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广州中小学
高学历学霸老师来了
2022年02月16日  刘晓星、谢泽楷、林欣潼

谭灏诚

霍旖祺

姬学源

  学霸去哪儿

  近年来,广州不少中小学校引进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基础教育阶段学校需不需要高学历老师?”“硕士生博士生到中小学当老师是不是浪费人才?”等相关话题,也在名校引进高学历老师时,一次次成为热议的话题。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数位在广州中小学任教的高学历老师以及校长,看看他们怎么说。

  专题策划/翁晓鹏、胡巧娟

  专题统筹/谢泽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谢泽楷、林欣潼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谭灏诚:从超级学霸到教学霸 他爱上当老师

  谭灏诚本硕博均毕业于北京大学,是传说中众人称赞的“三北”毕业生。即使在北大这样高手如云的地方,他依然优秀得闪闪发光:参与发表6篇SCI学术论文、获得过北京市优秀基层团干部、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北京大学社会工作奖、北京大学廖凯原奖学金等奖项;读博期间他担任本科班主任,所带班级获得了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博士毕业择业时,他做出了一个让许多人意外的选择:南下广州投身基础教育。但对于他而言,这是很久以前就埋下的一颗理想的种子。

  高中的时候,谭灏诚参加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以全国第11名的成绩获得金牌,被保送北大。大学期间,中学母校邀请他给师弟师妹们介绍经验。“看到大家求知若渴的眼神,以及在交流结束后,师弟师妹反馈很有收获,我就特别有成就感。”谭灏诚说。读博期间,他担任了一个本科班的班主任,他感受到了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学生们带来的影响,一次谈心、一次关怀,可能就会给他人带来改变,这让他看到了自己更大的价值。“这两段经历结合在一起,到博士毕业的时候,基础教育就已经成为了我就业的主要考虑方向了,我喜欢当老师。”带着这份初心,谭灏诚站上了华南师大附中的讲坛。

  近年来,高学历毕业生从事基础教育引发了许多关注。在这些优秀的年轻人中,有人找到了价值感,有人还在求索,也有人已经离开。“我在做着一件自己这些年坚持着并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因为知道自己为什么出发,所以我还是比较踏实开心的。”谭灏诚说。

  谭灏诚在华附主要担任化学竞赛教练。尽管课程的强度和难度都不小,但他很快就适应了教学,课堂上严谨讲授,课后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在学校开设的华附讲坛——博士论坛系列活动中,谭灏诚开展了以“化学的艺术”为主题的讲座,带领华附学子历数诺奖成果,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一起畅谈科研与学习中的艺术。他很快就获得了同学们的认可和喜爱。

  而他遇到最大的挑战,是德育工作,甚至还有过小小的挫败感。尤其是面对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如何注意到他们细微的心理变化——低落时给他们加油打气,带他们走出低谷;而志得意满的时候,提醒他们不要飘飘然,保持好状态稳步向上,这都是学问。“跟资深的老师比起来,我对各种细节的把握还远远不到位,需要进一步精进能力。”

  除了德育和教学,谭灏诚也希望自己在教研方面能有所建树。为了支持博士教师的教学教研,华附在上个学期成立了博士工作站。在教学的过程中,他要求自己将教育理论与日常教学相结合,发现教学过程中的各种现象,积极探索值得研究的问题,认真总结教育教学的规律,发展出更符合新时代的教学方法。他相信,自己会在讲坛一直耕耘。“我是对教育有热情的人,而不是出于各种现实考虑才来到学校。我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职业,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找到满足感和价值感。一路走来,我遇到了很多好老师,也希望自己能传承育人精神,培养出更多品格正直、身心健康的学生。”谭灏诚说。

  宝玉直实验小学霍旖祺:在小学讲台上铸魂育人有价值和成就感

  霍旖祺本科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硕士就读于伦敦大学教育心理学专业。毕业后,她于2021年通过广州市海珠区高校“优才计划”招聘,目前在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担任心理老师。

  与心理学的初次相遇是在高中面临压力时,霍旖祺与身边同学都遇到了一些情绪波动和心理挑战。感受到心理疏导知识的重要后,心理学在她心中埋下种子。霍旖祺被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录取后,学院开设师范方向基地班,她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到选择职业方向时,她也在企业职员、科研学者和教师之间犹豫过。

