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5岁去过南北极 8岁登上青藏高原

爸爸带娃记:是输在起跑线还是最好的成长
5岁的辛巴在南极。
老极和辛巴

  1月初,在大家都冻得瑟瑟发抖的时候,8岁的辛巴却穿着短袖在大理的户外悠闲地看路人的表演。

  “哈,我也不知道这孩子为啥这么猛,他每天都是穿这个,就是锻炼出来的。”辛巴的爸爸徐承华说。1月上旬,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徐承华,85后的他皮肤黝黑,一头长发像是野马的尾巴。拎着旅行箱,徐承华就这么出现在记者面前。不过作为“中国当代徐霞客”、班夫山地电影节“中国首位探险家”,徐承华儿子辛巴的故事却更吸引人:辛巴两岁开始拿手机学摄影,3岁旅行北极、5岁到达南极、8岁登顶青藏高原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旅行超过30个国家。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秋瑜

  3岁去北极,5岁去南极

  出生于1985年的徐承华老家在辽宁,2005年,作为艺术生大学毕业后,他就只身前往西藏,旅居两年,并去往新疆20多次。他热爱自然、喜欢探险,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渐渐成长为一名探险家、作家和纪录片导演。因为酷爱极限运动,被圈内人称之为“老极”。妻子小猪同为户外爱好者,两人在一次户外运动中相识相爱,本来计划着丁克,却意外有了儿子辛巴。辛巴的到来,并没有使得他们成为无奈的“鸡娃父母”,反而让他们全家的旅行更具深度。

  2014年11月2日,辛巴刚满两岁半,徐承华骑着三轮摩托车从中国出发,带着妻子和儿子一路北上,途经12个国家,花了185天跑到了北极,希望满足小辛巴“看北极熊”的愿望。在天寒地冻的北极,徐承华和家人一起邂逅了美丽的极光,体验了凿冰钓鱼,就连3岁的小辛巴也能独自钓上鱼来。徐承华还带家人走访了北极“最后的萨米人”,探访他们和驯鹿,森林之间珍贵的感情。在北极的最后一天看到北极光的时候,徐承华对辛巴说:“爸爸要告诉你,你一定要自由地、有尊严地、干净地、有味道地活着,活出自己的价值和追求,像极光一样自由、独特。”

  2016年11月,辛巴5岁时,这家人又纵穿了遥远的南美洲,历时146天到达南极看企鹅,完成了前往地球两极震撼整个中国旅行圈的传奇旅行,5岁的辛巴成为年龄最小的到达南北极的中国人。在南极,辛巴见到了憨萌的企鹅、海豹等野生动物,邂逅了在南极科考站工作了45年的动物学家,他气愤于动物学家斯考比爷爷讲给他听的,人类在南极捕杀野生动物的行径,主动要求爸妈帮他写下“野生动物是我们的朋友”的字画,并举着字画和企鹅拍照,希望呼吁更多的人保护野生动物。

  8岁徒步7小时登顶雪山

  徐承华心里一直有个想法,去了国外这么多地方,也应该好好感受一下祖国的大好山河了。2020年6月底,徐承华带着辛巴开着越野车、带上装备,一路向西出发,穿越鲜有人踏足的藏区,去往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境内的珠穆朗玛峰地区探险。这一路,他们登雪山、骑马漂流、拍野生动物,在天寒地冻中一往无前。

  2020年7月1日是登顶日。凌晨四点钟,天没见亮,辛巴还在睡梦中就被老爹叫醒了。爬山时,辛巴又累又困。天寒地冻的高原,这一天还下起了雨。辛巴走了一会就受不了,被折磨得直哭。可以想象,在海拔4000多米高的地方,缺氧、寒冷、体力不支……几乎没几个成年人能吃得了这种苦。但年仅8岁的辛巴,竟然硬生生地咬牙撑住了。最终,经过7小时15分钟的连续攀登,辛巴爬到了山顶。

  8岁的辛巴谈论起自己对于“坚持”的理解:“坚持就是,你要一步一步地往上爬,要是突然放弃的话,之前的努力就全白费了。”

