全面备战全运会~~~
~~~
以一分优势险胜江苏队~~~
女足冬训邀请赛小组赛~~~
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腾讯野狐围棋人气争霸赛~~~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金牌国字号吹响冬训冲锋号
先谋小组突围,再图名次目标
体彩新福利:“7星”送惊喜,新春有好礼!
广州龙狮终结7连败
广东队痛失“双龙会”
两中国少年喜忧参半
柯洁零封对手进决赛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