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热消融治疗肺癌将有技术标准

我国首部临床指南有望出炉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陈鋆)消融治疗如今已成为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然而在一些基层地区的医院,肿瘤消融技术尚未广泛开展或得到规范实施。近日在深圳召开的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消融治疗专家委员会学术会议上,该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微创介入科副主任范卫君教授透露,我国首部热消融治疗原发性肺癌以及转移性肺癌的临床指南今年内有望出炉,为肿瘤消融治疗肺癌设定行业技术标准,有望提升中国肿瘤消融治疗水平,为患者改善疗效、延长生存助力。

  烫死或冻死肿瘤 

  这种疗法显身手

  消融治疗是通过经皮穿刺,在CT或B超的导向下,将特制的针穿入病灶部位,进行加热或冷冻,从而使肿瘤被“烫死”或“冻死”。据CSCO肿瘤消融治疗专家委员会首任主委、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微创治疗中心主任孟志强教授介绍,肿瘤消融治疗已发展为包括微波消融、射频消融、冷冻消融、海扶(超声聚焦)刀消融、纳米刀消融、无水酒精消融等在内的“大家族”。

  据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介入与细胞治疗中心主任陈俊辉教授介绍,近年来,随着肿瘤治疗向微创化、精准化转变,微创治疗技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肿瘤的诊断、治疗、并发症的处理等方面已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早期肝癌、晚期肝癌、原发性肺癌和转移性肺癌的治疗领域大显身手。

  在我国西部地区甚至部分经济发达地区,绝大部分县级医院及部分市级医院尚未开展消融治疗技术,患者不得不远赴千里之外求医。范卫君教授表示,CSCO肿瘤消融治疗专委会从2018年起先后奔赴山西、陕西、新疆喀什等地推广消融治疗技术。今年,该专委会将推动“消融西部行”以及“走基层”公益活动,让更多肿瘤患者在家门口获得科学有效的抗癌治疗。

  消融治疗令胰腺癌小鼠

  生存期明显延长

  此次会议集中展示了中国肿瘤消融学界的最新科研成果和临床治疗进展。有“癌中之王”之称的胰腺癌,采用现有治疗手段,疗效不理想。孟志强教授团队对此进行了探索。最新动物实验显示,冷冻消融联合免疫治疗与单纯免疫治疗相比,可抑制肿瘤生长,令胰腺癌小鼠生存期明显延长。

  CSCO肿瘤消融治疗专家委员会候任主委、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叶欣教授介绍,对于肺癌病灶可在CT引导定位下采用热消融治疗,就像用微波炉加热食物一般,不开刀就能“烧掉”肿瘤。手术过程中患者保持清醒,体表只留下不足3毫米大小的穿刺点,创伤极小,有利于尽快恢复。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开篇开局
   第A5版:出新出彩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腹痛多喝热水就好了?
降温天,尤要关注膝关节痛
同时吃多种药会相互克制吗?老“药罐”可以这样求助
热消融治疗肺癌将有技术标准我国首部临床指南有望出炉
男子嗜睡4年竟是因为两块“黄油”
手麻乏力、走路不稳,小心这类颈椎病!
冬季进补容易“上火”?来碗剑花葛菜瘦肉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