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体职院选手省运会创佳绩 全面开花 再铸辉煌 2023年05月07日  孙嘉晖

广州体职院选手在省运会比赛中。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嘉晖 通讯员 林淑娴、蓝润

  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于2022年7月-2023月4月在清远举行。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组队参加了柔道、蹦床、体操、乒乓球、拳击、跳水、国际式摔跤、武术(套路和散打)、击剑、跆拳道、举重、排球、篮球、田径等14个项目比赛,取得220.13金、138.2银、132.61铜、7807.52分(不含奖励奖牌和奖励分,下同),5人次破广东省少年甲组纪录,14个项目均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完成了预定目标,在省运会赛场上获得精神文明与运动成绩双丰收。

  多头并进,优势项目稳坐龙头

  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周期,广州体职院各项目团队在比赛中成绩斐然,亮点频出,13个项目金牌数均超设项数28%。其中,柔道、蹦床、体操、拳击、跳水、摔跤、武术、击剑、跆拳道、举重、田径等11个项目位列金牌榜首。优秀教练员、运动员中,单独带训且获得6金及以上金牌的教练达10人,获得3金及以上运动员达14人。本周期重点项目中,蹦床(15金)和击剑(22金)所获金牌数超过设项数的60%,体操(25金)、柔道(18.08金)、跳水(22金)和武术(20.38金)金牌数超50%。

  厚积薄发,潜优势项目攀高峰

  经过本周期的精心谋划和投入,潜在优势项目以敢闯敢拼的昂扬斗志强势逆袭。柔道队勇夺18.08金,较上届超出14.08金;田径队实现历史性飞跃,金牌数由上届的10金跃升至28.5金,增长185%,且有两位运动员打破省少年甲组纪录;拳击夺得12金,较上届翻番,占设项总数的44.44%,取得重大突破;跆拳道囊获13金,超出上届10金,坐稳金牌榜头把交椅;男子篮球队2个组别获亚军,是近几届省运会参赛的最好成绩。

  严明赛纪,展现体育道德风采

  本届省运会期间,学院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通过专题会议、警示教育、课堂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活动,确保遵守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规则的观念入脑入心,牢记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比赛期间,未出现违规违纪行为、未出现兴奋剂事件,王友江、张革明等18名教练员,许楠、陈家洛等65名运动员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保驾护航,强化后勤服务保障

  广州体职院党委省运会期间成立备战工作领导小组,组建8个赛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及时做好赛事情报收集、科学研判对策、赛时指挥协调、赛后成绩分析,为训练比赛保驾护航。发挥“训科医学”一体化优势,坚持每周“训科医”例会机制,建立重点队员医疗跟踪机制,通过体能训练、运动营养调控、训练生理生化测试监控、心理调控、伤病预防等科学手段,稳固提高运动员的体能状态和竞技水平。保障运动员文化学习,确保全体参赛运动员通过省运会赛前文化测试。

  接下来,广州体职院将做好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组队、备战、参赛工作,做好2023年杭州亚运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2025年大湾区全运会的保障工作;夯实新周期人才梯队建设,增强本土后备人才储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