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集团:稳中求进转型升级 蓄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广州日报 2024年02月19日 赵方圆

越秀集团投资建设的云珠酒店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广东省再度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话创新、谋未来,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回望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在稳中求进中健步向前,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在这一过程中,越秀集团作为广州市属龙头国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制定了集团“1311”高质量发展方案,锚定“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总目标,激发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围绕11个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再上台阶。

  文/赵方圆 图/受访者提供

  经营业绩连上台阶: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

  刚刚过去的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越秀集团坚持抓经营、稳业绩、调结构、提能力、促改革、控风险,实现营业收入1314亿元,同比增长17%;利润总额147亿元,基本完成年度计划目标;资产总额突破万亿,达到10681亿元、同比增长11%;集团全年共完成投资近700亿元,夯实了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十四五”以来,越秀集团经营业绩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势头,资产总额从“十三五”末的7292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10681亿元,增长46.5%,营业收入从“十三五”末的752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1314亿元,增长74.7%,年度利润总额稳定在150亿元左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平均达108.9%,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优化调整促转型:积极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当前,越秀集团旗下的金融、地产、食品等业务都面临着市场形势的重大变化。越秀集团结合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新趋势发掘新优势和新动能,以长期主义者的坚定和韧性走好转型之路。

  地产板块持续向品质化、多元化转型。住宅产品向核心城市核心地段集中,积极响应市场对“好房子”的期待,产品设计施工向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方向发力,多个品质型高端楼盘持续热销,2023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420亿元、同比增长14%,在前20房企中增幅排名第1,行业排名跃升至第12位(数据来源:克而瑞),行业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深化“商住并举”战略,搭建“零售商场、写字楼、酒店+产业园、长租公寓、专业市场”的商业经营平台,越秀商管商业整体运营管理面积已经超730万㎡,成为广州自持商业最大业主。

  金融板块优化调整业务和客户结构。越秀资本向绿色、科技领域转型,2023年在绿色、普惠、科技领域的投放金额占比超60%。越秀租赁大力发展以户用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业务,2023年完成投放152亿元,同比增长近9倍。创兴银行重点开发香港“六大一新”(制造业、信息通信、金融业、交通基建、租赁及商务服务业、政府机关及新经济)和内地“六大板块”(国有企业、跨境业务、科创型企业、绿色金融、现代物流业、中小普惠)企业客户,积极发挥跨境特色,为新一轮发展积蓄势能。目前,创兴银行在境内已经形成了“5间分行+11间支行”的机构布局,实现了北上广深4大一线城市全覆盖。

  交通板块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速“运、养、建、管、服”业务数字化转型升级,深化工程技术创新,越秀交通北二环公司成为高速公路行业内唯一同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认证的企业。

  食品板块挖掘全产业链附加值。完成乳业、生猪两条产业链的整合,越秀乳业拥有“饲料种植—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全产业链,越秀农牧食品实现生猪“养殖—屠宰—深加工”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提升产业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生猪养殖落地产能接近300万头;屠宰业务转型升级,与浙江华统强强联手开展猪肉鲜销业务;皇上皇腊味产销量全国第一,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在转变经营模式的同时,越秀集团还通过数字化转型、生产工艺创新等手段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有效提升运营效率和产品品质。越秀地产90%的项目接入智能化系统,通过数据治理、流程精益等手段提升运营效能。皇上皇“传统特色肉制品现代化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联合中科院研发了亚洲首个复合式太阳能腊味焙房,以科技创新带动生产创新。

  积极投入乡村振兴:打造“百千万工程”标杆项目

  2月2日,第二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中广东省唯一的项目——“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在从化区鳌头镇举行落成仪式暨品牌发布会,标志着这一总投资高达20亿元、总规划面积达21平方公里的“百千万工程”标杆项目正式开园。

  越秀集团采取“开放共建、三产融合、联农带农”3大核心做法,引入外部社会资本进行产业市场化运营,将农村传统的上游种植养殖和加工、销售结合起来形成产业链,通过利益联结模式促进村民增收。以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为例,项目涵盖了农、文、旅、学四大类共23种业态,仅旧墟电影公社商铺便可以在未来20年为村民、村集体增收1亿元以上。此外,越秀集团还与海大集团联合在湛江雷州东里镇投资建设越秀海大对虾养殖项目,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

  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作为广州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平台公司,近年来,越秀集团结合自身产业布局优势,找准着力点全方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南沙方案》落地落实方面,集团在南沙累计投资投放金额超1000亿元,2023年正式投入使用的南沙越秀国际金融中心闪耀灵山岛尖,成为南沙新地标;在庆盛片区先后投资建设了穗港产学研基地和广州首个港人社区,打造港科大科创成果转移转化总部基地和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平台。在城市建设领域,越秀集团投资建设的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堂、华工国际校区二期、琶洲港澳客运口岸等重点项目投入使用,云珠酒店、鸣泉居、越秀宾馆等一批提升广州城市形象和接待能力的酒店项目正式开业。在城市更新领域,番禺里仁洞项目刷新广州市旧改多项推进纪录;马场更新改造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体制机制增添活力:着力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越秀集团始终视人才为珍宝,既全力招引一流人才,更注重通过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激发人才队伍的活力。集团不断优化职业经理人体系,建立了包括市场化选拔任用体系、契约化任期管理体系、规范化激励考核体系、系统化培养发展体系、约束退出体系在内一系列管理方法,实现了职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培育与使用相结合,激活了人才团队,夯实了组织基础。全面完成下属各级子企业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完善差异化的激励约束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支撑。凭借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优异表现,越秀集团在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度地方“双百企业”评估中被评为“标杆”等级。

  锚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揆时度势,顺势而为,方能游刃有余。根据形势变化,越秀集团对“十四五”战略进行了动态调整,“十四五”末要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利润总额150亿元的“双15”目标,资产规模要超过12000亿元。从长期看,越秀集团将继续做稳做强做大金融、做强做优做大地产、稳定发展交通、大力发展农业食品业,打造成为产融结合、创新驱动、具有强大投融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成为受人尊敬的优秀企业。

  甲辰龙年,振奋龙马精神。越秀集团将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夯实“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动能,找准“转”的方向,激发“拼”的主动,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拼劲、干劲与闯劲,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专题

广州日报战鼓龙龙加油干A3越秀集团:稳中求进转型升级 蓄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赵方圆2024-02-19 2 2024年02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