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石家庄对全市社区实行闭环管理 记者直击河北疫情防控一线

超市物资按日常价格充分供应

石家庄医护人员在“核酸采样流动车”内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 发

  河北:6日新增51例本地确诊病例

  据新华社电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7日通报,6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5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50例(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和疑似病例。

  6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69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67例,邢台市报告2例。

  截至6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90例(重型5例、普通型84例、轻型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普通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67例(含境外输入34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29例、境外输入病例36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44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

  记者从河北省石家庄市卫健委了解到,6日河北省卫健委已紧急从省内其他地市抽调1000名医务人员支援石家庄疫情防控,7日将再抽调2000名医务人员,全力推进全员核酸检测。

  据介绍,石家庄充分调动全市核酸检测资源,鼓励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之中,“以乡镇、街道办事处一级,行政村、居委会二级”构建两级网格,划定一级网格331个,二级网格5298个,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居民“有人联系、有人负责、有人组织、有人服务”。

  同时,石家庄以乡镇、社区、居民小区、行政村等为单位共设置采样点5011个,并且在人数较多或居住分散的网格内开设多个场所,推进核酸检测工作。

  石家庄:严格管控人员登车离石

  据新华社电 7日晚,石家庄市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石家庄市交通局局长米志奇介绍,石家庄已采取多种交通管控措施,严格管控人员登车离石。

  火车站和机场方面,为强化人员流动管控,火车站采取停止售票、劝返进站准备外出人员、对已售出车票全额退款等方式,有效管控人员登车离石。同时,对确需紧急出行的旅客,需凭72小时内有效核酸阴性证明方可乘车、登机。

  交通路口管控方面,1月4日起进出藁城区小果庄、刘家佐村交通路口已实行全封闭管控,相关区域边界路口也进行了全面管控。6日凌晨起,对市域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进出市交通路口实行了全面管控。

  长途汽车客运站方面,为配合全市全员核酸检测,6日0时至8日24时,长途汽车客运站及客运车辆暂停运营。

  公共交通方面,为配合全市全员核酸检测,主城区公交按50%车辆投入运营,6日9时起,地铁全天行车间隔调整为20分钟。

  此外,自6日凌晨起,石家庄市区出租汽车、网约车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282个测温点协助乘客就近测温,所有上车乘客必须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严格实行“一乘一消毒,一乘一通风”。网约车平台停止市区外派单。

  据新华社电 从6日起,石家庄对全市社区实行闭环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核酸全员检测。河北省出现疫情后,记者于1月5日晚至6日凌晨走访了石家庄市部分封闭管理小区,探访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最新进展。

  记者首先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众美城廊桥四季A区,8名保安4人一组,两班轮换值班。当晚室外温度达零下8摄氏度,值班人员自身保暖措施略显不足,却依旧坚守在瑟瑟寒风中。

  驱车6公里,记者在新华苑小区门口,见到了值守中的3位裕华区建通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时间仓促,大家的保暖衣物并不很充足,冷了就在车上坐一会儿。

  当问及被抽调值班后家人的反应时,一位工作人员说,虽然家人有些担心,但还是挺支持的。

  在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前太保社区,物业管理人员和身穿红色马甲的社区志愿者一同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前太保社区占地面积约0.7平方公里,有居民楼10栋、17个单元,人口约3000人,其中常住居民2000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车辆和住户都要扫二维码确认行程并测量体温,随后工作人员还要对进入人员所经路面进行消毒。

  石家庄市新华区政府副区长王建斌表示,1月6日凌晨石家庄市新华区已动员各街道、各部门协调联动,实行24小时全方位值守,严格管控小区、村庄、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切实做好体温监测、消毒通风、亮码通行、外来人口登记管理等防控措施。

  记者在石家庄部分小区采访中发现,目前小区门口都有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社区实行闭环管理后,居民日常生活是否会受到影响?记者1月6日电话采访裕华区裕强街道众美凤凰绿都居民,有居民表示,目前可以通过小区门口附近商铺买一些生活必备品。

  石家庄市上河原著社区书记邸鹏表示,社区正在全力以赴、多措并举保障闭环管理期间保障居民物资供应。

  一方面社区面向全社区招募64名志愿者,协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社区闭环管理政策及物资供应作了耐心细致的解释,打消居民顾虑。同时,利用上门登记核酸检测信息的机会,挨家挨户了解居民需求,并进行梳理登记。对于行动不便人群、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送菜服务,全面满足居民需求。

  另一方面社区全力保障物资供应。1月6日,社区工作人员协调了二百余斤萝卜、白菜等易储存蔬菜,低价出售给有需要的居民。同时,开放小区自有超市,将超市内物资按照日常价格充分供应。 

  (记者杨知润、杜一方)

 
     标题导航
~~~接种疫苗后还应佩戴口罩 其他防护措施也需继续保持
石家庄对全市社区实行闭环管理 记者直击河北疫情防控一线~~~
~~~
~~~
海珠一境外输入病例出院后检测结果有反复~~~
国家卫健委:~~~
~~~
~~~
~~~
广东医生领衔制定世界标准~~~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典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新冠疫苗接种十问十答
超市物资按日常价格充分供应
6日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
6日广州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
社区排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6日新增确诊病例63例
北京通报8月龄患儿治疗情况
沈阳重点管控区人员每48小时进行1次核酸检测
杭州复阳感染者密接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鼻咽癌诊疗国际联合指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