  独自驾皮划艇挑战三米大浪

  告别雪山,他们又来到了四川甘孜,一趟惊险刺激的河流漂流将在这片风景秀美的源头启程。全长194公里、力丘河流经宽阔平整的高原,穿过陡峭险要的峡谷,途中有波涛滚滚的惊险时刻、也有如镜一般的静谧时光。辛巴从小就有过划船训练,然而这次他要独自划着皮划艇挑战长江。徐承华有意希望辛巴经历一次翻船的考验。在他和同伴们良苦用心的引领下,辛巴的小船终于被三米多高的大浪卷翻。

  徐承华对记者说:“我们不仅要给孩子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更要给孩子磨炼的机会。就连南极企鹅的父母都会想方设法引着不会游泳的小企鹅尽早地下水,因为生存让它们知道:现在不忍心磨砺孩子,往后遇到天敌就该后悔。”

  网友“输在起跑线”?

  除了南北极,辛巴还和爸妈一起去了俄罗斯、土耳其、秘鲁、智利、玻利维亚、斯里兰卡等近30个国家,学会了英语、西班牙两门外语,拥有了25个雄心勃勃的梦想。网友们这样称赞徐承华:这个爸爸真是了不起。然而,带着孩子一走就是十天半月,作业写不了,书念不了,学也上不了……是不是打一开始,就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了?

  谈到对于教育的思考,徐承华说:“这一路上,尽管辛巴上山下海,一直在玩。但我敢说,他所收获的一定比坐在教室里学习、考试要多太多了。你会发现,他成长的速度,快到让人惊讶。路上的那些感受、那些好奇、那些勇敢,那些在他身体里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会像一颗颗种子一样,在他心里生根发芽,随着他的长大,慢慢长大。经历就是成长。”

  “当他坐在北极厚厚的冰面上,自己在冰洞里钓来活鱼自己吃时,从此学会了珍惜食物。又比如这次,在河流旅行的路上,我们漂到了一个藏区学校旁边,几个年纪和辛巴相仿的孩子非常好奇,一直追着我们跑,辛巴赶紧下了船。孩子们一起在操场上踢球,扭在一块儿,玩得别提多开心了。然而,当辛巴不小心闯入他们的教室时,他愣住了。桌椅胡乱堆在一起、长时间没有粉刷的墙壁已经脱落、甚至有人直接在教室角落铺了床……两个月后,开了20多个小时的山路,我们又回去了,给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了书、新衣服新鞋、乒乓球桌、篮球筐,还将他们的旧仓库粉刷成一间崭新的图书室。那一刻,我在辛巴的脸上看到的是善良,是爱心的传递。”

  “一息尚存,从吾所好”

  徐承华和家人在之前环球旅行归国后,先是生活在杭州千岛湖,今年搬到了大理,“因为喜欢这里的山山水水自然环境和人文的圈子。”徐承华喜欢把花在旅游上的钱和大城市的房价做对比。“去北极只花了30万,去南极花了60万。其实只是北上广的一个卫生间而已。”他和妻子的工作很普通,二人经营过一家客栈,徐承华偶尔写书、拍纪录片,和辛巴共同的旅行经历,被他拍成了《辛巴奇遇记》,给很多人带来启发;而妻子小猪曾是上海的一名工程师。

  “对于我们一家来说,世俗意义上的房子、车子绝不是生活必需品,美好的经历和冒险才是。我们就是想一家人在一起,去安安静静地看看这美丽的星球,寻找生命中的更多可能。”在唯美的玻利维亚天空之镜,徐承华写下了自己的感悟:“维系婚姻最重要的是什么?在我和妻子看来,不是孩子,不是物质,而是彼此精神上的共同成长。至于那些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统统让他们见鬼去吧!”

  “一息尚存,从吾所好”这就是他最崇拜的探险家沙克尔顿的经历给他最深的启示。

 
     标题导航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必然是个渐进的过程;租购并举或将按下加速键
~~~爸爸带娃记:是输在起跑线还是最好的成长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租售同权何时实现?
5岁去过南北极 8岁登上青藏高原
女儿走出无声世界后她帮八百听障儿童获“新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