  大四在某小学实习期间,霍旖祺感受到这个专业在校园里的重要性。此外,与学生打交道,能给予她更及时、多元的成就感。“如果学生们喜欢我的课程,他们看见我的时候就会很开心,还有家长、其他老师,他们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很多支持。”

  霍旖祺觉得自己是个“外倾“的人,喜欢与人打交道。每每她鼓励学生后,捕捉到他们瞬间明亮起来的眼神,都会唤起她更多的工作激情。“让我觉得我做的每一个行为都能得到及时的反馈,想继续获得这样的成就感。”

  本科毕业后,霍旖祺选择继续深造。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让她对本科所学知识有更深层的思考;让她在理解学生行为时,有了更多切入角度。在她看来,沉淀越多,面对情况时会有更理性平稳的心态,更懂得辩证看待问题。

  霍旖祺在宝玉直实验小学任教已有一个学期,学生们见到她总会兴高采烈地喊“Kiki老师”。她记得有一次到班里上课,两位同学闹矛盾,其中一位在哭。她走到学生身边安抚,许多同学也会模仿她的行为,纷纷拿出纸巾安慰哭泣的同学。

  其中一位学生说:“我们平复一下心情准备上课吧,用一用Kiki教的‘情绪天使’。”学生所说的“情绪天使”是霍旖祺在课上教授过的内容,指从积极角度去看待一件事物。“这让我觉得我的行为举止是有示范作用的,我认真准备的课程是能够帮助到他们的。对孩子们来说,小学阶段可塑性强,有利于及时筛查心理问题并调整心态,心理老师和心理课程的存在是很有必要的。”霍旖祺说。

  目前,霍旖祺的目标是探索更标准化、体系化、特色化的心理教育,同时通过参与更多交流与培训,不断提升自己。她也萌生了继续读博的想法。针对“高学历人才是否适合成为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的热议,在她看来,更需要从个人角度考虑,比如“是否喜欢教书育人,能否从教学中获取成就感”。

  “在小学讲台上铸魂育人也很有价值。高学历人才加入基础教育,既可以将专业知识应用于教学,又可以给中小学教育增添新活力。”霍旖祺说。

  新港小学姬学源:任教数月 从惊喜到更多思考

  首次到一年级上课时,广州市新港小学英语老师姬学源就感受到学生的天真无邪,以及他们对老师的热情和喜爱。“好多小朋友把自己的画送给我,上面用拼音写着‘老师我爱你’,一位小姑娘还把午餐里的小橘子装到我口袋里,叮嘱我一定要带回去吃。”如今数月过去,姬学源对基础教育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姬学源本科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语专业,后赴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攻读英语语言教育专业硕士学位。“高中三年耳闻目睹老师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就萌发了做老师的想法。”姬学源说,获得硕士学位后,多年生活在北方的她想“择一城终老”。“这个城市应该是温暖的,无论气候还是人文。”加上想当老师的初衷,姬学源选择了广州。

  姬学源选择成为一名小学英语老师,还有一个原因。来到新港小学之前,她接触过不少在英语学习方面有不足的大学生。“一直在思索英语语言教育的现状和问题,以及该如何解决。我想设身处地地了解最初的语言学习状态和效果。”

  初到新港小学,姬学源就被学校的氛围触动了。“学生彬彬有礼,蓬勃向上。老师之间友好相处,和谐互助,就是一个暖融融的集体。”不过,姬学源表示自己还在适应阶段,要适应和熟悉小学教学,她认为多看、多问、多听、多反思、多实践和多总结,是很好的方法。学校校长则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同事给予真诚无私的帮助,而她自己也要大量听课并上公开课,从中积累经验。

  来到小学执教,姬学源并没有心理落差。“教育各个环节分工不同,角色不同,没有哪个阶段更重要或者微不足道。”上大学时,她的一位老师表达过退休后要到偏远地区的小学任教的想法。“越早接触孩子,老师就越能对这个孩子产生更加深远、深刻的影响。随着学生年龄增长,老师能带来的影响会越来越小。而且,在这里我能体会到真诚的热爱,那种赤子之心,可以弥补一切。”

