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暴力示威者冲进美国国会大厦 4人死亡多人受伤

国会“沦陷” “美国悲剧”

大批示威者闯入国会大厦。
美国警察在国会大厦内与门外的示威者对峙。新华社发
示威者高喊口号冲进国会大厦。
示威者坐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办公室。
示威者搬走众议院议长讲台。
示威者在国会大厦内挥舞自制旗帜。
示威者在国会大厦与警察对峙。

  文/据新华社电 

  图/@视觉中国(署名除外)

  美国首都华盛顿6日下午发生美国政治史上罕见一幕。大批示威者闯入国会大厦,正在举行的认证大选结果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被迫中断。目前,据报道已有4人在国会暴力事件中死亡,另有多人受伤。根据美国国会历史协会资料,这是国会大厦1814年遭英国军队纵火以来,所受最严重的破坏冲击。

  美媒称,这是美国现代史上权力移交第一次“在华盛顿权力走廊内演变成一场实体对抗”“暴力、混乱和破坏,动摇了美国民主的核心”,美国“政治体系可能已经受到永久损害”。

  美国首都华盛顿6日下午发生美国政治史上罕见一幕。大批示威者闯入国会大厦,正在举行的认证大选结果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被迫中断。目前,据报道已有4人在国会暴力事件中死亡,另有多人受伤。

  事发时,参众两院当时正举行联席会议,旨在认证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各州选举人团投票结果。依据选举人团投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约瑟夫·拜登赢得选举。

  大量示威者6日在华盛顿集会,支持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特朗普现身一处集会现场并向支持者喊话,重申总统选举充斥违规与欺诈。“我们不会放弃,”他说,“我们不会退让。”

  大批示威者挥舞着美国国旗或自制旗帜,高喊支持总统特朗普的口号。他们冲破国会广场前围栏后,又冲进国会大厦,刚开始不久的参众两院认证2020年大选结果的联席会议被迫中断。示威者们认为,这是他们推翻民主党人拜登当选总统这一选举结果的最后机会。

  一段现场视频显示,一伙示威者在国会大厦一侧大门外与一名警察对峙,以人数优势压迫警察频频后退。示威者们有的手持棍棒,从国会外平台上砸碎玻璃窗爬进国会大厦,有的沿大厦外墙攀援而上。

  示威者冲进大厦后,迅速占领参众两院大厅,把走廊围得水泄不通,还有多名示威者坐上参议院主席座位并自拍留念。示威者还在一名议员的办公桌上留下一张写有“我们不会罢休”的字条。警方甚至在众议院大厅发现数枚自制的简易爆炸装置,所幸它们并未被引燃。

  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社交媒体上披露的视频显示,在国会大厦内部,一名女性示威者遭警察枪击后倒地,口中吐血。她随后被送往医院,但不治身亡。此外,还有一名年轻男性示威者在试图攀爬高达9米的国会大厦高墙时坠落。

  为躲避示威者,议员和其他国会工作人员蜷缩在大厅座椅之下。他们中不少人面色惊恐,但不忘用手机拍照,记录现场情形。由于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应对示威者,议员们在警方护送下撤离时都戴上了面罩。

  “当时特别艰难……我们被困在众议院大厅里,一个暴徒冲破安全封锁线闯了进来,众议院领导人和主席台上的人已被疏散,而坐在台下的我们被困住了,暴徒把楼梯堵住并包围了大厅。”科罗拉多州联邦众议员贾森·克罗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

  在示威者暴力冲击国会后,特朗普继续坚称自己胜选,声援其支持者的抗争,但呼吁支持者进行和平抗议,不要诉诸暴力,并敦促他们维护“法律与秩序”并撤离。

  当天下午,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家乡特拉华州发表讲话,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呼吁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履行维护宪法的责任,命令示威者停止对国会大厦的围攻。

