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重磅关税新规实施

外贸企业积极布局进口业务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方圆)自2021年1月1日起,《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下称《方案》)对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及税则税目进行了调整。2021年调整后的税则税目总数达到8580个,比2020年增加31个。采访中,多家粤企表示,此次税率调整利好外贸企业进口业务,今年将继续积极扩大进口,预计2021年进口商品采购量将大幅增长。

  调整后的税则税目总数达8580个

  记者了解到,本次关税调整是近年来力度较大的一次调整,不仅涉及进口商品的税率调整,也涉及以往几年触及不多的税目调整。2021年调整后的税则税目总数达到8580个,比2020年增加31个。

  记者注意到,此次调整主要侧重于支持装备制造业提高自主化水平,降低国内亟需的高新技术设备及零部件、国内紧缺资源品以及部分优质原料等商品的进口关税,加大生态环保支持力度等方面。

  《方案》显示,将航空零部件的税率从3%~20%下降至1%,其中对飞机发动机用传动轴税率从6%降至1%;对第二批抗癌药和罕见病药品原料、特殊患儿所需食品等实行零关税,降低人工心脏瓣膜、助听器等医疗器材及乳清蛋白粉、乳铁蛋白等婴儿奶粉原料的进口关税;取消6项金属废碎料进口暂税,缩小2项商品的暂税适用范围,取消再造烟草的进口暂定税率;降低柴油发动机排气过滤及净化装置、废气再循环阀及用于生产聚酰胺的发酵液等部分环境产品关税,继续降低部分木材和纸制品进口暂定税率等。

  预计进口商品采购量将大幅增长

  对此,有进口贸易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以车载液晶显示屏这一个品类来说,之前作为一般贸易的商品税率为20%,现在减半至10%。该企业每个月进口30万个,按照每个200元的价格计算,货值为6000万元。按照此前20%税率,企业需要承担1200万元的关税,现在则只需承担600万元关税。

  “进口关税的下调,对我们公司进口的高端数字农业设备资材及部分进口食品影响较大,税率几乎都下降了50%,像温室天窗组件和冲调奶昔的进口税率更是降至0%,这对我们的进口业务来说是重大利好。”中国电子进出口珠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童敏说。

  童敏认为,关税下调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推进国内国际市场互联互通,对进一步开拓进口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因此今年还将积极扩大进口,“公司在2019年布局进口业务,去年进口额达95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4倍。接下来将以高端数字农业设备资材进口、原生态健康产品、新能源材料的进口为切入点,还将布局智慧农业、新能源等高新板块,推动进出口业务的前后延伸,促进产业升级。”

  “这次税率调整,对于整个外贸企业进口是很大的利好。”主要从事做物流清关服务的高捷集团关务总监方钦宏表示,特别是2020年以来,全球疫情对进出口贸易的冲击之下,部分进口商品关税税率下调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从而进一步扩大部分进口商品的采购量。

  他告诉记者,与其公司合作的一家广州本地企业,主要做婴幼儿奶粉类、保健品类、菌粉及食品类的产品进口。由于关税的降低,今年企业决定加大进口产品的采购量。据了解,去年1~2月,该企业三大类主要商品的进口量平均在每个月50条柜,从他们公司2021年1~2月计划来看,每个月进口量就有100~150条柜。企业也反映,因为关税下调的利好,将从2月份开始加大从法国、澳大利亚等地进口奶粉、保健品类、菌粉类及食品类商品,预计采购量会增长100%。

  “我们预计,2021年进口商品采购的货量会大幅增长。我们也会在本月下旬,针对国内企业有进口需求的国家、航线布局、清关配套服务等进行具体的调研,结合当前全球疫情下航线收缩、舱位紧张的现实情况,将现有资源优化布局、配置。”方钦宏说。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典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额度趋紧 有银行鼓励提前还房贷
银行大力清理个人“睡眠”账户
重磅关税新规实施外贸企业积极布局进口业务
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 央行等六部委出手稳外贸
纽交所将继续推进中国三家运营商摘牌
去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超3.2万亿美元
广汽蔚来增资24亿元
去年12月电商融资超332.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