  在新港小学任教数月以来,姬学源意识到,基础教育阶段的老师着实不易。“我会更加设身处地从学生角度去考虑问题。责任感会更强,会尽力去想,如何让学生变得更好。毕竟这是学习的初始阶段,影响深远。”在校长的建议和同事的帮助下,姬学源帮助学校开发个性化托管课程,丰富校本课程。“教学方面,我希望尽可能让学生快乐学习,激发学生的认知内驱力。学习是长期的,终身学习能力至关重要。尽可能在内容和方式的选择上多样化,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习方式,有一定的自主选择。”

  姬学源认为,高学历人才可以为教育注入“高质量血液”,让学校焕发青春活力,拥有更多可能性。高学历人才更容易具备相对较完整的知识体系,这对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结构,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有长足且重要的影响。高学历人才的学习能力,能帮助学校在面对各种日新月异的变化时,具备发展的可持续性,即可带动学校进行学科创新和教学方法研究等。

  校长:高学历人才将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华附在2021年9月迎来了40位新教师。在这支刚刚入职入编的队伍里,有9名是北大、清华、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的博士及博士后,也有来自全国著名中学的优秀教师。广东实验中学的新老师中,有7位北大博士、6位北大硕士、1位清华硕士。执信中学2021年有26名新入职教师,其中有18名硕士6名博士,来自清华的毕业生有3人,北大毕业生8人。广雅中学在2021年6月的一篇公众号推文中,对部分毕业于名校的硕博老师进行了介绍,其中有7名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

  “超豪华”的教师阵容引人注目,高学历毕业生进入基础教育的热议也不时出现。那么,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方面,广州的学校是怎么做的?

  新港小学会通过多种渠道引进高水平老师,同时欢迎还未毕业的“老师”去实习。当学校认为实习老师足够优秀,老师也喜欢学校时,学校就会鼓励他们报考。该校校长温丽珍表示,学校从较小规模发展到如今初具一定规模,在硬件方面,其实对老师不具备很强吸引力。但是,“很多老师来了就不愿意走。”温校长介绍,新港小学做得比较好的一点是“一视同仁”,“大家有同样的学习机会,有同样的待遇。”

  除了工作,学校也会留意老师的生活。许多老师从外地到广州工作,新港小学就从不同方面为他们分忧,在生活方面给予关心。有老师在外租房子,房租已占收入一大部分,学校将办公室等可利用空间改造成宿舍,并购买家具电器。“我们给老师足够的关爱,他们挺感动的,也愿意留下来。尽量为他们考虑周全一些,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但只要老师有机会考走,学校不会强留。学校和老师们明确说过:一定要有个人的专业追求,一定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学校给老师们一颗定心丸,随时考上随时放。”温校长说。在老师们遇到困难时,学校也会及时提供帮助。

  此前,有2位名校毕业的硕士在新港小学任教。两人中一人毕业于生物专业,一人是历史专业,后来分别考上其他区和其他学校的事业编。在新港小学时,两位老师为学生、课堂、课程等,带来许多积极的变化。温校长说:“这样的老师存在于学校,我们才会有未来的科学家,才能创造更大的可能。当一个孩子从小就具备探究精神和研究意识,埋下的这颗种子对他们的影响是一辈子的。”

  “越多优秀人才走进基础教育行业,基础教育就发展得更好。”针对基础教育阶段引进高学历人才现象,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校长赖海虹表示,目前广州招聘研究生学历教师的小学并不多。从长远看,高学历人才将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尤其在“双减”政策下,校内教学面临进一步提质增效的需求,高学历人才所拥有的知识财富与沉淀,可以转化为教育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赖海虹看来,高学历人才通常有着更深厚的学科知识功底和较强的研究能力,能引领孩子走进更广阔的世界;他们自身的知识和能力储备,对开发学生的思维广度,培养其创新力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能够带着孩子们跳到新领域,以新鲜的视角来看待事物。引进高学历人才进入基础教育,也是给其他老师一种使命感和危机感的信号——“要进一步提升教育水平,提升教师的个人素质和‘内生力’势在必行。”