  美国东部时间6日20时,警方完成国会大厦内部清场后,国会复会。

  华盛顿市长缪里尔·鲍泽6日宣布,由于部分示威者可能将暴力示威持续至20日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华盛顿公共紧急状态将延长15天。此前华盛顿已宣布于当地时间6日18时至7日6时实施宵禁。

  中国驻美大使馆6日发布提醒,当前美国疫情形势严峻,1月6日华盛顿特区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当地政府紧急宣布宵禁。提醒在美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和安全形势,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范,慎重考虑前往公众场所。如遇危险或突发情况,请及时报警。

  国会确认拜登当选

  特朗普承诺交权

  新华社华盛顿1月7日电 (记者邓仙来、孙丁)美国东部时间7日凌晨,历时近15个小时的美国国会联席会议在经历示威者暴力冲击国会大厦的波折后结束。会议确认,拜登赢得306张选举人票,特朗普获得232张选举人票,拜登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凌晨发表声明说,尽管不同意总统选举结果,但定于1月20日的政权交接将有序进行。

  数读

  暴力冲击国会

  4人死亡、52人被捕、14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其中2人重伤;

  特朗普推特账号被禁言12个小时、脸书和INS账号被禁言24个小时,Snapchat被无限期禁言;

  白宫团队已经有先后4人宣布辞职(第一夫人办公室主任、白宫社交秘书、副新闻秘书、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利德尔准备辞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同样考虑辞职。

  政治极化 分裂波峰

  美国将在政治和社会层面继续撕裂

  综合新华社电 拒绝接受总统选举结果的示威者越过警戒线,翻越国会大厦围墙,打碎窗户,与警察混战。相关视频画面迅速传播到全球,让世界再次目睹美国政治乱象。美媒称,这是美国现代史上权力移交第一次“在华盛顿权力走廊内演变成一场实体对抗”,“暴力、混乱和破坏,动摇了美国民主的核心”,美国“政治体系可能已经受到永久损害”。

  为什么美国乱了?

  一个很直接的原因是,2020年的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

  特朗普领导的美国尤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新冠疫情累计感染人数超过2000万,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35万,这也大大超过了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生命损失。

  本来,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最优秀的医疗专家,但在应对疫情方面却输得一败涂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特朗普没有发挥应有的领导作用。他从始至终,一直将“选情第一”作为最优先的事情。

  从最开始的盲目乐观,到后来不愿意承认口罩和封锁措施有效,都让美国吃了大亏。

  除了疫情之外,美国还因为受疫情影响,遭遇了严重的经济萧条。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增长周期戛然而止,数千万人失业,数以千计的企业破产,大量中低收入人群家庭财务状况恶化,生活陷入困境。

  为应对疫情,特朗普政府推出了2.3万亿美元的“纾困计划”,使得2020财政年度预算赤字达到3.13亿万元,相当于GDP的15.3%,远远超过3%的安全水平。到2020年12月初,美国国债总额达到27.41万亿美元,相当于2020年预计GDP的130%以上,创下历史新高。

  种族矛盾的激化,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2020年,美国爆发了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这场因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被暴力执法致死而引发的抗议示威席卷全美,许多城市发生了严重的暴力冲突。

  虽然美国的种族歧视是系统性痼疾,但特朗普本人所表现出的强烈的种族主义倾向在他执政后加剧了美国的种族矛盾。2017年夏天的夏洛茨维尔种族冲突事件已发出信号,而2020年夏天“黑人命也是命”广泛抗议活动,则是美国种族矛盾的一次更大的爆发。

  就美国国内政治而言,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极化政治走向分裂政治。

  政治极化是后冷战时代美国政治斗争加剧和失控的产物,从克林顿到小布什再到奥巴马,政治极化和党争愈演愈烈,到了特朗普执政时期,极化政治演变为分裂政治。简单地说,就是特朗普视自己为部分美国人的总统,而不是全体美国人的总统。他主要依赖政治基本盘来推进其政治议程,靠分裂而不是团结国民来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

