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 广东8所高校入选 2022年02月16日  林霞虹、曾俊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曾俊 通讯员利佳瑶、广大宣、卢庆雷、林怡如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有200个团队入选。其中,中山大学“泛南海地区天气气候教师团队”等8个广东高校教师团队榜上有名。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依托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支持和引导团队创新科学范式、组织模式和科研方法,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开展重大基础性研究、原创性研究、前沿交叉研究,打造战略科学家、学术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推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好服务国家使命。

  中山大学: 为气候异常及旱涝灾害预测提供重要科学支撑

  国际著名季风专家、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杨崧教授负责的泛南海地区天气气候教师团队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坚持科研与业务结合,为国家重大建设需求提供技术支撑”,是团队一直恪守的信念。季风的变化与预报,尤其是“春季预报障碍”,是季风研究亟待突破的瓶颈问题。教学团队通过一系列重大研究,揭示了泛南海地区在气候变化认识与应对中的关键地位,取得了多项具有创新性和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气候异常及我国旱涝灾害预测提供重要科学支撑,也为我国参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事务提供科学依据。

  针对水文灾害,团队成员自主研发的洪水预报系统,向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提供逐日精细化的业务信息产品,对重大洪涝灾害进行监测和风险评估,为汛期洪水灾害预警提供了可靠的洪水信息。

  华南理工大学: 创作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等精品工程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理论与创作实践教师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杰出建筑学家何镜堂教授领衔,包括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在内的20余位教师组成。

  团队瞄准世界科研前沿,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承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引领现代工程技术创新。按照创作一个建筑精品、发表一篇学术论文、斩获一个奖项“三个一”的标准,取得丰硕科研实践成果,设计作品共获各类奖项900多项,其中国际级奖项7项,国家级奖项10余项。

  该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部署,教师团队和学生应邀参加雄安新区及起步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和海南国际自贸岛海口江东新区及起步区等城市设计大型国际竞争,并多次排名第一或入围前三。团队聚焦项目创作实践,主持设计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广东省“三馆合一”工程、广州首座跨珠江人行桥——海心桥、澳门大学横琴新校区等一大批精品工程。

  广州大学:推进隔减震前沿技术创新

  广州大学“减震防灾教师团队”负责人周福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团队坚持学科特色、聚焦抗震防灾减灾领域,坚持人才引育结合,形成了具有国际视野、老中青梯队人才传帮带的学术和教学共同体。

  近年来,团队成员指导学生科研立项、创新创业项目31项。其中,团队成员谭平指导学生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刘海指导学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团队研发的隔震、减震与控制新理论新技术,为国家超级工程建设保驾护航——主持研究港珠澳跨海大桥工程的隔减震技术,为我国大型跨海桥梁采用隔减震技术提供范例。团队还先后完成了广州塔振动控制系统、故宫博物院文物隔震、汕头地震区海底隧道消能减震等技术,主持建成了我国第一栋橡胶支座隔震房屋,被联合国工发组织评价为“世界隔震技术发展第三个里程碑”。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攻克化妆品行业多项共性关键技术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精细化工技术专业教师团队由龚盛昭教授领衔,团队获得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广东省教学团队、广东省高校科研创新团队等荣誉。

  据悉,团队聚焦广东省化妆品产业发展战略,先后承担了“药用植物活性成分控制细胞中黑色素生成的机理研究及其应用”等10多项省市重点攻关项目,围绕困扰我国化妆品发展关键问题开展科研攻关,研究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件,攻克了防晒、美白、防腐等多项共性关键技术,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等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