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布 “绿色制造”可获专项资金重点支持 2022年08月02日  谢英君

茶山镇固体废物循环处理中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谢英君摄影报道)在东莞,“绿色制造业”可获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一些“底子好”的工业园区还将参与生态工业园区示范创建。这是昨日记者获悉最新发布的《东莞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透露的内容。

  “无废城市”顾名思义,与城市的固体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相关。这跟你我日常生活也有密切关系,《方案》也提及了在垃圾分类、快递包装、旧物回收等方面的规划。

  个案:茶山镇实现固废“不出镇”处理

  昨日,茶山镇固体废物循环处理中心内,破碎机隆隆作声,装修废料、混凝土块、砖块被机器“吞下”——它们将被“嚼碎”成颗粒,用来制作环保砖和填充道路水稳层。

  处理中心占地总面积约40000平方米,设置一般工业固废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区、建筑垃圾处理区。据悉,工业垃圾、园林垃圾大件垃圾会被破碎分拣制成一个生物燃料棒,用以燃烧发电。建筑垃圾则被粉碎生成石粉、石子作为施工建设材料,实现再生循环利用。

  该中心已经试运营了一个多月,据悉,一般工业固废年处理能力可达30万吨,建筑垃圾年处理量可达100万吨。茶山镇由此实现了厨余垃圾、园林垃圾、一般工业固废以及建筑垃圾“不出镇”,在镇内即可进行无害化处理。

  这是东莞大力推动“无废城市”建设的缩影。科普一下,“无废城市”并不意味着不产生固体废物或将之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年底前制定绿色制造相关奖励政策

  根据《方案》,东莞将从严审批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全莞区域范围内无配套利用处置能力的项目。同时,加速传统行业整合升级,组织各镇街(园区)开展低端落后企业清理淘汰工作,依法依规淘汰一批低端落后企业及设备。

  如何实现?东莞将对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100吨以上的企业逐步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目标是:到2023年年底,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100吨以上的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比例达到50%;2025 年年底这一比例将达到80%。

  有“请出”就有“引进”。东莞将加快培育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新兴产业绿色发展,有效降低企业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

  有何扶持举措?东莞将把绿色制造纳入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范围,对创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实施绿色改造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今年年底前,东莞将制定绿色制造相关财政奖励政策。

  同时,选择一批工作基础好、代表性强的企业和园区开展绿色制造示范创建工作,2023年年底,创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市级生态工业园区数量达到3个。到2025年年底,全市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市级生态工业园区数量达到7个。

  推动资源化利用技术实现“变废为宝”

  如何“变废为宝”?《方案》透露,将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装备,谋划工业固体废物高值化利用项目,支持造纸行业和印染行业的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引进炉渣、粉煤灰等高效资源化技术和项目,推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规模化、高值化、集约化发展。

  到2023年年底,东莞将引进工业污泥、炉渣、脱硫石膏或粉煤灰等大宗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2项,创建省级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项目1项;到 2025 年年底,在2023年基础上新增引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1项,创建省级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项目1项。

  此外,东莞将推动具有较高利用价值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试点开展废酸、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和污染环境防治适用技术研究,提升东莞市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2023年当年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率提高至62.41%,2025年当年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率提高至64.53%。

  2023年实现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

  我们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也能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根据《方案》,东莞将引导市民群众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提倡减少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的一次性消费用品使用,在商场推广使用可循环可降解包装物。

  除了少用一次性消费用品,以后扔垃圾时也请别任性。《方案》透露,东莞将落实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完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类”标准。到2023年年底,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以上。到2025年年底,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东莞全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城乡一体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