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 东莞市虎门镇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家园 2022年08月02日  刘满元

孩子们正在参观“天文航空”展厅。

孩子们动手做实验。

在专家的带领下,亲子家庭与夜间昆虫来了个亲密接触。

共建清洁美丽虎门,我是行动者。

  “今天我非常开心!”即将步入高一的中学生何穗希说,通过走进科普实验室,让他了解到了全球“水能源”的稀缺性,更加坚定了“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决心和信心。

  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前天,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虎门分局(以下简称“虎门分局”)携手丰源环宇科学馆在该馆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科普活动。来自东莞全市50多个家庭的父母,带着孩子们走进科学馆。他们通过参观以“天文航空”“禁毒科普”为主题的科普展厅,走进科普实验室,自己动手做实验等活动,提高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低碳节能环保意识。

  据了解,今年5月,虎门镇政府印发《虎门镇“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公民生态文明实践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今年4月至10月,虎门全镇开展多场以“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为主题的公民生态文明实践行动,强化“全民减碳”的公民意识,培养市民绿色低碳行为习惯,提升虎门全镇人民生态文明素养和城市生态文明程度,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共建美丽虎门。

  文、图/刘满元

  《方案》出台

  美丽虎门,我们都是行动者

  据虎门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根据国家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虎门镇政府印发《方案》,要求全镇各单位、各社区认真贯彻执行。

  《方案》目标是把“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公民生态文明实践行动与生态文明价值观培育相结合,围绕“空调26度、垃圾减量、管好开关”等日常降碳小行动,全年策划组织多场主题宣讲,并开展“启动仪式、公益宣传行动、日常降碳小行动征集、小行动实践30天打卡、主题征文比赛、手绘大赛、摄影大赛、讲解员大赛、典型示范单位(家庭)媒体采风”等系列环保公益活动,落地进机关、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场、进酒店、进工厂、进基地“八进”生态文明实践。

  同时围绕倡导公众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到人人有识、人人有责、人人行动的环境保护文化氛围,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志愿团队、媒体、家庭和每位居民共同参与的减碳责任共同体。

  活动由虎门镇人民政府和虎门分局主办,由虎门镇文明办、东莞市虎门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等部门承办。

  目前,虎门镇已经先后举办了“共建清洁美丽虎门,我是行动者!”“虎门镇生物多样性亲子夜观活动”和“虎门镇环保科普研学之旅”等多场活动。每场活动均非常成功,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们前来参与。

  “只要我们的活动信息发布后,名额很快就会被广大市民抢光。”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虎门分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每次活动后,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似乎都意犹未尽。他们纷纷点赞,同时希望有类似的活动,可以告知,他们一定会积极参与。

  看我们的活动

  活动一 走进科学馆,父母孩子一起话低碳

  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举措,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环保行动中,7月31日上午,虎门分局携手丰源环宇科学馆在该馆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科普活动!

  活动中,老师带领着50多位同学首先参观了以“天文航空”及“禁毒科普”为主题的科普展厅,为孩子们介绍了从古至今的航天观测仪器工具、天外来物——陨石、火箭模型以及各类防毒禁毒的科普故事。

  随后,同学们紧跟老师步伐,走进了科学实验室中。在实验课堂上,老师为各位同学和家长们介绍了目前全球“水能源”的稀缺性,并举例了新加坡是通过哪些科技手段进行二次循环利用污水,以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再通过现场的科学实验,让孩子们亲自操作体验。通过实操,不仅让孩子们观测学会了毛细现象,更在现场完成制作了简易版的污水净化装置。

  在活动中,同学们不仅了解到污水净化的原理,还通过蝶豆花溶液(检测试剂)变色,学到了如何判断检测试剂在酸碱溶液中呈现不同的颜色。

  活动的尾声,现场老师更是为各位同学和家长们着重强调了目前节能减排的具体举措如:低碳出行、垃圾减量和空调26摄氏度等,提高社会公众低碳节能的环保意识。

  在活动现场,前来参与活动的孩子们都非常认真,他们非常开心。

  “今天我非常开心!”何穗希同学说,通过走进科普实验室,让他了解到了全球“水能源”的稀缺性,更加坚定了“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决心和信心。

  来自虎门赤岗社区10岁的何紫准和5岁的何翊希在妈妈的陪伴下参与了此次活动。整个活动,她们一家子都非常开心。妈妈李淑芬告知记者,当她获悉虎门镇要举办这次科普研学活动后,第一时间报了名。整个活动下来,她感觉孩子们过得很充实。尤其是在实验室,让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做实验,在实验中学会如何净化污水,感触“水”的珍贵,从而让他们从小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这样的活动真的很好!”李淑芬一再重复说,今后只要有时间,她一定带孩子参加。

  活动二 探索生物多样性,这场亲子夜观活动收获满满

  今年6月25日晚,由虎门分局、虎门镇妇联及虎门镇文明办联合主办的“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虎门镇生物多样性亲子夜观活动在虎门公园举行。

  活动现场,主办方不仅展示了各类昆虫标本,引来大家围观。东莞生态环保研究院的专家还就大自然生物多样的重要性进行了知识普及,告诉大家一定要爱护自然。

  在夜观活动中,参与活动的40多个亲子家庭分成两组,在专家的带领下与夜间昆虫来了个亲密接触。

  只见每个亲子家庭都兴致勃勃地在公园花圃、绿化带、草丛中的“花前叶下”寻寻觅觅。当一个个蟾蜍、一只只小蚂蚁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大家都会发出一阵阵惊喜声。专家老师则及时上前,将这些昆虫的特点跟他们科普。

  在分享会上,参与活动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均踊跃发言。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公园夜观活动,学到了很多知识,还提高了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今后他们将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实践中去,共建虎门美丽家园。

  活动三 共建清洁美丽虎门,我是行动者

  今年5月28日上午,虎门分局、虎门镇住建局、虎门镇妇联联合举行“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主题的公民生态文明实践行动。通过游戏活动和知识宣传,培养广大市民绿色低碳行为习惯,提升广大市民生态文明素养和城市生态文明程度。

  在虎门君乐汇购物中心,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首先观看了《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片》,提升了他们对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

  活动中,主持人对“日常小行动,降碳大作为”活动作简要介绍,呼吁家长和小朋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成为共建清洁魅力虎门的行动者。

  在“有机种菜行”活动中,老师以提问互动的方式向孩子们介绍了常见的水培蔬菜种类,向亲子家庭派发了矿泉水、美工刀、蔬菜等种菜材料,在老师的介绍和指导下,家长和孩子们默契配合并顺利地完成种菜。

  在环保主题绘画活动中,小朋友们根据自己对生态环保的理解进行手绘。绘画老师为孩子们提供指导意见,家长和志愿者协助孩子们涂色。绿树、蓝天、碧海、动物……在小朋友们的彩色画笔下,清洁美丽的虎门跃然纸上,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在趣味活动中强化“全民减碳”的公民意识,培养市民绿色低碳行为习惯,共同加入建设清洁美丽虎门的行动中来。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