  特朗普对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的挑战,则是其对美国政治制度史无前例的破坏。尽管选举结果表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获得显著的胜利,特朗普却以民主党选举舞弊为由拒绝承认失败,并指示其支持者以各种方式,从街头抗议到提起司法诉讼,挑战选举结果。甚至在选举人团投票确认选举结果的情况下,特朗普仍拒不认输。

  党争越来越白热化,社交媒体“回音壁”效应越来越强,使得“信息茧房”不断被加固。再加上许多政客为了自身利益而不顾事实真相,媒体报道又往往一边倒,导致美国社会互信持续削弱。

  6日国会对选举结果的认证本该为这次总统选举画上句号,却不料成为美国分裂的又一个波峰。

  针对国会遭冲击一事,拜登在电视讲话中呼吁“重建一种解决问题、守望相助、而不是煽动仇恨和混乱的政治”。但这一事件恰恰凸显了拜登上台后将面临的严峻现实:美国不仅受到新冠疫情和经济衰退的严重冲击,还将在政治和社会层面继续撕裂。正如美国作家本·希恩说:国会遭冲击事件表明,美国有大量“重建工作”要做。

  声音

  美国前总统:国家悲剧

  “自选举以来一些政治领导人不计后果的行为,以及今天(6日)显示的对我们的制度、传统和执法机构缺乏尊重让我瞠目结舌。那些冲击国会的人被谎言和虚假的希望驱动。”——共和党籍前总统乔治·W·布什

  “这是令人作呕和心碎的一幕。特朗普持续就一场合法选举的结果毫无根据地撒谎。过去两个月来,共和党及其媒体总是不愿意告诉他们的支持者真相,结果激起越来越多暴力。”——民主党籍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

  “我们的国会大厦、宪法和国家受到前所未有的侵犯。四年多的‘毒药政治’散播故意编造的假消息、对国家体制的不信任以及让美国民众相互对立,矛盾激化升级为冲击。”——民主党籍前总统比尔·克林顿

  “国会大厦的场景是国家悲剧,期待能和平解决,让我们的国家能够治愈,像过去两个多世纪那样完成权力和平交接。”——现年96岁的民主党籍前总统吉米·卡特

  内阁:讨论解职特朗普

  美国媒体6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击国会后,特朗普的内阁成员讨论了动用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条款令其提前下台的可能性。

  要动用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副总统和多数内阁成员需要声明总统无法履行职责,届时将由副总统彭斯代理总统职务。特朗普可以声称自己能够正常履职,如果彭斯和多数内阁成员不反对,特朗普可重获权力;如果彭斯和多数内阁成员反对,则交由国会判断。

  国际社会:令人震惊

  “对发生在华盛顿国会山的骚乱表示哀伤。在当前形势下,政治领导人应当让支持者意识到避免使用暴力以及尊重法治的重要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发生在华盛顿的场景令人震惊”。——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加拿大人对在华盛顿发生的暴力行为深感不安和悲伤,希望可以尽快恢复正常。”——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权力和平过渡是核心。”——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现在至关重要的是美国政府和平有序地移交权力。”

  ——英国首相约翰逊

  “这是令人遗憾的事件,该事件反映了美国国内暴力的螺旋式上升,美国政治制度和社会正在经历深刻的危机。委内瑞拉政府希望暴力行为尽快停止,美国人民最终能够开辟一条通往稳定和社会正义的新道路。”——委内瑞拉外交部

  美国商界:公开决裂

  全国制造商协会首席执行官杰伊·蒂蒙斯说,彭斯“应认真考虑与内阁合作,动用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以维护民主”。

  全国制造商协会创立于1895年,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团体之一,代表50个州的制造商,政治立场倾向于共和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认为,这份声明给美国商界与特朗普的决裂画上惊叹号,因为该团体曾公开支持特朗普,拥护特朗普推出的减税政策。

 
     标题导航
暴力示威者冲进美国国会大厦 4人死亡多人受伤~~~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典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国会“沦陷” “美国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