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空军“雏鹰”乘“运-20”赴校报到 2022年08月02日  张丹羊、邱伟荣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邱伟荣 通讯员崔波、黄丹尉)8月1日上午11时11分,搭载300多名空军新录取飞行学员的2架运-20飞机从空军华南某机场起飞,直飞空军航空大学报到。这是空军首次使用运-20飞机,第二波次集中运送新录取飞行学员。

  军地工作人员、飞行员和学员家长代表拉横幅欢送

  就在运-20飞机起飞前不久,这批新录取飞行员怀揣着蓝天梦想,带着家人期望,从出征门下通过。“携笔从戎家乡家人骄傲、鹰击长空强国强军有我”,出征门上的两行大字寓意深刻。

  在现场,尽管机场地表温度已超过50摄氏度,但丝毫不影响大家激动的心情。距离出征门不远处的两架运-20飞机,静待新学员登机,机组人员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军地工作人员、飞行员和学员家长代表拉着横幅,簇拥在学员队伍两侧,锣鼓队的鼓声响彻机场,尽显庄重热烈。

  “一人招飞,全家光荣,全社会尊崇!”现场组织人员介绍,为激发飞行学员职业荣誉感自豪感,每名学员除收到一份蕴含众多空军元素的录取通知书外,还收到了一份“鲲鹏”运-20专有的纪念登机牌,上面写有乘机人的姓名、日期,航线是从“青春梦想”到“逐梦空天”,航班为“奋飞号”。

  欢送仪式上,新录取空军飞行学员、家长代表以及青少年航空学校、长沙市周南中学党委书记依次登台发表感言,中南五省(区)省市负责人及地方相关部门人员现场参加。仪式过程中,长沙市专门派出警力护送学员车队抵达机场。

  据了解,今年空军招飞录取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实现了新突破。招收总数创空军自主招飞30多年来的历史新高,经过严格筛选,从参加招飞选拔的高中毕业生中择优录取了1000余名飞行学员,包括400余名青少年航空学校毕业生。

  中南五省(区)招收总数也达历年最高。新录取飞行学员高考成绩平均超一本线59分,总体达到全国“双一流”高校水平,其中60名将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联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